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遭证监会调查 此前被质疑财务造假

老盈盈2017-08-10 11:03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9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出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调查通知书内容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 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3.1.2条的要求,尔康制药可能出现暂停上市的风险。

尔康制药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8月9日,该公司还发出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亿至5.27亿,同比下降-25.00%至0.00%,

而7月14日公告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尔康制药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5.27亿元至6.06亿元,同比增长0-15%,尔康制药表示此业绩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的结果,经与业务部门沟通后,收入确认与原估算结果存在差异。

尔康制药自从2011年9月底上市,业绩非常靓丽。营业收入节节攀升,从2014年的13.70亿元,2015年的17.56亿元到去年的29.61亿元,同比增长28.14%、68.62%;在净利润方面,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8亿元、6.05亿元、10.26亿元,同比增长109.7%、69.78%,今年一季度2.1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股价也从2013年的底部到2015年的高点,涨了十几倍,总市值达2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5月9日,一个名为“市值风云”的微信自媒体发布了一篇名为《强烈质疑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舞弊:中国海关喊你来对账了!》的文章,质疑尔康制药财务造假,令其股价当天跌停,并临时停牌,而后湖南省证监局进场核查,如今遭立案调查、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该文章质疑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质疑其海外财务造假,该文认为尔康制药柬埔寨公司的18万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2016年实现的6.15亿元净利润,通过中国海关数据和柬埔寨工厂人员等情况推算,这个净利润数据存疑;2、尔康制药的固定资产增长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曝出造假股价跌停之前,尔康制药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已经在4月底减持套现10个亿。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