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 国美金融布局全场景金融

胡群 2017-08-12 10: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向来低调的国美金融近日披露最新财报,交易额增幅及总收入增幅等数据令市场惊艳。2017上半年国美金融交易总额264.36亿,同比增长1280%;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同比增长885%;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1700%。“我们没有盲目去追求交易量的单纯增长幅度,没有采用烧钱模式获取客户、获取交易量。相对来讲,还是满意的。上半年五六月份,国美金融已实现盈利。”国美金融总裁陈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基于“场景+科技+金融”的理念,国美金融通过高度融合的“产品+金融”一体化设计,优化产品结合模式,提升客户使用体验与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金融产品增加现有客户粘性,反哺零售业务的支撑业务。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对于国美金融这类以“产融结合”的机构而言,是否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国美金融将在何时走出国美系统?未来,国美金融是否将开展更多金融业务?为此,经济观察报近日专访了国美金融总裁陈伟。

全新的体验

任职国美金融总裁前,陈伟在金融监管机构、银行及互联网金融机构均有多年管理工作经验。“在进入国美金融前两年,我已在陆金所转型互联网金融领域。目前更明显的变化是‘产融结合’”。陈伟表示,依托国美实体产业链优势,国美金融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业务,并逐步向外延伸,构建综合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但这种变化反而更多是指新方式的转变,并不是经营理念的转变。

作为实业+互联网大型开放型平台,国美金融围绕国美新零售生态圈,构建包括支付金融、数据云、资产交易、创新金融和创投金融五大平台,打造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企业融资、支付业务等品牌体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等技术为实体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生活圈的全新消费服务。

6月7日,国美控股旗下的国美金融科技发布公告,宣布以7.2亿元的价格收购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国美成功斩获互联网支付牌照。“从架构上来说,国美金融和国美金融科技共同隶属于国美控股集团的金融板块,支付也是在这个板块里面。”陈伟称。

不仅斩获支付牌照,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也有了眉目。

近期江西省政府网消息称,7月26日下午,陈伟到访江西省金融办。会谈中,陈伟介绍了国美金控的业务布局及主要业务开展情况,并希望在赣设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江西省金融办主任胡伏云表示,支持国美集团在赣设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省政府金融办会加强指导、积极推动,待相关材料齐备后,按流程做好审批服务工作,争取尽早设立。

自百信银行获批筹建后,全国多家机构积极向监管机构申请,包括国美金融。

“一直没有放弃在跟各个银行谈直销银行。国美金融力争在3-5年内成长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陈伟称,“如果说现在让我去做一家银行(行长),我没有兴趣,那不是一个新体验,在现在这个模式下,才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布局全场景金融

当前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已较大冲击国内实体商业,尤其传统零售及服务业,普遍面临客户流失、经营规模下降的压力。国美通过国美金融为线下实体与互联网结合探索出一条新路。“相比2B端的供应链金融,我更看好2C端的消费金融。”陈伟称,银行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做得非常成功,而零售端却不同,银行很难覆盖整个消费人群,有些人群目前还不是银行的客户,这给了新金融机构以机会。

线下门店具有天然的消费场景,基于场景运营的大数据主要包括线下客户的相关消费信息,如购买产品的品类价格、客户配送安装、收货地址等信息;在门店信息收集到后台后,即可通过中后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引入的第三方征信数据参考等进行广泛多维、实时动态分析。

国美金融正在探索线上线下全场景金融布局模式,当前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正逐步拓展收购线下零售场景门店,而国美金融依托天然的全场景优势已然将这种模式快速变现。

国美金融消费分期业务目前已覆盖国美全国1568家门店、258座城市,在主要渗透用户群体中有两个层次,无信用卡人群,与中低额度信用卡人群。而这部分人群的强特征信息较少被收录在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中。

对于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而言,由于现有的央行征信系统已不能满足对消费者的覆盖,借助于大数据来搜集到客户的行为信息、历史消费习惯、消费能力、关系网数据等弱特征数据,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征信数据的不足,但这类数据大都属于弱特征数据,在运用在征信领域仍存在误差,因此目前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不良率仍持高不下。

如何既能获取消费记录等强特征数据,又能搜集到弱特征数据?银行等金融机构正通过金融科技建立这一大数据,以丰富既有风控体系,而国美金融则通过线上线下多重消费场景,获取强、弱特征数据,构建大数据风控体系。

全场景风控创新

国美金融陈伟表示,国美金融在风控模型有两个比较突出特点:既有央行征信,又有大量独立的第三方数据。“风险管理其实是一个全流程的过程,从获客、审批、到贷中的维护、客户价值的提升、再利用、深挖以及到客户的挽留、催收和退出,一个完整的过程。”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风险管理助理总监龙雨表示,构建风控闭环很有必要。

如何构建风控闭环?一方面需要贷前、贷中、贷后完整闭环,另一方面还需要快速迭代的系统,以及绝佳的用户体验,才能保证消费金融机构的利润最大化,而金融业是高度数字化的行业,传统金融机构强于前者,而在迭代、场景及用户体验方面有所欠缺,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却在场景方面仍需借助于其他机构。

就目前而言,能同时构建线上线下全场景、风控闭环的机构并不多,以国美金融、苏宁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或值得行业借鉴。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资深技术专家范径武认为,如何找到数据运用的场景才是大数据发挥价值的根本,脱离应用场景的大数据只是“无本之末、无源之水”。

目前国美金融已实现国美门店全覆盖。据陈伟透露,今年国美金融将实现一个账户、一个用户中心,通过(基金、理财、保险、信贷、黄金)全业务覆盖国美线下场景;并走出国美,向市场输出金融科技、品牌、运营能力,将实现2018年当年盈利、集团内部账户的整体打通,具备多账户、多业务、强渗透能力。

国美深耕零售领域30年,全国拥有近1600家门店,已服务1.8亿会员,积累大量与客户消费行为相关的强、弱特征数据信息,形成了独特的大数据资源。受益于这些数据资源,兼之国美金融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国美金融在“产融结合”的战略上,能否成长为全场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标杆性企业,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