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年外贸走向如何?从前7个月进出口总值看起

张文扬2017-08-08 18: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一份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的外贸呈现稳中向好的局面。据海关总署8月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4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5%,增幅较1-6月有所下调,但依然处于高位。

以上数据意味着,2017上半年中国外贸形势稳中向好。此后,这种态势会不会进一步延续?也许可以从“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一窥先机。据海关总署数据,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较上月上升0.4,这似乎意味着向好前景。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是海关总署将加工贸易进口、外商直接投资、主要经济体的投资消费等宏观指标,以及企业订单、信心、成本等微观指标进行统计处理合成的一个月度综合指标,可以用来预测我国未来两三个月的出口走势。

除了“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上升”这一特点,据海关总署分析,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还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7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7万亿元,增长19.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7%,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4.39万亿元,增长15.2%,占28.4%,比去年同期下滑0.8个百分点。

2. 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增长。前7个月,与欧盟贸易总值2.33万亿元,增长17.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5.1%。中美贸易总值为2.18万亿元,增长20.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1%。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1.9万亿元,增长20.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3%。中日贸易总值1.15万亿元,增长16.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4%。

3.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前7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5.95万亿元,增长19.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6.83万亿元,增长14.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4.2%;国有企业进出口2.62万亿元,增长26.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7%

4. 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87万亿元,增长14.2%,占出口总值的57.1%;包括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服装、纺织品、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77万亿元,增长12.3%,占出口总值的20.7%;汽车53万辆,增加45.8%。值得注意的是,钢材出口量为4795万吨,减少28.7%。

5. 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前7个月,包括铁砂矿、原油、成品油、天然气、初级形状的塑料、未锻压铜及铜材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以天然气为例,前7个月进口3682万吨,增加20.7%,进口均价为每吨2237.4元,上涨12.6%;此外,机电产品进口3.08万亿元,增长14.7%;其中汽车69万辆,增加22%。

此外,7月份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我国进出口总值2.32万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11.2%;进口1万亿元,增长14.7%。海关总署的解释是,受去年同期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7月份进出口增速环比6月份回落。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