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大连机床近60亿欠款逾期 10余家金融机构深陷泥潭

内参 频道

蔡越坤 08-11 19:44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近期,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机床)表示,该公司发行的一期中票“15机床MTN001”截止到兑付日日终,未能足额支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悉,本期债券发行于2015年,规模为4亿元,年利率为7%,到期应付的利息为2800万元。目前,联合资信表示称,由于大连床未能足额违约债券的本息,维持大连机床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均为C。

关于债券违约原因,大连机床解释称,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融资受阻等因素影响,资金链极度紧张,无法保障合同产品生产资金投入,合同产品未能按期交货,未能按期履行合同,而且由于经销商继续履行合同的意愿并不强烈,后续回款也无法保证。

10余家金融机构深陷泥潭

自2016年11月份发生首例债券违约以来,大机床先后已发生9起债券违约事项,涉及债券为15机床MTN001、15机床PPN001、16大机床MTN001、16大机床SCP003、16大机床SCP002、15机床CP004001、16大机床SCP001等。

除了债券的违约,大连机床及其子公司在银行的贷款也出现了大面积逾期。大连机床的最新征信状况显示,公司累计欠息金额为4.29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垫款金额为20.31亿元,逾期借款金额36.07亿元,合计金额60.67亿元。

在共计总额4.29亿元的欠息中,其中大连机床累计欠息1.65亿元,数控股份累计欠息1.47亿元,华根机械累计欠息1.15亿元。

在大连机床的欠息中,债权金融机构涉及6家,分别为为江苏银行、长安银行、安图农商行、兴业信托、平安信托以及中江信托。其中金额最大的兴业信托约为6615万元,最小的安图农商行约446万元。

在大连机床子公司数控股份的欠息中,债权金融机构涉及9家银行3家租赁公司,分别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河北租赁、中行租赁和信达租赁。其中金额最大的中国银行约为4138万元,最小的中信银行约为39万元。

在大连机床子公司华根机械的欠息中,债权金融机构涉及7家银行2家租赁公司,分别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农商银行、中航租赁和长城租赁。其中金额最大的中国银行约为6510万元,最小的农商银行约为219万元。

在20.31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垫款中,数控股垫款15.72亿元。其中招商银行5.99亿元、渤海银行1.94亿元、中国银行2.99亿元、平安银行5000万元、哈尔滨银行3695万元、盛京银行3.91亿元。

华根机械产生银行承兑汇票垫款4.58亿元,其中平安银行7494万元、中国银行3.56亿元、哈尔滨银行2795万元。

已经逾期的金融借款为36.07亿元,多家金融机构深陷其中。其中兴业信托10亿元,建设银行7亿元。最大规模的是中国银行,共计15笔,金额为13.95亿元。

据悉,今年5月3日,交易商协会对该公司开展了自律调查。大连机床表示,将公司积极配合协会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访谈以及资料搜集工作。

财务指标数据欠佳

记者据万得资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26只信用债发生了违约,违约主体涉及11家,主要是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春和集团有限公司、东北特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大连机床和东北特钢涉及违约债券最多,分别为6只和3只。

不难发现,今年发生的11家发债主体中,违约主体大部分出现多次违约。该类债券发行人在某一时间点有多支未清偿的债券,当其中某只债券利息或者本金发生兑付违约后,无论最终能否兑付成功,该主体债券违约风险会显著攀升。

而违约主体发生债券违约也多为行业周期性发展不良、企业自身财务运行不良等紧密相关。

截止2016年9月底,大机床总资产为234.68亿元,总负债180.87亿元,所有者权益53.81亿元 。2016年年初,公司主体评级为AA,展望为稳定。

据大连机床最新披露财务数据,第一,资产负债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在77%至78%之间波动,无论是在发债企业中,还是在工程机械行业内部都处于较高水平。企业经营依赖负债,偿债能力较弱;第二,债务结构不合理,面临较大的债务集中偿付压力。企业债务结构非常不合理,负债以有息债务为主,且有息债务占比逐年攀升,至2016年9月底,有息债务占比已经接近90%,这带来较大的偿付压力;第三,融资渠道受限,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截止2016年6月底,企业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为99.14亿元,其中已使用的信贷额度为91.66亿元,未使用的信贷额度仅有7.47亿元。

“造成大连机床连环违约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常年维持较高的负债率;二是债务结构不合理,有息债务以及短期债务占比高,企业面临集中偿付压力;三是融资渠道不畅,特别是由于设置了交叉违约保护条款,任一债务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中诚信研究院余路在分析大连机床债券违约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穆迪钟汶权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企业出现连环债券违约首先,是自身问题,没有偿债能力。连环违约之所以出现,是因为企业一旦出现债券违约,财务压力不及时化解,后面的债券也难以兑付。”

国内投资人投资债券市场出现违约责任后,第一责任追溯人也困扰着投资者,有投资者认为不仅债券违约主体有责任,作为债券承销商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此,钟汶权表示,首先,承销商没有违约责任,债券承销和兜底是两个概念。承销商可能出现的责任主要是信息披露不足、财务数据造价有等问题。一般海外是债券市场有个受托管理人兜底,他们是一个独立第三方。而在我国,承销商又是债券受托人,是否能从投资人最大利益化角度出发有待思考。

作为违约债券主承销商兴业银行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称:“兴业银行严格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规则,启动了应急管理机制。一方面督导发行人及时、完整、准确的向投资者进行重大事项信息披露,另一方面定期赴发行人现场跟踪发行人资产重组、生产经营、债务诉讼等状况,持续跟踪发行人债务违约处置方案,督促发行人多渠道筹集资金,尽快完成对违约债券的偿付。对于逾期部分,没有“一诉了之”,而是会同几家主要的债权银行研究拿出重组方案,帮助大连机床解决问题,渡过难关。”而作为违约主体,大连机床公告上联系人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