“妖股”华北高速中报净利微增 下季度存亏损风险

贺泓源2017-08-08 16: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有“妖股”之称的华北高速(000916.SZ)于8月7日晚发布了半年报。财报显示,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74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增1.94%;营业收入为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59%。

值得注意的是,华北高速还在半年报中发布了业绩预警,其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截至8月8日收盘,华北高速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96%,收报9.29元。

主业经营难度加大

对于营收略减的原因,华北高速解释为,主业受到各种不利因素影响。2016年12月9日京台高速北京段正式开通,受其影响京津塘高速京沪段(大羊坊-泗村站)客车流量下降明显,与去年同期比流量下降了9.81%,通行费下降10.14%。此外,受天津港煤炭运输新政及天津外环线中、重型货车限行政策影响,本路网大型货车有所流失,货车流量同比下降2.58%,通行费下降13.09%,收入降幅大于流量降幅。除此之外,上半年因雪、雾、交通事故、勤务等封路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封路损失有所增加。

有分析认为,华北高速主业受困的种种因素,如新增高速公路导致的分流、煤炭运输新政、天津外环线中、重型货车限行等在短时间内都不可能缓解,甚至加剧其经营难度。

在主业营收锐减的情况下,华北高速还实现了利润增长,背后则是发电项目的大幅盈利。

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华北高速各光伏电站项目预测上网电量总计为18175万千瓦时,实际完成上网电量总计为2021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上半年电费收入17664万元,同比增长10%。

但与此同时,其光伏发电也面临着种种不利影响,如西部地区政策性限电状况依旧严峻。

对于未来业绩,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招商公路换股仍在推进

停牌超过一年的华北高速在6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招商公路拟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换股后华北高速退市并注销,招商公路作为存续公司申请上市。受此消息影响,6月28日复牌的华北高速股价收出“八连板”,其中前4个涨停为缩量“一字板”,后4个涨停伴随成交量的显著放大。被市场誉为新“妖股”。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招商局公路是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平台型企业,此次招商局公路实现整体上市,是为响应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改革。“大股东招商局集团资源优厚, 作为高速公路运营领域唯一央企平台, 未来拓展空间巨大。”

目前来看,招商公路对华北高速换股吸收合并进展顺利。虽然半年报中并未有更新动态,但之前已有动作。据华北高速7月12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更新财务数据公告显示,已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中的财务数据更新至 201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