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钦差”再出击 31省实现全覆盖

董瑞强2017-08-08 19: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8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近日,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已全面启动。这是2016年7月中央首批环保督察组开展督察以来的第四次环保督察行动。

此次督察行动共组建有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分赴吉林(第一组)、浙江(第二组)、山东(第三组)、海南(第四组)、四川(第五组)、西藏(第六组)、青海(第七组)、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组)开展环保督察。其中,焦焕成、吴新雄、马中平、贾治邦、朱之鑫、蒋巨峰、杨松、李家祥等八位同志分别担任各组组长。

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3日至8月4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在京举办第四批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培训班。8月7日下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已率先开赴四川省开展督察工作,打响了本次环保督察的第一枪。8月8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也已进驻青海省。其它6个督察组也将于8月15日之前陆续完成进驻。至此,中央环保督察组实现了两年之内对全国31省(区、市)督察全覆盖的既定目标。

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左右。在此期间,各督察组将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份环保方面的来信和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近日,国务院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明确强调,“中央环保督察要弘扬前三批环保督察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信息公开,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提高督察效能。”

 “钦差督察重点

其实在公众看来,中央环保督察组通常被视为“环保钦差”,他们手持“尚方宝剑”,进驻地方,查察环境问题并实施问责。据悉,在此前批次督察中,已有上万人被问责。第四批中央环保“钦差”重点督察哪些方面,将如何“亮剑”,备受公众关注。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第四批“环保钦差”工作重点包括:一是拟重点督察省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情况;二是省级有关部门环保职责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三是地市环保工作实施情况。

此外,本次督察组还将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情况;重点推动地方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中,明确建立了环保督察机制,督察工作将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形式,要将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这一方案中被首次提出,这意味着地方党委将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据资料显示,自2015年12月31日至去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工作首次在河北省展开,标志着全国范围内的中央环保督察行动由此开启。

一年多以来,中央连续开展了三批环保督察行动:2016年7月中旬,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组相继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省(区),超2000人被问责;2016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进行督察,超3000人被问责;2017年4月下旬至5月底,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省市,有4660人被问责,这是环保督察以来问责人数最多的一次。

记者从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中央前三批环保督察已覆盖23个省份,初步罚款约8.8亿元,立案侦查1183件,拘留1103人,约谈13593人,问责11390人。

上述环保部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通过前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的经验积累,以及在解决诸多环保问题的基础上,接下来的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将会继续加大督察问责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倒逼责任落实,以看得见的成效取信于民。”

两组钦差就位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8月7日下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这是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首个入驻的省份。在督察四川省动员会上,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组长朱之鑫提出了六个“重点”:

一是重点是督察四川省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二是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三是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四是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五是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六是重点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机制。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支持配合,实事求是、真心实意接受中央环保督察。要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引导,积极稳妥谋划安排各项工作。

8月8日下午,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也已进驻青海省。作为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组长,杨松在督察青海省工作动员会上同样强调了上述六大重点督察方面。

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会上表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将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次政治体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讲客观条件、不敷衍塞责,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严肃纪律问责,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确保顺利完成督察任务。

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在督察期间(2017年8月7日至9月7日)设置的专门值班电话为:028-87306866,专门邮政信箱:成都市85号邮政信箱。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在督察进驻期间(2017年8月8日至9月8日)专门值班电话为:0971-6130209,专门邮政信箱:西宁邮政8006号信箱。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