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尹中卿:严厉打击资本炒作和金融投机

内参 频道

蔡越坤 08-10 11:40 听报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应严厉打击资本炒作和金融投机行为,主动挤出金融泡沫,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相融合。”8月10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2017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上如是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4年开始超过美国,而现在已经接近9%。

对此,尹中卿表示:“尽管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总额快速增长,但大量资金更多是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大量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没有解解决,资金剥实、脱实向虚加剧,金融与实体经济出现严重失衡。”

尹中卿说,在经济下行期,市场经济出于避嫌考虑,往往难以流入市场经济,政府应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控制好流动性总闸门,加大差别化金融调控力度,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谈到金融业如何和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尹中卿称:“首先, 从长远考虑,需要积极推动金融改革,要加快发展民营银行、普惠金融和多业态中小金融组织,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体系,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其次,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起资金流动性风险和投资回报之间相匹配的有效机制,畅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管道,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健全债券市场,不断完善保险市场,逐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改革试点,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全面清理金融自我服务业务,限制金融机构自营衍生品交易,加快清理金融服务中过高收费项目,严厉打击资本炒作和金融投机行为,主动挤出金融泡沫。”尹中卿表示。

对一个大国来说,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是不会长久的。尹中卿表示,无论金融业还是金融市场,无论金融改革还是金融发展,都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都必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