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24小时!第一时间直击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

2017-08-09 20:54

经济观察网报道组 贺泓源 仝麟阁 郑淯心 李思 沈怡然 蔡越坤 安凌飞 姜鑫 宋笛 胡艳明 王雅洁 张文扬 李紫宸 张恒 董瑞强 杜涛

北京时间8月9日晚,距离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已经整整24小时。

来自地震灾区的最新消息,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死亡和受伤情况主要发生在漳扎镇辖区内。根据九寨沟县应急办书面报告,截至8月9日17时,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共计将游客4.7万余人疏散转移出地震区域。

经济观察网记者亲赴九寨沟地震灾区一线,发来自地震灾区现场的记者手记。

8月8日21:19分: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3827米。成都、兰州、西安等地均有震感。

据移动人口大数据分析,震中20公里范围内人口数约2.1万,50公里范围内约6.3万,100公里范围内约30万。

本次地震周边5公里内的村庄有比芒,20公里内的乡镇有漳扎镇。

震中距九寨沟县39公里、距松潘县66公里、距舟曲县83公里、距文县85公里、距若尔盖县90公里,距陇南市105公里,距成都市285公里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142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

九寨沟县隶属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与甘肃省文县、舟曲、迭部三县连界。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在2000米以上。矿产资源较丰富,地处中国六大金成矿带之一的川西北金三角区内。境内九寨沟风景区是享誉中外的旅游景点。该县面积5290平方公里,下辖3镇14乡,2015年人口约8.1万人,2015年GDP达24亿元。

8月8日23:00分:九寨黄龙机场未受损 航班恢复正常

九寨黄龙机场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机场并未受损,目前航班已恢复正常,“旅客正在逐步有序疏散,秩序正常”。

8月8日23:00分:各大旅企紧急启动预案

途牛确认四川九寨沟方向出游中客人基本安全。途牛承诺未来三天内含九寨沟行程的未出游跟团游、自助游订单,用户均可以申请无损全额退款,有损失金额,保险无法理赔部分,途牛将以旅游券形式承担。

携程紧急开放九寨沟县受灾区域附近的免费房源,受灾群众可直接前往酒店,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

酒店方面,去哪儿网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机制,已按订单排查并联系住客。

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旅行网也启动了突发应急保障机制,向正在九寨沟的15435名蚂蜂窝自由行APP用户发送了紧急预警。与此同时,蚂蜂窝旅行网自由行事业部及酒店事业部,正在与购买了旅行产品的用户积极联系。截至8月8日晚11:28分,暂未收到蚂蜂窝用户在此次地震中伤亡的消息。

驴妈妈旅游网8月8日晚间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截止8月8日晚22:40没有驴妈妈游客受伤的消息。并承诺所有已经预订九寨沟门票/当地酒店/景+酒/国内长线的未出行订单,均可以在驴妈妈旅游网或致电客服热线申请无损全额退款。

途家承诺:凡是近期有前往九寨沟的住客均可免费变更或取消行程,并全额退款。针对受地震影响的住宿担保或预付订单客人,途家将会主动与其联系、协调并承担相应损失。

美团旅行面向受地震影响地区开通服务专线10107888,8日晚在当地的用户需要退款的酒店、景区、交通等订单可以拨打,美团旅行会进行无条件退款。

8月8日23:10分,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恢复供电

据国家电网消息,震后,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电网运行正常,九寨沟县到川主寺的供电线路110千伏川九线跳闸,松潘县35千伏城南变电站35千伏南黄线跳闸,九寨沟县城(非国家电网供区)部分地区供电中断。

国网阿坝若尔盖公司应急队伍目前已经身处灾区。第一支电力抢险队伍已在甘海子,并对甘海子变电站受损情况进行检查。8月8日23点10分,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恢复供电。

截至8月8日晚22时20分,中国华电四川理县公司理县电厂、甘堡电厂、桃关变电站设施设备一切正常,暂无人员伤亡,机组运行方式无变化。华电四川公司随时待命奔赴一线保发电。

8月8日23:33分:黄龙飞往长沙航班正常起飞

黄龙飞往长沙的TV9924次航班已于23:33正常起飞。出港方面,航班号为3U8026,飞往重庆的航班正在值机。

此外,除飞往北京(CA4121)、杭州(3U8557)航班为取消状态外,飞往成都、西安的多次航班均为延误状态。

8月8日23:40分: 九寨沟景区内酒店工作人员:目前情况很糟糕

目前正值九寨沟旅游旺季,据九寨沟景区8月8日的官方数据显示,当日游客数量达到了39405人,接近四万人。

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九寨沟景区2公里的龙园山庄酒店,酒店前台员工表示,周边没有网上谣传的大规模骚乱现象,旅客情绪比较稳定。对方还提到,在9点24分地震发生后,还出现了几次小规模的余震,最近一次是在23点40分左右。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大多酒店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都经过加固和抗震评测,大多数都能抵抗八级地震。然而,景区内酒店情况不容乐观,记者联系了九寨沟景区内的荷叶迎宾馆,对方明显处于慌乱,没有过多交流就挂断了电话,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情况糟糕,出现部分坍塌和游客受伤现象,具体细节未透露,记者也无法再拨通电话。

8月8日23:40分:三支医疗救援队,已经紧急赶赴灾区

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三支医疗救援队,已经紧急赶赴灾区,成立医疗救治前线指挥部。

8月8日23:45分:川航:因九寨沟地震 客票可免费退改

四川航空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凡2017年8月8日(含)前已购买航班日期在2017年8月8日(含)至8月15日(含)间的川航实际承运涉及九寨沟进出港的航班(含联程航班、兑换免票),可免费全额退票或免费改期一次。凡2017年8月8日(不含)以前已经提交的客票,均按照自愿变更或退票办理。

8月9日00:24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国家Ⅱ级地震应急响应

中国地震局官网显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根据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震情灾情综合判断,决定启动国家Ⅱ级地震应急响应。

启动Ⅱ级响应为应对重大地震灾害。据《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启动Ⅱ级、Ⅲ级、Ⅳ级响应,是针对于重大、较大、一般地震灾害,分别由灾区所在省级、市级、县级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灾区地震应急工作。此外,启动Ⅰ级响应是针对特别重大地震灾害。

8月9日1:30分:三大通讯运营商紧急抢险 四川移动九寨沟口通信已基本恢复

地震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通信指挥中心立即与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和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及四川省公司建立视频会商。

四川移动己发送灾害预警信息、寻求帮忙信息120万条,10086接到寻亲电话100余个并在逐一核查当中、处理灾区紧急开机需求4件,帮助5名震区用户成功联系到家人报平安,各项抗震保通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目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已开通如下紧急服务:强开机服务,震后20分钟已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信功能;免停机服务,对九寨县用户和阿坝救援队伍实行免停机;震区现场移动服务点己开通,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开通10086热线爱心救助及寻亲紧急服务,承接全省各地市话务,接通率100%。

截止9日1时30分,经前线连续奋战,四川移动九寨沟口通信已基本恢复,进一步确保与外部的信息畅通,其他部分受损通信设施正在争分夺秒抢修中。

8月9日凌晨:国土部启动地质灾害Ⅲ应急响应 专家工作组已到四川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土部获悉,目前国土部已启动地质灾害Ⅲ应急响应,部应急中心派出精干力量赶往灾区。四川省国土厅已组织近百人的专业技术力量连夜赶往九寨沟县,驻守九寨沟县的6名技术人员已在地方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8月8日晚,国土部接到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报告后,部长姜大明赶到部机关安排部署启动应急响应等工作。专家工作组8月9日凌晨赶到四川,地质环境司胡杰副司长参加国务院工作组9日早上赶赴灾区,地质环境司全体进入应急状态,强化联络协调、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按照国土部的职能范围,目前国土部部相关事业单位技术人员已紧急行动,收集资料,随时准备出发开展地震应急。部应急中心派出精干力量赶往灾区。地调局航遥中心连夜制作地震灾区震前卫星遥感影像图。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工艺所及西安地调中心等单位连夜做好出发相关准备。此外,国土部应急中心与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紧密联系,针对地震灾区迅速启动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应急预警,加密地质灾害预警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8月9日5:00分:地震中发现的伤者已全部转移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和中藏医院

据中国地震局消息,截至8月9日凌晨5时,此次地震中发现的伤者已全部转移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和中藏医院。目前,黑河、双河、安乐等乡镇有少量房屋倒塌,九寨沟景区火花海发生堰塞湖;多诺库区等重点工程项目运行安全,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九寨沟县城至漳扎镇道路畅通;松潘方向省道301线K79、K83两处断道,正在全力抢通;前往文县、平武方向道路可通行,部分乡道、村道不同程度受损,已组织人员进行抢修。

8月9日凌晨5:00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各5名医疗专家已赴灾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各5名医疗专家已赴灾区,投入指挥医疗救援工作。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从四川省卫计委获悉,目前正在紧急调派地震灾区相邻四县、绵阳市卫生应急力量和对口支援当地的省级医疗专家急驰地震灾区,紧急调配100个单位血浆运送灾区;安排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阿坝州和绵阳市医院预留床位,做好重症伤员收治准备。

根据成都市血液中心最新信息显示,成都市血液中心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各项应急工作。一是立即成立地震血液应急保障领导小组,下设业务应急组、后勤保障组、宣传信息组、对外联络组,各司其责;二是做好向阿坝州调剂血液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三是安排部署后续应急工作,为方便市民献血,紧急调整明日全市献血点和献血服务时间,通过网页、微博、微信进行发布。

目前,阿坝州中心血站、绵阳市中心血站已分别将应急保障血液送往灾区,同时全省血站做好了后续应急血液供应的准备。

8月9日5:00分: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消息,九寨沟县7.0级地震已造成9人遇难、164人受伤。

8月9日5:30分:地震总数为667个,最大余震为3.6级

中国地震局消息称,截至2017年8月9日5时30分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667个。其中7.0~7.9级地震1个,6.0~6.9级地震0个,5.0~5.9级地震0个, 4.0~4.9级地震0个,3.0~3.9级地震8个。其中,最大余震为3.6级。

8月9日6:00分:三大通讯运营商紧急抢险

中国联通阿坝、成都、绵阳出发的4支抢险队抵达灾区,开展传输网络抢修。

9日凌晨,中国联通对全国漫游到灾区的联通用户提供了免停机服务,争分夺秒地抢险救灾、恢复通信。并紧急开通10010寻亲报平安热线。

截至8月9日7时,四川联通公司己组织16支抢险队伍、117人、3辆应急基站车27辆应急抢险车,35台发电机、20公里通信光缆,前往灾区抢险救灾。

8月9日7:00分:九寨沟景区的固话、宽带和无线网络基本保证畅通。

早上6点,中国电信在九寨沟县漳扎镇开通4个服务点位,为群众提供免费报平安电话,同时为新闻媒体提供信息服务。

中国电信共派出136名抢险队员、6辆卫星应急通信车、29辆抢险车,24部卫星电话,26台油机,熔接机14台、OTDR 1台、光缆40km、接头盒166个。

截止8月9日7时00分 :共计开通应急2M电路13条,其中为西部战区提供9条2M电路;完成灾区50个C网基站扩容;8月9日4时40分 为漳扎指挥中心开通宽带1条,座机1部,无线座机1部;8月9日5时45分 开通川主寺应急指挥中心固话2部。

8月9日7: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 6.6级地震

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发生 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07时31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北纬44.28度,东经82.82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07时44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附近(北纬44.30度,东经82.72度)发生4.6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当地网友表示,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塔城等多地有震感。

8月9日早晨:交通部:将向绵阳、甘肃两个方向疏散游客

8月9日早,交通运输部召开了有关此次九寨沟地震的应急会议,交通运输部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的计划是以公路交通为主,向绵阳、甘肃两个方向疏散游客,按照会议的计划,今日下午预计将会基本完成游客疏散,“当然也要视现场的具体情况”,吴春耕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根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布的数据,初步统计,九寨沟县漳扎镇共滞留游客35000余人。

吴春耕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指挥当地交通部门主要做两个方面工作,一是道路抢通,保证在每一个受损的道路有一到两支维修队伍;二是提供运力储备,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在周边地区储备了1500辆的应急运力车辆,将会视现场需要进行运力支援。

8月9日9:30分:经初步核查,九寨沟县7.0级地震已造成13人遇难,175人受伤。

8月9日9:30分:沪指低开0.12% 四川基建及医药股走强

上证综指开盘跌0.12%报3277.81点,四川金顶(600678)、四川路桥(600639)、成都路桥(002628)等四川基建股走强。有色、水泥、煤炭造好,钢铁、军工、券商走低。

开盘后,有色金属、建材、煤炭、医药板块领涨。分析称,救灾期间内对于抗生素、止血、血浆、骨科等医疗药品及器械的需求较大,其中哈药股份、鲁抗医药、华北制药、科伦药业、华润双鹤、云南白药、新华医疗、山大华特、京新药业、创新医药等均翻红;对于帐篷、活动房屋等需求也将利好南山控股(002314),涨6.36%等;救灾搜救方面,位于四川成都,专营分机机载设备的海特高新(002023)涨1.97%等。

另上市公司大通燃气(000593)雅化集团(002497)均发布公告称在九寨沟无伤亡,大通燃气8月9日公告,公司在九寨沟震区无项目、资产及相关业务;公司生产经营未受地震影响;雅化集团8月9日公告,公司不存在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情况,此次地震未对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及下属各分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开盘后,两家公司微涨。

另外在九寨沟有业务的上市公司宋城演艺(300144)、中海达(300177),宋城演艺在九寨沟县有开发旅游文化项目,开盘后微跌;中海达(300177)拟并购标的灵境科技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前五名客户包括九寨沟县合创科技有限公司;自7月26至今仍停牌。

九寨沟旅游运营公司此前正拟IPO:据公开资料显示,九寨沟景区目前由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九旅)负责运营。而大九旅在今年已经启动IPO上市工作。

8月9日上午:保险公司启动应急措施

四川保监局将召开紧急会议,并迅速指挥保险业开展救灾行动,要求当地保险机构立刻启动紧急预案、组织现场救援,及时开展灾后理赔服务。而就在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内,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已经打开。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阳光保险、幸福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理赔专线、简化理赔手续亦或是实施无保单理赔。

8月9日上午:商务部:灾区日常用品供应充足,市场平稳

目前各级商务部门即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商务部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灾区日常生活用品供应充足,市场平稳。成品油供应方面,目前阿坝州除漳扎加油站因供油管道破坏严重而无法加油外,其他加油站油料储备量充足,能够保障供应。

地震发生后,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了解地震灾害和应急救援情况,密切监测灾情和物资保障情况。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正积极做好食品、水等基础救援物资的管控,组织部分商贸流通企业补充货源,增加部分日常用品供应,确保区域内几家大型超市的物资供应和保障,以备不时之需。

接下来,商务部门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灾区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有序。

8月9日上午:石油、石化、航油开通加油绿色通道力保库存充足

中国石油所在震区相关单位已启动应急预案,现九寨片区有11座中国石油站点,人员平安,库存各类油品500多吨,可以满足两天以上的救灾供应。沿途有条件的中国石油已经自行发电,并且州内46座加油站均已启动应急预案,九寨片区(九寨、松潘)十一座加油站开设救援绿色通道。周边油库、管道、铁路基本正常。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正组织首批10台油罐车连夜将300多吨油品送往灾区,从绵阳经平武至九寨沟、从甘肃经若尔盖至九寨沟的油品保障路线也已开通。

数据显示,中国航油抗灾保供应急小组主动与民航西南管理局、西南空管局、四川省监管局应急办、机场以及辖区内的通航企业联系,了解救援需求,中国航油各生产单位开始做好抢险救援保障的人员、车辆安排。目前,中国航油成都航空加油站已经为首个救灾航班保障完毕。

8月9日13:10分:阿坝州政府应急办: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40人重伤,207人轻伤)

阿坝州政府应急办消息,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40人重伤,207人轻伤)。死亡和受伤情况主要发生在漳扎镇辖区内。经仔细核查,已排除火花海有堰塞湖情况。

8月9日17:00分:九寨沟县应急办:游客4.7万余人疏散转移出地震区域

212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九寨沟7.0级地震媒体信息群”内更新最新数据:接九寨沟县应急办书面报告,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9日17时,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共计将游客4.7万余人疏散转移出地震区域。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组织各类车辆有序驶离九寨沟,一是有序组织旅游大巴、自驾游车辆陆续疏散游客,二是紧急抽调190余辆车辆疏散转移散客。目前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

 8月9日18:00: 抗震救灾指挥部:灾区1680户房屋受损 屯粮7900吨供应充足

8月9日下午6点左右,抗震救灾指挥部在九寨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房、住宅受损情况:全县17个乡镇的房屋没有出现垮塌的情况,但是有1680户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 一般受损1037户,中度受损420户,重度受损户223户。这些受损户已得到安置,考虑到上述数字是初步核查,同时最近余震不断,四川省还将抽调技术人员,对灾区住房进行评估,确保安全。目前灾区粮食供应充足,屯有大米 4500 吨,面粉500吨, 青稞2900吨,菜油 58吨,能够满足灾区的需求。

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九寨沟的地震为7.0级,属于强震,加上余震不断,处于高山峡谷地带,山体破碎,有极大的危险。所以救灾指挥中心在全力将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出去后,将同步启动对原住民,震中受灾群众的避险安置。现在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公告,然后选择安全的避难场所,采取过渡性临时性安置,避免在次生灾害中受损。

据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景区系统,尚无法准确统计九寨沟的具体人数,昨天(8月8日)进沟3.8万人,这个数字是确定的,但是其中一部分游客选择当天离开,一部分人在景区过夜,观看文化演出。以往经验是,第二天又会有游客进入,加上头一天过夜的旅客,产生叠加效应,旅游的人次究竟是多少确实说不清楚。9日出动的8000辆车,转移了近6万人,主要是游客还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现在救援人员正在排查,只要在漳札镇镇有返回需求的游客,有转移需求的务工人员,都会安排离开。

 8月9日20:20: 经观前线记者发来现场记者手记

211

8月9日,我和同事从北京辗转飞往九寨沟的路上,因地震影响到航班、公路,经过多次机票退改签,始终没能如期到达震中。而我发现,各地的同行、全国的旅客,也面临着同样的遭遇。

最新的消息是,截至8月9日17时,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共计将游客4.7万余人疏散转移出地震区域。然而这场救灾、安抚工作才刚开始。

上午7点半,北京机场线地铁上,因地震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已让旅客不安。前一天晚上,我的同事抢到最早,也就是9日早上8点半飞九寨沟黄龙机场的机票,却被告知航班取消。

在首都国际机场的T3航班楼,我们在手机上多次购买并退票,或是因为延误,或是企图寻找最快到达的一趟航班。手机新闻推送的消息在更新,地震造成的遇难人数从9人上升到13人。

上午10点40,T3航站楼C37号登机口,一位着淡色衬衫的中年男士急躁地打着电话。由于航空管制,他的一个项目受到影响。按照起飞计划,这趟国航CA410T应该已经起飞。

同时,我收到国土资源部的一位负责人回复微信,国土资源部已启动地质灾害Ⅲ应急响应,部应急中心派出精干力量赶往灾区,专家工作组8月9日凌晨已赶到四川。四川省国土厅已组织近百人的专业技术力量连夜赶往九寨沟县,驻守九寨沟县的6名技术人员已在地方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我的同事也收到交通运输部的回复,交通运输部召开的应急会议决定,计划以公路交通为主,向绵阳、甘肃两个方向疏散游客,按照会议的计划,9日下午预计将会基本完成游客疏散。根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布的数据,初步统计,九寨沟县漳扎镇共滞留游客35000余人。

受九寨沟地震影响,CA410T航班延迟1小时后起飞。当我到达中转站成都后,手机里跳出来一条短信:您乘坐的8月9日3U8605成都-九寨沟航班,接航空公司通知, 航班取消,订单号 44120644XX。如需免费退票或免费改签请登陆http://XXX完成操作。如已值机,请在原渠道取消值机后操作。而我的同事更不幸运,他乘坐的另一趟航班晚点3个小时。

下午2点多,震中伤亡人数更新: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40人重伤,其中7人已转院,4人转至绵阳中心医院,3人转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其余已全部转移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和县中藏医院;207人轻伤)。死亡和受伤情况主要发生在漳扎镇辖区内。经仔细核查,已排除火花海有堰塞湖情况。

此时,除了航班,成都到九寨沟的客运汽车也已全部取消。成都长途客运站的接线员称,“今天开始,9天内不再往九寨沟发车”,“都在往外疏散,没有人往震区走”。一位同行9日下午1点50成都双流机场飞九寨沟黄龙机场的航班,接近下午5点仍未起飞。他叫的神州专车,也一直无人应答。而另一位已经到达黄龙机场的同行也被告知道路封锁,只能等待搭乘救援车前往采访。当地知情人士称,承客量不大的黄龙机场正在实行管制,保证救灾人员、物资通行。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的两位负责人王忠臣、陈伟德负责对外发布消息,频繁的信息沟通,使得他们的电话经常处于占线状态。陈伟德婉拒了记者进入震中的求助,“九寨沟县有6处塌方,车辆很难进入”。而从成都到九寨沟县的必经之路——茂县的道路情况也堪忧。为给救灾车辆让行,从成都进入九寨沟县的道路被管制。

9日下午5点多,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九寨沟7.0级地震媒体信息群”内更新最新数据:接九寨沟县应急办书面报告,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9日17时,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共计将游客4.7万余人疏散转移出地震区域。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组织各类车辆有序驶离九寨沟,一是有序组织旅游大巴、自驾游车辆陆续疏散游客,二是紧急抽调190余辆车辆疏散转移散客。目前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