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市准备,创投资本突击入股猪八戒

张晓晖2017-08-11 16: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晓晖 重庆报道

2017年8月8日,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下称“猪八戒”)——这家有着赛伯乐、IDG等明星投资人作为股东的互联网公司,正试图效仿淘宝、京东,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交易节日。

猪八戒成立至今已经11年,直到去年才取得首次盈利。

“2016年的盈利大约是3个多亿。”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明跃没有透露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只是说下半年收成会比上半年要好。“猪八戒是一个人才共享平台,知识工作者在这个平台上创作和买卖。”朱明跃说。

突击入股

然而,资本的力量已经让猪八戒“飞”了起来,从2016年3月份至今的17个月中,猪八戒的股权发生了8次变更——几乎每两个月,就有新的股东加入。

“上市之前有件重要的事情是股改,目前国内对股东有上限最高200人的要求,我们做了员工持股激励,但是无法把全部员工覆盖。”董事长朱明跃说。

2016年3月30日之前,猪八戒总共只有6名股东,分别是5名自然人股东朱明跃、刘川郁、熊新翔、朱陶、李晴辉,和重庆文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金为1400余万元。

2016年3月30日,猪八戒新增两名股东:天使投资人熊新翔将其股份转至其控制的公司——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名下;堆龙德庆县高老庄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新进股东。

2016年5月24日,知名投资机构IDG旗下北京和谐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堆龙德庆天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堆龙德庆天禽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猪八戒的新进股东。

此时,IDG以千万美元成为猪八戒投资人的消息落于实处,由于猪八戒拆除VIE架构,美元资本转变成为人民币资本。

紧随IDG资本而来的还有赛伯乐,赛伯乐看准了创业热潮会带动猪八戒公司业务发展,因此不惜重金投资超过10亿元。

2016年6月15日,宁波赛伯乐恒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赛伯乐天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余赛诺顼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为猪八戒新进股东。

此时,猪八戒的股东数,已经由三个月前的6名股东,增至13名股东,除了朱明跃、朱陶、刘川郁、李晴辉4名自然人股东外,其余9名股东均为创投资本。

“赛伯乐的十几亿元投资,化成了10余个不同的投资公司进入猪八戒股东名列。”朱明跃表示,投资人给的十几亿元投资,已经全部到位,并且至今没有花完,公司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制度,其本人听命于董事会。

2016年7月11日,猪八戒新增股东九江智融卓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东数为14。

2016年7月22日,猪八戒新增股东重庆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数增加至15。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拥有政府背景,是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国有独资企业,也是猪八戒在2016年新一轮融资中,引入的10亿元投资人。

2016年8月3日,赛伯乐资本继续到位,猪八戒引入扬州赛伯乐绿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赛伯乐中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乐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保税港区赛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4个创投公司,猪八戒股东人数增至19名。

2017年4月7日,猪八戒引入了一个新的创投公司——德清文意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增至20名。

最新的一次变更,发生在2017年7月7日,创始人朱明跃,将其持有的自然人股权,划转至其个人出资设立的猪八戒实业有限公司。

当大量创投资本涌入一家连续盈利的公司时,按照以往的经验,资本通常会在较短时间内寻求变现,这一时间长则三五年,短则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从这个角度来推测,猪八戒已经在酝酿资本市场的计划,至少从股权变更上,从员工激励机制设计上,已经看得出来管理层的用意。

并且,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猪八戒借助国家鼓励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红利,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几十个类似于孵化器的创业者空间,并且圈下3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使用面积,鼓励知识工作者来到猪八戒平台上开展创业活动。

商业模式

猪八戒的商业模式最开始建立在为创业者和初创公司提供服务的基础上,比如商标设计、标书制作,此后增加了代记账、工商代办以及商标注册等等扩展业务。

经过11年的艰难发展,猪八戒直到2016年才取得盈利,并迎来了全国地方政府“取经者”——学习猪八戒如何在创业过程中未中小微创业群体提供帮助。

不久之前,猪八戒还与华为签订了“同舟共济”的战略合作协议,朱明跃说,我们不仅有小企业,还与大企业客户合作,为其提供服务。

“互联网巨头看不上我们现在干得这些脏活、零碎活。”朱明跃在经济观察网记者提出为什么没有获得BAT这些巨头背景的资本投资时候回答。

多数人并不了解这家目前已经是重庆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做些什么。点开猪八戒网站,我们看到该网站的简介被缩短至一句话:“中国领先的一站式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

话有些拗口,但是表达出了猪八戒创业团队的野心,他们一直在对外界宣称:这是一个万亿级别规模的市场。

如今有了IDG和赛伯乐资本,以及政府国资的进入,猪八戒从重庆老城区最小最窄的一间办公室,迁到了重庆互联网产业园地标式的建筑,园区内到处是二师兄——猪八戒的标识和小雕塑。

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来自全国的取经者前往猪八戒一波又一波,大家不仅是为了看稀奇,也的确是来观摩,猪八戒凭什么能够在短短几年中,将非标准化的企业服务做成一门几十亿元交易额的生意。

由于创业公司的不透明,猪八戒始终没有对外公开它的财务数据。

董事长朱明跃透露,目前全国范围内各类创业空间和孵化器,猪八戒已经拥有3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空间,并且将就此打造出来一个Z-work的创业空间品牌,给各类自由职业者和兼职工作者进驻。

“我们太超前了,现在仍然超前了十年。”朱明跃说,人们不懂猪八戒,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太超前,现在仍然处于汽车共享、自行车共享的滴滴时代,而猪八戒却在做人类创意共享,创意共享引发很多纠纷,比如你的创意雇主不认可、不买单,为此猪八戒平台每天产生的纠纷达到了2000件。

另外如何管理目前5000人规模的公司员工,也是朱明跃要去面对的难题。

8月8日这天上午,猪八戒在公司总部一楼明亮的大厅里设置了猪八戒88节指挥部,近百人在一块巨大的屏幕面前办公。

训话的时候,朱明跃说:“我们做出了改变,把平台转变到为雇主服务上来,一路狂奔扩张之后,我们重新回归到猪八戒员工在这个平台上是否有成就感上来。”

关于猪八戒上市时间和上市计划,千追万问之后,朱明跃像挤牙膏似的透露了一点点:下半年可能还会有一轮新的融资。截止目前,猪八戒已经完成了C轮融资,企业法人股东17名,自然人股东3名。

随着创业热潮的消退,猪八戒是否会受到影响?朱明跃回答说不会,全国的市场主体注册数量仍然不断在增加,这一数字已经超过八千万。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