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先暴跌后暴涨 宜人贷高管如此解读二季度财报

生意 频道

郑一真 08-09 11:06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实习记者 黄蕾 最近,随着互金平台新一季度财报相继出炉,国内首家赴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宜人贷于也于近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对于这一季度的财报拥有不少亮点,也透露出些许隐忧。当季宜人贷促成的贷款总额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了18%,延续其持续的增长势头;营收则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16%,这让宜人贷促成的贷款额和获得的营收均超出了此前预期。而同时,受分红和线上占比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二季度宜人贷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仅同比仅增长3%。

根据雅虎财经统计的数据显示,宜人贷第二季度总净营收高于4名分析师此前预期,后者平均预期宜人贷新一季度营收为1.5814亿美元。财报显示,宜人贷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11.831亿元人民币(约合1.745亿美元)。尽管如此,8月1日,财报一出,宜人贷股价却连续两日下跌,两日累计跌幅高达20%。不过随后,宜人贷股价收复跌幅,截至8月8日截稿时,股价上涨到38.51元。对此,宜人贷CEO方以涵表示:“股价是非常难以预测的,我们还是着眼于把业务做好,亮眼的业绩有一天会成为蓝筹股。”

两大因素导致利润仅微增

宜人贷第二季度财报业绩显示,第二季度,该平台净收入11.83亿,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6%,净利润2.69亿,同比增长3%,环比减少了23%。相较于2016年四个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净收入的高增长率,宜人贷第二季度净收入增速明显放缓。

对于财报中体现的收入和利润增速不成正比、净收入增速放缓等问题,宜人贷财务副总裁刘佳解释道:“现在宜人贷线上产品和期缴产品占比增大。线上产品的价格和利润率比线下产品低,因此线上撮合的交易量增长越快,可能会出现净收入增速放缓。另外,线上产品收费结构不是一次性的,其中期缴产品就是按每月收取费用的,也使得收入会有滞后。因此短期来讲,线上产品增速越快,期缴产品越多,会使得收入延后,短期利润较低。”

对于未来净利润的增长,宜人贷很有信心,刘佳表示,“这是我们调整产品布局,增加竞争力的做法,相信更多的净收入和利润将在未来被确认。”

与此同时,净利润增速的放缓也与宜人贷分红相关。第二季度净利润中包含了与特殊现金红利相关的6000万元预扣所得税。根据相关规定,从国内派息到国外,需要上交10%的股息税。去除6000万税金影响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增长26%。

这是宜人贷上市以来首次提出分红方案,包括一次特殊现金红利和今后每半年发放一次的普通红利。刘佳表示:“宜人贷短期可以动用的自有资金大概27个亿,这次派息6.2个亿,即使派息之后,仍可以保证充沛的现金流。未来我们的这个业务模式是科技驱动,它对于大额现金的要求并不高,我们每个季度都有稳定的现金流入,基于这个考虑,公司有责任把这些多余的现金分配给投资人。”

累计净坏账率上升,坏账增量放缓

财报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2015年促成所有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8.3%,截止2017年3月31日,该比例为7.6%;截止2017年6月30日,2016年促成所有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3.4%,截止2017年3月31日,该比例为2.0%。可以看出,2015年和2016年促成所有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均有所上升。

对此,刘佳表示:“应该看每个季度的增量,坏账率每个季度的增量都在减少,说明我们那个曲线斜率不断地变的平缓,也就是说它的风险都释放掉了。可以看到2015年这些曲线都变平缓,基本上2015年绝大部分坏账都释放了。”

宜人贷CEO方以涵也表示:“2015年相对其他的年份坏账率高一些,之后风控和客户转化率提升,坏账率越来越低。整体来讲风险是在我们的质保金范围之内。”

宜人贷官网显示,2017年7月1日至7月31日,宜人贷选择质保服务的出借人所对应的借款人已交纳服务费的30%已存入质量保障服务专户,预计仍将收到服务费9399万元用于质量保障服务专款。截至2017年7月31日,质量保障服务专款赔付上限为15.43亿元,其中 14.49亿元已存入质量保障服务专户。

关于市场对财报中提及的大约4亿元偿付违约贷款的担忧,方以涵回应称:“坏账一般90天之后会赔付,逾期90天以上会整体赔付,如果除以我们的贷款余额就会是非常合理的数字。”

“科技”驱动业务增长

目前,宜人贷布局三大业务条线,一是在线个人无抵押信用贷款,这也是宜人贷的主营业务;二是在线财富管理——宜人财富,面对大众富裕人群,可投资资产在60万以上的人群;今年3月,宜人贷推出YEP宜人贷金融科技共享平台,这是2B的、面对企业的业务,企业业务逻辑是利用宜人贷的大数据平台和11年的业务积累,在数据抓取、反欺诈的能力、精准的获客等方面与同行其他的金融从业者共享。

对于宜人贷过去业务的增长,方以涵总结,科技驱动高质增长。据其介绍,宜人贷的成本从去年同期的7.8%降到7.5%。宜人贷的盈利主要是收入减去成本,很多平台面临的问题就是成本过高,而宜人贷非常重视盈利性,在成本里面最重要的构成就是3个成本:获客成本、风控、资金成本。与此同时还有你的运营成本,比如说公司的员工等。跟去年相比,我们的获客成本和资金成本都有下降,相对去年,今年的员工人员几乎没有增加,但是业绩增长了将近100%,其中线上的增长超过100%。

财报显示,宜人贷二季度线上渠道借款业务同比增长129%。宜人贷累计的放款金额已经超过了474亿元,累计服务的借款人数已经将近80万,移动端借款占比非常的高,几乎100%都来自于移动端。同时,据了解,宜人贷的线下获客渠道所占比例越来越小,从人数上来讲超过7成以上来自纯线上获客。

方以涵同时表示,在客户的获取方面,除了靠自己的流量和数据转化线上客户外,还会和不同的金融机构合作,比如银行、数据公司、消费平台等。“我期待将来的合作占到一半或者偏多。”她补充道。

另外,宜人贷还推出了更为精准的信用评级体系——宜人分。根据该体系,客户的信用评级从低到高分为五个等级,640-690分、690-720分、720分-750分、750分-790分、790以上五个等级对应的坏账率也由高到低,由13%到3%不等。宜人贷方面认为, 这次宜人分的建立使各个产品各个渠道都可以落地到宜人分,根据宜人分可以给它相应的额度、费率。宜人分的推出有助于有更合理的风险定价,更精准的信用评级。

刘佳表示,长期的业绩展望2020年达到千亿的规模,第三季度希望促成借款金额规模在100-105亿之间,我们也调高了全年的业绩预期,从原来是330-350亿调高到350-370亿元。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