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融遇见科技

2017-08-12 01:17

在嘉宾演讲环节,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创始人王广宇、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包银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刘鑫,围绕“金融”与“科技”这两个关键词,讲述他们的观点。

随后的论坛讨论上,嘉宾们继续深入探讨“当金融遇见科技”后,如何从监管和风控层面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新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创始人王广宇、平安普惠对外事务负责人程瑞、众安保险助理总经理王敏以及有利网总裁助理段勇5位共同参与了讨论。

新望博士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但金融服务的消费反过来又促进实体经济。金融业具有独立存在的价值,并非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就是唯一的。因为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钢筋、水泥等实体经济的需求反而是降低了,人们需要未来的安全感,例如对各种保险产品的需求,这也是金融独立存在的价值。

王广宇认为,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如果把周期拉得更长一点,金融和科技的渊源可能是三四十年前的事。最早的状态叫做金融电子化,第二个环节叫金融信息化,第三个是金融互联网化,第四阶段则是大家一致认同的金融科技化。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到了防范金融风险,我觉得风险可能来自三个层面:金融空转,金融不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风险与经济周期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叠加。

程瑞表示,金融其实是一个有轨列车,监管给了我们轨道。科技对金融行业最大的帮助就是令我们更有效率和更有成效的管理风险。这个与监管这么多年的要求和最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指导意见,其实都是高度吻合的。

段勇认为,金融科技之所以今天被炒得这么热,本质上来讲是科技的作用。金融科技的作用改变了两点:一是信息数据成本的降低,二是提高了信息处理能力。中国目前还处在改革进程中,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从最初的开放,到之后的严格,后续可能还是开放趋势,互联网金融在未来大有可为。

王敏表示,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渠道,更重要还有底层技术的支撑,这些都为促进保险行业在全流程改造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觉得科技是手段,金融是本质,实体是核心。科技金融发展的主要根本是怎么样利用科技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

最后,本次活动还为华设财富、有利网企业举行了新金融家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同时本次活动组委会通过学术支持机构、各金融机构自荐和专家提名等方式获取企业信息。由专家评审团对所有企业案例以五大维度:“安全性、创新性、应用性、服务性、影响力”为衡量标准进行分析,从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不同的角度、核心关注点出发,最终组委会授予以下企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