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810):港媒:投资中国有风险 但不投资中国风险更大

黄睿2017-08-10 15:25

(全景图片)

【港媒:投资中国有风险 但不投资中国风险更大】香港《南华早报》8月8日文章,原题:是的,投资中国有风险……但不投资中国风险更大。

投资者在作决定时都应考虑到可预见的风险,或说灰犀牛。对中国也不例外。但可以说,眼下投资者更应该担心的不是被灰犀牛顶伤,而是错失中国经济发展的机会。

经济学家们如哈佛大学的肯·罗格夫还在鼓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如朝鲜半岛紧张上升或中印关系紧张加剧对中国的潜在影响,尽管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灰犀牛,确实也不可排除。但投资者在评估策略时理应对风险量化。而就目前的中国而言,潜在的利好因素可能超过风险。

上周,美国高盛银行从宏观角度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高盛预计“今秋十九大前几个月会维持宏观稳定”,并认为稳定的增长平台将使中国决策者“继续聚焦金融领域改革。”

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对于中国的稳定也感到乐观,在7月末写道,中国“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巨擘”,估计“从2010年至2014年,(中国)对基础设施——这里是指交通、能源、电信和水及卫生基础设施——的投资平均为GDP的6.8%”。亚开行称:“亚洲发展中国家多数基础设施投资低于GDP的3%——不到(中国的)一半,尽管这些国家许多基础设施要差得多。”但亚开行认为,中国对基础设施投资并未过度,“该国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现在和将来将是巨大的。”

实际上,“由于(中国)预期的增长率(据认为今后数年会下降)及人口、城市化和经济结构的变化”,亚开行估计(中国)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需要投资7530亿美元。这些绝非形象工程。亚开行写道,“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将来的基础设施需求更加明显”。“(中国)未铺道路仍超2/5,而美欧的道路仅2%未铺。”

投资者或许应该问问自己,除了中国,地球上到哪里去找同等规模、相同类型的投资机会?资本入场才能赢,不论有没有灰犀牛。害怕错过机会很可能压倒怕被顶伤的恐惧。

阅读原文:港媒:投资中国有风险 但不投资中国风险更大

http://news.ifeng.com/a/20170809/51592354_0.shtml

(全景图片)

【分析师:苹果将成第一家市值达万亿美元的公司】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周三称,苹果将会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而且甚至可以持续保持这种市值水平的公司。

自从苹果在8月1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其第三财季业绩好于预期以来,该公司的股价一直都在大幅上涨,这份财报还缓解了投资者有关苹果过度依赖于iPhone销售的担忧情绪,原因是报告显示iPad平板电脑的销售量出人意料地实现了大幅增长。从那时起到周二收盘为止,这种股价上涨的动能已令苹果的市值增加了560亿美元。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分析师则预测称,在苹果预计即将于9月中旬发布iPhone 8智能手机的形势下,预计该公司的股价还将继续上涨。

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苹果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11%,这一表现优于标普500指数,该指数同期上涨2%。但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分析师仍旧认为,未来苹果股价还将有更大的上行空间,理由是在该公司发布一款新产品的90天以前,其股价表现通常都会跑赢大市,这种时间段里其涨幅的中值为15.6%。

市场预计苹果将在9月份发布iPhone 8,有些分析师认为这种新产品将为该公司创造出一个所谓的“超级周期”,而其他一些分析师则认为市场过于夸大了此次新品发布将会带来的影响,并称其对市场上有关配备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的新款iPhone将推迟发货的报道感到担心。

除了新品发布预计将会带来的提振因素以外,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分析师还认为,最近以来苹果在毛利率方面的强劲表现将给其股价带来进一步的上涨动能。与此同时,苹果在中国内地市场上的销售表现有所改善,也是个利好因素。

阅读原文:分析师:苹果将成第一家市值达万亿美元的公司

http://stock.qq.com/a/20170810

(全景图片)

【日媒曝光免税店坑骗中国游客:纳豆保健品包治百病?】日本电视台王牌新闻栏目《NEWS ZERO》制作专题报道,曝光日本大型免税店“M”欺骗中国消费者。

报道中称,“M”免税店的社长是韩裔,在日本拥有20间店铺,年营业额超过500亿日元。报道称,一般是先由中国导游胡诌一番,将纳豆的功效吹得天花乱坠,再将游客集体带去免税店,店内的中国店员开始介绍保健品。

视频中的店员表示:“该保健品含有纳豆酵素,能延长寿命,还可以治疗癌症等等”。一些游客被“双重洗脑”,于是买下了昂贵的纳豆保健品。然而调查发现,保健品中并不存在导游和店员吹嘘的纳豆酵素成分。报道出现后,“M”免税与电视台联系,不仅并未给予道歉或进行合理解释,还表示:报道可能会让观众误以为员工欺骗消费者。

阅读原文:日媒曝光免税店坑骗中国游客:纳豆保健品包治百病?

http://finance.qq.com/a/20170808/032688.htm

(全景图片)

【美国首个共享单车现在怎么样了?】腾讯科技近日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美国共享单车初创公司LimeBike目前已经扩展至第五个城市,在美国西部城市西雅图投放的第一周完成9534单,单日最多完成2000单。

具体数据显示,LimeBike已经在美国6个市场正式展开运营,这6个市场包括5个城市和1个大学,最近开拓的一个城市为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在7月底正式上线,目前已经在西雅图投放500辆车,第一周完成9534单,平均每辆车一周完成近20单,当周中完成订单数最多的一天王成超过2000单,平均每辆车被使用超过4次。

LimeBike目前计划到8月7日在西雅图完成投放1000辆,到9月7日完成2000辆,10月7日计划投放至1万辆。

目前,LimeBike按照骑行每次30分钟1美元的价格收费,大学校园内对学生实行半价。

LimeBik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by Sun对腾讯科技表示,根据他们的测算,平均每辆车每天被骑行1至2次,大约半年就能收回成本。

LimeBike于今年3月份正式上线,由两位华人共同创立,该公司已经获得A轮1200万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硅谷地区知名风投Andreeseen Horowitz、 IDG、DCM等。

与国内共享单车类似,LimeBike通过智能手机端应用,实现搜索周围空余车辆、即取即走、即时结算等功能。

Toby Sun此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与中国市场先粗放式投放,再政府介入管理不同,在美国市场,涉及到共享单车项目,首先需要从地方政府方面入手,因而他们在开拓新市场方面,采取了一条积极主动与政府沟通合作的策略。

阅读原文:美国首个共享单车现在怎么样了?

http://tech.qq.com/a/20170810/014097.htm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凤凰网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