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蟹岛电动大巴火灾系人为? 安凯回应称“董事长没被约谈”

内参 频道

高飞昌 08-11 13:39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高飞昌/文

发生于5月1日的“北京蟹岛89辆电动大巴着火”事件近日又有了新的波澜。

8月9日,一家网络新媒体援引“北京公安机关内部人士”确认的消息,表示“蟹岛新能源电动客车火灾调查已有初步定论:排除其他可能,系人为纵火。”另外该报道中还提及,“据了解该事件内情的相关人士反馈,目前安凯客车董事长以及涉案的北京市经信委汽车处相关负责人,已经接到公安、检察机关传讯,前往配合调查。”

当晚7时左右,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安凯客车董事办咨询此事,一位接线人员在电话里表示:“我们也看到了那个报道,已经在和对方媒体紧急交涉,他们报道的很多地方十分偏颇,特别是说我们董事长被约谈,这是无稽之谈。”关于案件的调查结果何时会公布,该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肯定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告发布全委机关的调查结论。”

第二天,记者发现上述媒体所发布的内容已经显示“删除”。下午5时,记者再次致电安凯客车董事办公室,另一位接线人员再次强调:“假的,不存在的事,对方已经撤稿了。”真相究竟如何?记者又向北京市科委、新能源推广与应用中心等与新能源相关的机构了解信息,未获得有效线索。

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市消防在内的官方机构均尚未对蟹岛火灾发布过最终调查结果。但毫无疑问,业内对于发生在3个月前的那场电动车火灾的疑虑并未消解。如果真如上述报道所言,火灾系人为纵火,那究竟是谁,又为何放火烧大巴?这成为一个谜团。

三个月前的突然失火

安凯客车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一切都还要等到消防部门的最终鉴定,公司对上次大火已经做了公告说明。在5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安凯客车表示,公司通过北京安凯华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凯华北”)向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通驰”)出售了400辆纯电动客车。2015年12月1日,安凯华北与公司签署了买卖合同。上述车辆分别于2016年分两个批次上牌。

安凯客车在公告中指出,新闻报道中涉及的该公司生产销售的电动大巴电池具有电池隔膜,电池质量达到相关技术标准。

此外,安凯客车特别强调,相关部门对本次事件原因尚没有最终定论。对于媒体报道中涉及公司的具体车辆数量、毁损状态及责任方等以官方认定结果发布后方可确定。而公司将积极关注事件的进展,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现在也一直没有结论,只有他们结论出来,我们才能发公告说明。”安凯客车证券部人士表示。

今年5月1日,密集停放于北京蟹岛度假村停车场的89辆电动大巴车突然燃烧,引发社会密切关注。事发后北京市消防以及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初步给出的结论却是“蟹岛停车场附近有大量的杨柳絮堆积,经由外部火种点燃引发了火灾”。但这个结论无法令人信服,业内纷纷质疑“为何杨柳絮会引燃数十辆电动客车?”此事还引发了业内对于电动车的安全性的再次担忧。

当时,经济观察网记者曾第一时间前往火灾现场调查,看见涉事电动车车身全部涂有“天马通驰”字样,属于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所有。而该批车辆的生产方是安凯客车,是安凯客车于2014年至2015年生产的型号为HFF6111K10EV的纯电动客车。不过从现场看,其中有很多车辆随意停放在杂草上,车身布满灰尘,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开动过的迹象。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安凯客车曾向安凯华北公司供应安凯牌新能源客车400辆,约定价格为2.8亿元(不含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照此估算,平均一辆车的成交价格在70万元左右。如果按照烧毁80余辆车计算,此次火灾天马通驰付出的直接经济损失在5600万元以上。

被质疑的安凯客车

外界对此事最为关注的是,除了电动车安全,还有安凯客车究竟有没有通过销售这批车获得补贴。资料显示,这批车辆采购于2015年,按照当年国家和北京两级补贴政策,大于10米长度的纯电动客车补贴可达100万元。这意味着国家的补贴资金因此次火灾损失了约8000万元。如果根据当年拨付款直接拨付给生产企业的补贴发放政策,这批车的补贴已经被安凯客车收入囊中。

但是火灾事故发生后安凯客车却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分批就上述400辆电动客车向北京市环境交易所提交了北京市地方补贴(俗称地补)的申请,并于2017年3月份收到首批地方补贴款4550万元,然而本次事件中涉事车辆的地方补贴款却未下发。

经核实,天马通驰采购的这400辆车中的380辆于2016年1月份上牌、20辆于2016年4月份上牌。根据2016年补贴要求,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车辆获得行驶年度执行。所以安凯尚未就上述400辆电动客车申请国家补贴(俗称国补)。

但根据安凯客车2015年的年度产销数据,当年累计销售新车10017辆,而产量为10080辆,并没有车辆逾期交付的情况。另外, 2016年业内曾爆出的安凯涉及骗补的消息:安凯客车申报的2013年-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车中,有780辆车列为“有车缺电”,有306辆车列为终端用户闲置。

然而安凯客车彼时迅速发布公告澄清,认为这780辆“有车缺电”的车为整车带电状态,而列为终端用户闲置的306辆车也均已投入运营。但根据记者现场观察,天马通驰的车辆长久停放在草坪上,与投入运营的情况相去甚远。事件真相至今尚未可知。

牵涉火灾事件的蟹岛度假村、星星充电、安凯客车等几方面都发布过相关消息,将自身与火灾“撇清关系”,唯独处于事件中心的天马通驰却自始至终没有做过任何表态。有分析称,如果火灾最终被断定为杨柳絮引起的火灾,那么车辆将会获得保险。但如果被定性为人为纵火,则背后的原因将更加复杂。

但不管事情真相如何,新能源补贴已经成为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比如安凯客车,其2016年实现营收47.57亿元,同比增长18.28%,获得包含新能源补贴在内的政府补贴高达27.76亿元。而在此,经济观察网也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发布调查报告,以稳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让无辜者能获得清白,让作奸犯科者受到处罚。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