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遭红色通缉到被市场禁入,揭秘蝶彩资产谢风华

姜鑫2017-08-12 11: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违规玩家终被制裁。

曾因内幕交易而被红色通缉令通缉的首批保代谢风华最终还是要和资本市场说再见了。

在8月11日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宣布对两宗案件进行行政处罚,因操纵市场,谢风华被罚款并被终身市场禁入。

据高莉介绍,上市公司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阙文彬与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蝶彩资产)、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合谋,利用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有的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信息,人为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时点,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对恒康医疗不利的信息,夸大恒康医疗研发能力,选择时点披露恒康医疗已有的重大利好信息,借“市值管理”名义,行操纵股价之实。通过上述一系列信息披露的综合起效,客观上误导了投资者,影响了“恒康医疗”股价,实现了阙文彬高价减持“恒康医疗”的目的。

基于上述行为,证监会决定没收蝶彩资产违法所得4858万元,并处以9716万元罚款;对谢风华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没收阙文彬违法所得约304.1万元,并处以约304.1万元罚款。同时,对谢风华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作为首批保荐代表人,谢风华曾在资本市场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资料显示,1971年出生的谢风华,祖籍福建,是国内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曾就学于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同时还著作出版有《市值管理》、《中国证券发行制度与市场研究》、《保荐上市》等专业书籍。

谢风华曾就职美资机构中国代表处、香港百富勤和厦门证券,从1994年开始从事投资银行工作,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包括:海洋集团首发、厦门建发首发、厦门大洋首发、法拉电子首发、阳光转债、雅戈尔转债、厦门建发增发、东信和平首发南山转债等项目。

故事的转折点发生在谢风华人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裁期间。

彼时,谢风华作为ST兴业与厦门大洲重组项目的财务顾问,在操作ST兴业重组项目期间,在尚未发布公告前,不仅将内幕消息透露给其亲友让其买卖ST兴业,而且还在自己的电脑上通过其堂弟的股票账户买卖该股票,涉嫌内幕交易行为。谢风华除自己参与内幕交易外,甚至还人为操纵ST兴业的重组进程。为了让自己策划的重组方案最终能够顺利通过股东大会的表决,谢风华甚至提前将内幕消息透露给机构和个人,让这些具有实力的机构和个人提前潜入,成为ST兴业的大股东。随后,其以休假之名赴香港之后就一去不返。

证监会曾到谢风华在中信证券上海办公室提取他的电话记录和电脑记录,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二支队于2010年6月18日对谢风华立案,在这期间,谢风华曾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追缉。

2011年6月,谢风华从潜逃地新西兰归国,正式向中国警方投案自首。2011年11月28日下午,谢风华以及他的妻子、原华泰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安雪梅,双双站在浦东法院的被告席上,接受审判。由于此案系新类型证券案件,未当庭宣判。

2012年1月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谢风华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罚金人民币800万元。安雪梅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罚金人民币190万元。追缴被告人谢风华、安雪梅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7676450.18元。

谢风华的东山再起来的十分迅速。资料显示,此次被证监会处罚的蝶彩资本成立于2012年5月4日,2013年4月1日,蝶彩资产推出的蝶彩1号,成立后即建仓江苏宏宝,短短18个交易日后,江苏宏宝即宣布停牌重组。2013年8月9日,江苏宏宝复牌后连续走出12个涨停板,蝶彩资产获利不菲。随后,蝶彩资产旗下私募产品押中去年的大黑马四川双马。

5年过后,不一样的手段,同样的结局,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过后,违法行为终被制裁。

随着证监会执法力度逐渐趋严,或将会有更多的违规操作者被惩罚,相信我们有理由这个市场或许也会更加健康。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