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中国企业集体举报苹果应用商店涉嫌垄断

冯庆艳2017-08-09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苹果正在面临双重境地,一边是依旧亮眼的业绩和不断飙升的股价,一边却是APP下架、打赏拟抽成30%等行为,引发强硬和封闭等诸多质疑。

苹果第一款iPhone手机诞生不久,AppStore(苹果应用商店)就上线了,多年来这两大“硬件+软件”闭环生态已经成为苹果引以为傲的核心业务。但如今已经晋升为苹果新“利润收割机”的应用商店,却陷入了28家中国应用厂商集体匿名举报其涉嫌垄断的事件之中,而且这个举报群体还有可能不断扩大。

事件发生在8月8日下午,当天北京市达晓律师事务所(简称达晓律所)向发改委、工商总局递交了一份举报函。8月9日,达晓律所律师、管理合伙人林蔚给经济观察网记者发来了这份举报函,上面显示,被举报人为苹果公司,举报案由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与举报函一起公开发布的还有:《了不起的苹果有机会因我们的举报而伟大——关于正式举报苹果应用商店涉嫌垄断的声明》、《苹果手机应用市场涉垄断问题研讨会专家意见》等文件。

林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天上午的最新情况是,举报函已经得到发改委和工商总局两个机构的签收。

对于被举报一事,苹果中国区的技术顾问对经济观察网称,可联系对媒体开放的热线电话,有问题可以咨询对方,但记者拨过去却是空号。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AppStore是美国总部管的,苹果中国没有权限,主要负责硬件销售。

举报函显示,“iOS系统下的智能终端应用程序销售平台”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四方面反映苹果应用商店涉嫌垄断,包括拒绝交易、差别待遇、搭售/附条件交易、定价过高。其中,拒绝交易,表现在单方面下架中国开发者软件,不给于具体的合理解释;而差别待遇,对待中外开发者诉求处理效率不同,部分规定无中文;附条件交易即搭售,表现在应用内消费只能使用applepay支付;定价过高,主要集中于苹果对电子服务行业收取30%及不等的抽成。

达晓律所称,已将全案事实一并呈送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察与反垄断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并提出“对苹果立案调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三项举报请求。

举报函提供的数据显示,应用商店贡献的利润近年来不断飙升,2015年到2016年,其盈利增长率为40%,达到了85亿美元。2017年6月底的报道显示,今年上半年其为苹果公司盈利已达49亿美元,专家预测2017年苹果公司在应用商店上的盈利将超110亿美元。2016年,应用商店利润占苹果总利润的18.6%,将近五分之一,与硬件业务的表现不尽如意相比,应用商店俨然成了苹果新的“利润收割机”。

举报函称,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公司获得了整个行业92%的盈利,虽然这些盈利不都与智能终端应用程序销售平台相关,但至少它们之间是正相关的关系。

林蔚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今年4月16日,达晓律所发起了针对苹果的反垄断集体行动公开召集,此次有28家国内应用厂商提供了苹果涉嫌垄断的相关证据,而且还在继续召集更多的受损开发者响应并提供证据,他坦言称,这个办起来非常辛苦,因为竞争法的案子涉及的知识领域和专业深度都很高,每个案子都是全新的,但林蔚又说,“我们认为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只希望功不唐捐,希望中国的开发者梦圆。”

林蔚说,竞争法的问题非常复杂,而且争议非常大,未来会随着调研和分析的深入,不断地调整、修正和补强。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