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市值首超新东方 一线城市K12竞速进行中

李华清2017-08-12 11: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外教育辅导的K12教育培训机构鏖战正酣。

学而思培优在广州44个学习中心规模最大的教学点刚刚诞生——广州昌岗地铁站附近的汇普家居建材中心的2~5层被拿下,并改造成教学楼。

学而思培优所属的母公司好未来,其首席财务官罗戎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报告中透露,从2017财年Q4开始,为了充分应对暑假的招生潮,好未来已经在着手扩大教室的容量和增加老师的招聘。

近年来,好未来凭借学而思培优等面对K12领域的业务抢占一线城市的K12教育培训市场,在实现注册学生人数年复合增长率达60%以上、财年净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以上后,股价也一路攀升。

7月29日,好未来市值首次超过新东方,成为中国市值第一的教育培训机构。

份额之争

对于广州本土发展起来的K12教育机构来说,学而思培优是外来者,但拓展相当迅速。根据好未来发布的2017财年数据,截止至2017年2月28日,好未来在广州拥有44个学习中心,41个服务中心。而广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教育培训机构,被业内称为“广州双雄”之一的卓越教育,官网上显示其在广州的教学点是79个。“双雄”之二的明师教育,官网上显示在广州的教学点是25个。

广州K12教育业内人士对本报称,好未来近年在广州发展迅速,“我们估计它甚至抢走了地方教育龙头的市场份额”。

好未来在北京、上海和南京的学习中心更多。好未来的2017财年显示,好未来在北京拥有141个学习中心,在上海和南京各拥有49个学习中心,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学习中心数量达到261个,占总学习中心数量的51%以上。好未来2018财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短短的3个月内,好未来新增60个学习中心。而这60个学习中心,部分建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学习中心的密度进一步提升。

相对于2017财年增加144个学习中心,2016财年增加74个学习中心的速度,好未来在2018第一个财季内增加60个学习中心,“加速度”无疑还在提高。第一季度

寒暑假期间,K12教育培训机构的招生竞争常常陷入白热化状态,学而思培优如同往年一样在北京等城市进行暑假促销,据华南地区学而思培优的媒体主管张素素介绍,华南地区的学而思培优课程可以通过领取代金券的方式享受优惠。

在竞争暑期生源的方面,好未来,以及经常跟它相提并论的新东方,都曾经下过更重的血本。2015年,新东方推出一款针对初一学生的低价数学培训课程(9天课程只需50元)后,而好未来则针对初一新生推出“1元/科”的暑假班。

广证恒生研究报告称:“在参培率接近饱和的一线城市,低价促销活动导致资金雄厚、教学实力过硬的大机构获取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中小培训机构愈加艰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小班模式

好未来的业务除了学而思培优外,还有摩比、爱智康(一对一辅导)、学而思网校、励步英语(少儿英语)、乐外教(中小学在线口语)等板块,其中,学而思培优、摩比和励步英语提供小班教学。

在K12教学领域,一般有大班模式(40名学生以上),小班模式(10~40名学生)以及“一对一”模式(1个老师面对面辅导5个及以下学生的形式)。从单价、场地利用率,以及师生之间互动的效果来看,小班模式有效平衡收入和教学效果,有效提升教育机构的利润,是目前教育机构普遍采用的最佳的教学模式。

以小班培优教学著称的学而思,已成为好未来业务中当之无愧的吸金石。2018财年第一个季度,小班教学的营收占总营收的81%,其中,学而思的小班教学占到总营收的71%。随着好未来旗下其他业务的发展,这一比例已经有所下降,2017财年第一季度时,学而思的小班教学营收占总营收的73%。

2018财年第一季度,好未来又新进了5个新城市,目前学习中心的布局已经达到35个城市。好未来2016财年报告称,54.4%的净收入来自北上广深和南京这五个城市的学而思培优小班教学,2017财年报告中,这个数字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45.7%。好未来预估这五个城市将继续是重要的收入来源。

多次在发布的财年报告中,好未来称,线下的学习中心和服务中心进驻城市是吸引生源的重要渠道。由于学而思培优的吸金能力强,好未来在分配学习中心时,适当给学而思培优小班课以倾斜。2017财年报告称,在当时的507个学习中心中,339个提供学而思培优的小班教学。此外,107个学习中心提供爱智康的小班教学,53个提供励步英语的小班教学和8个提供摩比的小班教学。

学而思培优华南地区的媒介主管张素素认为,学而思培优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和教研体系。其介绍:学而思培优的老师都来自985、211重点院校,长期以来老师的录取率维持在4%左右。“教研也是反复打磨。”张素素称:“学而思非常重视教研,目前产品、技术、研发人员将近2000人,其中来自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才1500多人。”

学而思培优一直是好未来强有力的品牌。不同于一些培训机构“补差”的概念,培优更容易吸引学生,尤其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培训机构也因此能形成“学生成绩好”-“吸引更多成绩优秀的学生”的良性循环。广州一个K12教育培训机构的从业老师说:“他家(学而思培优)主打难题、竞赛题,学霸们过去了,学习成绩没那么好的也就跟着过去了,从众心理吧。”

张素素也表示,学而思“主要是做好品质,靠用户的口碑相传推荐。”

市值反超新东方

在线下的学习中心和服务中心增多的同时,好未来的注册学生人数也在快速增长。2017财年报告显示,2015财年好未来的注册学生接近150万,2017财年多于390万,年复合增长率为62.3%。

得益于注册学生人数的增长,好未来的营收也节节攀升。根据年报,好未来2015财年净收入4.43亿美元,2016财年净收入6.199亿美元,2017财年达到10.43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5%。最新发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显示,好未来的净收入达3.219亿美元,同比增长65%,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63.9%。

连续、明显的营收增幅让好未来在纽交所上身价翻倍。据统计,好未来的ADS在2015财年期间最高价为37.31美元,2016财年的最高价为52.51美元,2017财年的最高为87.98美元。而2013财年时,其股价最高只是12美元的水平。

好未来的市值水涨船高。2017年7月29日,好未来以127.4亿美元的市值首次超过新东方。好未来于2010年赴纽交所上市,而早在2006年时,以留学培训起家的新东方已经挂牌纽交所,一直以来,中国的教育培训机构的头把交椅,都属于新东方。回顾历史,新东方用10年时间让股价涨了9倍,而好未来用7年的时间,让市值膨胀了9倍。

其实,在净收入、净利润和注册学生人数的数值上,好未来还是比不上新东方。双方2017财年的报告比较(注:新东方2017财年统计的时间是2016.6.1~2017.5.31,好未来2017财年统计的时间是2016.3.1~2017.2.28),新东方的营收比好未来多7亿多美元,净利润是好未来的两倍多,注册学生人数是好未来的1.2倍。

好未来和新东方长期以来站稳国内教育培训机构的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