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信通转型也跨界造车 称卖汽车就像卖“大手机”

岳雅风2017-08-11 21: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岳雅风 实习记者 王晓艳 尽管事实证明跨界造车并不容易,但进军汽车领域,似乎仍旧是诸多上市公司拓展新业务领域的首要选项。

8月4日,国内最大的手机连锁零售商迪信通与德国ACM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德国ACM轻量化车型的引进、租售以及国产化等方面展开合作。这意味着迪信通未来不仅将生产电动汽车,还会进行租售等业务。迪信通相关负责人称,其所生产的并非低速电动汽车,而是需要生产资质的正规电动汽车。

之所以瞄准汽车行业,迪信通看重的是其所蕴含的巨大潜力。此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曾在一次会议中预测,中国节能新能源汽车总体技术路线图规划至203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40%。根据这个最新预测,中国市场到2030年可以实现8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在这一巨大潜力的驱动下,迪信通认为其还具备进入该领域的优势。迪信通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大手机”时代。他们将未来的汽车看作“架着四个轮子的大号手机”。迪信通计划通过自身数十年专业手机服务的基础,向“大手机”汽车领域进行业务延伸。

根据迪信通公布的规划,其布局汽车领域将采取滚动式逐步渗透。首先,将德国ACM轻量化车型引进中国,先期将其用于分时租赁业务。此后,迪信通将在全国布局超过2万家线下门店推广分时租赁,区域覆盖各个城市的市中心核心商圈,加速德国ACM汽车的国产化。迪信通认为其进军新能源汽车优势如下:

首先,通过遍布全国的零售网点铺设渠道。据了解,目前迪信通已经在全国各级市场开设3000多家门店,其合作店铺有数万家。据迪信通相关人介绍,未来迪信云聚(迪信通发起的通讯零售生态圈建设计划)经营的数万家店面,都将用于支持迪信通共享汽车的业务,方便汽车分时租赁的停车、取车、充电、维护以及保养等工作。迪信通董事长刘东海称,目前国内有三大电信运营商,未来则会有多家汽车运营商出现,迪信通力争成为未来十大汽车运营商之一。

“我们的店面两年前主要集中在500平米以上,拿出200-300平米做汽车方面的销售是完全没问题的。我们生产的汽车主要是一些小型、轻量化车型。”上述迪信通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在生产以及售后服务领域,迪信通表示将通过与ACM合作,建立一套生产体系。德国ACM公司与迪信通合作后,首先将直接给迪信通提供货源,另外在售后服务体系、零配件供应等方面也会给予其支持,共同完成德国ACM系列汽车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

据迪信通发布的消息,ACM是德国经济部“灯塔计划”七个项目之一,该公司的合伙人包括西门子、Roding 和亚琛工业大学等10家德国公司和院校。

迪信通是国内最大的专业手机连锁品牌,近年来在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健康等智能配件,以及旅游和产业地产方面都有所尝试。

迪信通集团董事长刘东海表示,作为当下的热点新兴产业,迪信通集团在发展原有数码产业的基础上,对新能源乘用车全产业链的探索,是未来集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对现有汽车销售模式的探索。

不过,对于这些新的入局者,风险同样明显。特别是迪信通不仅仅是要卖车,还要涉足造车、运营汽车租赁等服务。首先,这对迪信通的资金会产生巨大压力。其次,尽管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合资,但其能否取得准生证还是问题。第三,ACM系列汽车在中国知名度非常低,其市场前景难言乐观。

近两年,跨界造车的案例不在少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新一波投资机遇让不少企业都蠢蠢欲动,但成功者寥寥无几。对于迪信通而言,不管是汽车销售、汽车生产还是汽车运营,其都表态要参加,这对于一个“门外汉”来说,并非想象中的销售“大号手机”那么简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