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这两家基金公司又双叒叕踩雷了!

洪小棠2017-08-12 10: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继华夏基金踩雷“闪崩股”神雾系,中邮基金踩雷乐视网(300104.SZ)后,两家基金再度共同“踩雷”尔康制药。

停牌3个月的尔康制药在8月9日晚间一连发了5份公告,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二是因可能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股票或将被暂停上市;三是修正半年业绩预告,受医药行业政策影响,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四是继续申请停牌。

尔康制药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然而,突发的状况让重仓该股的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措手不及。苦等3个月,等来的却是该股可能被实施暂停上市。记者了解到,多家持有该股的基金公司已着手应对,并与尔康制药方面进行了沟通。

屋漏偏逢连夜雨

尔康制药是一家药用辅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淀粉及淀粉胶囊、注射用磺苄西林钠、药用蔗糖。公司于2011年上市,实际控制人为帅放文。

在8月9日的公告中,尔康制药发出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95亿至5.27亿,同比下降-25%至0%。

但在7月14日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则约为5.27亿至6.06亿,同比增长0%至15%。由此可见,此次修正的业绩下调幅度非常大,最大下调范围可达40%。

尔康制药表示,受医药行业政策环境的影响,改性淀粉产品的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度业绩有所下滑。07月14日披露的业绩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的结果,经与业务部门沟通后,收入确认与原估算结果存在差异。

某持有尔康制药的公募人士对此表示,公司已经修正了业绩数据,而且现在又正在被监管层调查,这时候的业绩预告应该是他们最保守的数据了,这个业绩应该不存在造假了,他们也不敢了。

事实上,从公开的数据显示,尔康制药近几年的业绩表现非常靓丽。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是2.88亿元、6.05亿元、10.26亿元,同比增长109.7%、69.78%。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2.1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

然而,5月9日,一篇微信自媒体发出题为《强烈质疑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舞弊:中国海关喊你来对账》的文章,文章提出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造假,对18万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实现的6.15亿元净利润提出质疑,并质疑尔康制药有虚构资产的嫌疑。

当天午后股价跌停,报收11.48元。股价异常下挫,随后的一天,尔康制药宣布临时停牌,而后湖南省证监局进场核查,如今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且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

而记者了解,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1.11.3要求,“因涉嫌欺诈发行或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公司应当每月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说明立案稽查的情况进展及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本所或公司董事会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增加风险提示公告的披露次数,并视情况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停牌与复牌作出相应安排。”所以,8月9日公布的暂停上市风险披露属于规定动作。不过,尔康制药是否存在违法,还需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

8月10日,尔康制药再次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并至少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进展公告。

上述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已经与尔康制药沟通,尔康制药方面对被调查事件颇有信心。

记者致电尔康制药,得到回复为该公司董秘罗琅不在公司,之后公司电话便再也无法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曝出财务造假致股价跌停之前,也就是2016年12月13日至2017年5月5日期间,尔康制药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帅放文及其一直行动人累积减持尔康制药1.03亿股,套现约12.37亿元,占公司总股本4.9999%。减持后帅放文的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41.4366%,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

两大公司受拖累

根据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持有尔康制药的基金公司共有9家,包括中邮基金、华夏基金、国联安基金、富国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天弘基金、华安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

其中,中邮基金和华夏基金为重仓持股者。中报显示,中邮基金持股数量为9680.15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8.91%。华夏基金持股数量为5118.40万股,占流通股比为4.71%。按11.48元的收盘价计算,两只基金持股市值分别11.11亿以上、5.8亿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基金公司持有该股的基金类别基本都为主动管理型基金。而其他基金公司多为被动指数基金所持有,且数量不多,最多的是国联安基金持有的127.22万股。

在重仓尔康制药的基金中,中邮基金旗下有6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3994.16万股,紧随其后的中邮信息产业灵活,持股数量3961.92万股,以及中邮核心竞争力同样持股较多,持有1351.75万股。

细看其持仓比例,记者发现,中邮4只基金持仓占比均在8.6%以上。其中,中邮核心竞争力持有该股占比达10.25%,超越10%的“红线”,应该是停牌导致的被动超限。

对比一季度,中邮旗下的这6只基金在二季度减持“尔康制药”300万股。一位接近中邮基金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暂时没听说公司要下调估值的消息,但公司层面已经做好了风险管理预案和流动性预案。

与中邮持仓略有下调形成不同的是持仓数量位居第二的华夏基金,华夏基金在二季度还增持了尔康制药。

截止二季度,华夏基金旗下3只基金合计持有5118.40万股。其中,华夏红利混合持有最多,为3205.8万股,占流通股比2.95%;华夏复兴混合、华夏收入混合各持有1325.72万股和586.87万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为1.22%和0.54%;

持仓比例方面,华夏复兴持仓占比最高,为7.92%;华夏红利与华夏收入持仓占比分别为3.33%和2.06%。

而相比一季度,华夏收入混合增持了50万股,从一季度的536.87万股增持至586.87万股。另外两只基金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原先在一季度持仓尔康制药的1只QFII基金和1只社保基金,均在二季度清仓了尔康制药。

拉长时间来看,记者查阅近两年内尔康制药年报发现,上述几只基金则呈现减持趋势。其中,中邮系列的三只基金从2015年底至2016年底,再到2017年一季度期间,中邮信息产业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从2.23%到2.18%到2.03%;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分别从2.15%到2.14%到2.0%;中邮核心竞争力从0.8%到1.7%到1.34%。

华夏旗下部分基金同样呈现减持动作,华夏红利2015年底持股2.53%,此后逐渐减持,到2016年半年报中华夏红利持股2.38%,再到2016年底的1.57%,最新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为1.55%。不过,华夏复兴从2015年底0.68%增持到目前1.2%。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持该股的基金公司均已与尔康制药方面进行了沟通调研,反馈回来的情况较乐观,具体还要等最终的调查结果出来。

不过,上述基金公司亦有担忧,若违法违规属实,上述公募基金将会面对非常尴尬的处境。

公募基金密集“踩雷”

事实上,最近公募基金频频踩雷消息不绝于耳,追溯不久前的7月,因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辞职,脆弱的台面无法支撑,此前坚定看好乐视网并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们,纷纷下调了旗下基金估值。

时间可追溯至2013年,公募基金从那时与乐视网开始了亲密接触,当年乐视网股价从4.5元飙升至18元左右,公募基金迅速成为主力,前仆后继进场分羹。

其中,中邮基金在2014年上半年开始陆续买入30万股,2014年年底,中邮在乐视网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900万股左右,占到总股本的0.96%。到了2015年股灾前后,中邮系持股数量已经高达3493万股,占总股本比1.8%。随后,贾跃亭大笔减持,而部分公募基金依然不断加仓。

2015年,贾跃亭两次减持套现57亿元。2016年,公募基金参与乐视网的定向增发,其中,中邮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和其他定增参与者给贾跃亭输血48亿元。

7月6日,贾跃亭宣布辞职;7月7日,中邮基金对旗下基金估值进行了调整,并在第二天公告此事。

随后包括嘉实、易方达、富国、华安、工银瑞信等20多家公募基金开始了此起彼伏的估值下调。按照停牌前的30.68元/股下调三个跌停,甚至有部分公募下调四个跌停。与尔康制药同样,乐视网至今也尚未复牌。

与此同时,以华夏基金为代表的公募基金们又“踩雷”神雾系。

5月25日,华鑫股份首席经济学家叶檀曾发文,质疑神雾环保通过关联交易获益;神雾节能毛利率偏高和境外客户收益占比较大等问题。当天,神雾系两只个股双双以跌停收盘。

7月14日,神雾系个股神雾环保、神雾节能“闪崩”放量跌停。17日早间,神雾节能公告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神雾环保同样公告拟披露重大事项,两只股票双双自7月17日开市起停牌至今。

当外界对神雾系股价“闪崩”原因做出各种猜测的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在重仓这两只股票的公募基金上。数据显示,华夏基金旗下10只基金持有神雾节能,持有股票合并数量2657万股;神雾环保同样被华夏基金旗下14只基金持有,合并数量5631.35万股。假设其维持这一持股,按7月14日跌停价计算,华夏基金单日浮亏约超2亿。

此外,还有宝盈基金、鹏华基金、中邮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大成基金、嘉实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国联安基金等公司旗下产品持有“神雾系”股票。

有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一只股票被重点推荐,研究员肯定要去做调研,若这只股票进了旗下基金的重仓,基金经理肯定也要去上市公司现场调研,但是调研并不是百分之百能够反映情况。

另有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内部有追责制度,若推荐股票的研究员或者购买的基金经理触动追责,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甚至辞退。但目前市场情况还不能确定,有些股票还在停牌当中,要等到结果出来再做定论。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