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现场探访|九寨沟天堂酒店员工描述自己经历的两次地震

宋笛2017-08-11 08:58

经济观察网 宋笛 张恒 8月8日晚,地震发生的一瞬间,九寨沟天堂洲际酒店的洗碗工陈红(化名)正在柜子里翻找着餐具——第二天酒店里有上千位游客要就餐,两个餐厅需要同时运行,餐具要备足。这刻, 陈红感觉到了巨大的摇晃,头顶的灯熄灭了,一瞬间,此前经历过的“512地震”的记忆蹿了上来,她意识到,这里地震了。

这是一家位于九寨沟景区附近的五星级酒店,接近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在地震发生当晚,酒店内有超过一千名游客以及数百名员工,在此后两天的救援中,救援人员从垮塌区找到了5名遇难者遗体。

地震发生时,在酒店另一侧的员工宿舍内,大部分员工已经准备休息了,一位员工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她感觉到有人拉自己的沙发,她站了起来,看到了电视摔在了地上,接下来是饮水机和柜子上的东西,她跑进了卫生间躲了起来。很短的时间后,摇晃感止,她猛的打开门,一路跑下了五层楼梯,直到宿舍门外的空地。

后厨的员工逃生之路要曲折的多,在锅碗瓢盆摔落一地后,几位后厨员工抱着头躲进了地下室,等到震感减弱,他们奔向出口时,才发现垮塌物体阻塞了半个门口,他们不得不从石块上爬过去。

第一次经历地震的人很难准确的在当下判断出自己的处境,一些员工甚至在宿舍里乱窜,2008年5月12日陈红在这家宾馆接受培训时经历了第一次地震:窗户突然摇晃,有人开始用成都方言大喊“开跑”,随后她只记得自己跟着人流往外一直跑。

所幸酒店和员工宿舍并未出现大规模垮塌,大部分员工和游客得以在酒店外一个宽阔的停车场汇合。这也是他们度过地震后第一晚的地方,数千人挤着睡在一起,身上盖的是地震停止后胆子大的员工冲回宾馆拿的被褥。员工们还记得,在当晚,游客中有一位心理医生自愿出来为大家进行心理辅导,他告诉大家背贴着背,深呼吸,然后彼此说“我爱你”等安慰的话,一位员工表示,在按照辅导完成一系列动作后“感觉舒服多了”。

即使两天后,在黄龙机场,脱离危险的酒店员工在聊起两天前的经历时,还能用方言打趣,但是一位员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地震当时,他觉得自己肯定“洗白了”(成都方言,表示彻底失败),“幸好楼修的结实”,这位员工表示。

8月9日白天,救援的车队到来,游客们陆续离开危险区域。在当天白天,周围几家餐厅把自己储存的食物和水拿出来与游客和员工分享,其中一家名为重庆人的火锅店拿出了数万元的存货,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这家火锅店的老板到目前还未离开灾区,他表示自己要留到最后再走。当晚,员工们在宿舍楼前支起了帐篷度夜,一位员工表示,那天晚上还能听到旁边的山不断的有落石的声音,根本不敢睡。

8月10日,其中的两百名员工搭乘大巴车向黄龙机场撤离,他们本来计划搭乘车辆直接回到成都,但是路况的不稳定让管理层最终决定包机撤离,沿途他们还能看到路面上有一侧山峰落下的大石块,在一些路段,由于石块的堆积,员工不得不从车辆上下来,走路穿过。

当日5时,200名员工已经安全到达了黄龙机场,等待着飞往成都的航班,离开惊险的48小时。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