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化学上半年净利大涨357% 二股东拟套现14亿

刘创2017-08-10 19: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创  8月10日,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002092.SZ)发布了2017半年度报告,其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8亿元、12.44亿元,同比增长74%、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倍。

8月8日,中泰化学股价出现闪崩,当日跌停,引发市场关注,原因在于当日发布的一份大股东减持股份套现公告。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达目前持有中泰化学无限售流通股 2.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9.50%,未来12个月内浙江富丽达拟减持所持有股份的42.90%,

这意味着,浙江富丽达可减持中泰化学约8746万股份,以中泰化学8月10日的收盘价16.43元每股计,浙江富丽达可套现约14亿元。

目前,中泰化学拥有 153 万吨聚氯乙烯树脂(PVC)、110 万吨离子膜烧碱、49 万吨粘胶纤维、231 万锭粘胶纱的生产能力,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氯碱化工生产企业。

以地区划分,中泰化学来自疆内、华东和华南的营业收入占了公司7成以上。而近年华北、华东与华南地区的淘汰落后产能,去年开始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巡视,公路治超新规等环境变化,大大推动了中泰化学主营产品价格上涨。

卓创资讯分析师宗学亮和于江中都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从2013到2016上半年,行业都在逐步地淘汰产能,有效的产能在减少,供应量得到控制,以烧碱(固体)为例,价格基本都在2100元到2500元每吨之间。而去年8月份,烧碱(固体)的价格上涨到了约4000年每吨,并维持至今。截至今年8月上旬,PVC的价格也在7000元每吨左右浮动,相较于去年1月的4700元每吨价格仍旧居高不下。

此外,近年来中泰化学一直保持的不断通过收购、投资的方式增加产能。2014年,中泰化学通过收购增资方式取得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 (简称“新疆富丽达”)46%股权,后又在去年公布收购新疆富丽达的全部股份的方案。在收购新疆富丽达的同时,中泰化学还收购了一家新疆富丽达的下游企业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富纱业”),实现粘胶短纤的内部消化。

浙江富丽达曾是新疆富丽达的控股股东,所持有中泰化学的股份,源于2015年11月浙江富丽达与中泰化学签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中泰化学通过向浙江富丽达等发行股份购买新疆富丽达54%股权,价格7.30元/股;2016年5月新增股份正式上市。而今年5月,浙江富丽达所持有中泰化学股份的12个月限售期到期,股份解除限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