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沟7级地震 | 三大通讯运营商紧急抢险 提供免停机服务

李紫宸2017-08-09 13:59

(图片来源:新华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通信指挥中心立即与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和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及四川省公司建立视频会商。

与此同时,国内三大基础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最大程度保障灾区通信不受影响。

截至目前,各通信运营商下属基站,仍有部分因停电退服,相关巡检抢修工作仍在进行中。

此外,三大运营商已经在第一时间开通了紧急通信服务: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开通了强开机服务,震后20分钟已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信功能,对九寨县用户和阿坝救援队伍实行免停机,震区现场移动服务点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开通10086热线爱心救助及寻亲紧急服务。中国联通对九寨沟地震灾区联通用户,及全国漫游到灾区的联通用户提供了免停机服务。中国电信对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

中国移动

针对九寨沟的灾情,四川移动立即启动灾情应急响应和通信抢险方案,迅速核实当地通信受损情况,对阿坝地区和附近地市开启免停机服务。中国电信四川机动局已经出动抢险,陕西和云南机动局已做好备勤,随时出发。

截止9日1时30分,经前线连续奋战,四川移动九寨沟口通信已基本恢复,进一步确保与外部的信息畅通,其他部分受损通信设施正在争分夺秒抢修中。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09日07时27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已出动抢险人员42人次,应急保障车15辆,应急通信车1辆。各基础电信企业已在震区开通寻亲热线,共派出保障人员26人次、车辆25台次、油机38台次、卫星电话9部赶往震区。截止8点39分,已巡检汇聚机房4个,恢复停电基站8个,退服基站1个,目前仍有14个站点停电,5个基站退服, 抢修巡检工作仍在进行中。

截至目前,四川移动己发送灾害预警信息、寻求帮忙信息120万条,10086接到寻亲电话100余个并在逐一核查当中、处理灾区紧急开机需求4件,帮助5名震区用户成功联系到家人报平安,各项抗震保通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目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已开通如下紧急服务:强开机服务,震后20分钟已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信功能;免停机服务,对九寨县用户和阿坝救援队伍实行免停机;震区现场移动服务点己开通,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开通10086热线爱心救助及寻亲紧急服务,承接全省各地市话务,接通率100%。

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官方消息表示,截至8月8日23时,中国联通阿坝分公司网络受损主要在九寨沟景区方圆30公里内,物理掉站58个,逻辑掉站108个,松潘至九寨红岩沟干线中断;九寨九通至红岩干线中断。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在九寨沟的通信暂未受影响。

中国联通四川省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救灾抢险。一是安排阿坝州分公司组织4支抢险队伍带着光缆、油机及抢险设备分别从马尔康、松潘、若尔盖县出发奔赴灾区抢险;二是安排成都、绵阳分公司组织两支应急抢险队伍连夜出发;三是协调铁塔公司保障九通污水处理厂两个干线中继基站的发电。

昨夜,中国联通首批已组织8支抢险队伍、56人、3辆应急基站车、16辆应急抢险车,35台发电机、20公里通信光缆前往九寨沟地震灾区抢险救灾。10010开通四川联通寻亲报平安热线,对九寨沟地震灾区联通用户及漫游至灾区的四川省内联通用户实施免停机服务。

截至8月9日7时,四川联通公司己组织16支抢险队伍、117人、3辆应急基站车27辆应急抢险车,35台发电机、20公里通信光缆,前往灾区抢险救灾。从阿坝、成都、绵阳出发的4支抢险队16人己于8月9日6时抵达灾区,正在开展传输网络抢修。中国联通对九寨沟地震灾区联通用户,及全国漫游到灾区的联通用户提供了免停机服务,并紧急开通10010寻亲报平安热线。

今天上午11点28分,中国联通表示,从阿坝、成都、绵阳出发的4支抢险队己于8月9日6时抵达灾区,正在开展传输网络抢修。

9日凌晨,中国联通对全国漫游到灾区的联通用户提供了免停机服务,争分夺秒地抢险救灾、恢复通信。

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的官方消息显示,截止8月9日8:00,中国电信博州地区网络运行正常,传输、交换、数据等网络均运行正常,移动、固网语音数据业务测试均正常,无光缆中断。由于地震引发停电,目前精河片区移动通信基站断站3处,博州公司应急小分队,新疆机动局和长传局前往处理,伊犁机动分局全体人员备勤。

今日早上6点,中国电信在九寨沟县漳扎镇开通4个服务点位,为群众提供免费报平安电话,同时为新闻媒体提供信息服务。

截至2017年8月9日07点00分,九寨沟县78个基站中31个基站退服,其中漳扎44个基站中22个退服;接入网退服3个;川主寺至漳扎主干光缆中断。目前九寨沟景区的固话、宽带和无线网络基本保证畅通。

九寨沟7级地震发生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快速反应,成立了由郑成渝总经理为组长、黄大九副总经理为副组长的抗震救灾保通信领导小组。中国电信阿坝分公司组织九寨沟、松潘分公司迅速投入到灾区的通信保障、抢险工作中。

中国电信共派出136名抢险队员、6辆卫星应急通信车、29辆抢险车,24部卫星电话,26台油机,熔接机14台、OTDR 1台、光缆40km、接头盒166个。

通信保障情况,截止8月9日 7时00分 :共计开通应急2M电路13条,其中为西部战区提供9条2M电路;完成灾区50个C网基站扩容;8月9日 4时40分 为漳扎指挥中心开通宽带1条,座机1部,无线座机1部;8月9日 5时45分 开通川主寺应急指挥中心固话2部。

同时中国电信启动多项应急便民服务:鉴于九寨沟景区游客较多,中国电信对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10000号开通免费寻亲热线服务。阿坝电信已经为游客开通免费报平安电话。为漫游九寨沟的游客发送慰问关怀短信。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