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旺成科技IPO前频发更正 突现“友情赞助”关联交易方

IPO 频道

黄一帆 08-12 11:51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林淙 挂牌新三板三年之后,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旺成科技”)又向着A股市场IPO进军。

6月30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旺成科技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531万股,计划募金2.8亿元,用于传动部件扩产、工厂搬迁及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

然而,就在旺成科技提交主板IPO申请前的两个多月里,旺成科技一口气发布了更正2015、2016两年的半年报、年报,以及确认关联交易、会计差错更正等公告。

更正后的公告中,一家在旺成科技2015年报中从未露脸的名为重庆坤飞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坤飞机械”)的关联方现身。其不仅登上旺成科技前五大供应商名单,而且更正后的信息显示,这位交易伙伴不仅连续三年给旺成科技部分“赊账”提供原材料和劳务加工,而且近两年还多次拆借短期资金给旺成科技。

突然现身的“老朋友”

在更新版本中,坤飞机械这家与旺成科技至少做了三年生意的老朋友现身。

记者阅读招股书发现,坤飞机械实际控制人罗华,是旺成科技实际控制人吴银剑配偶的妹妹的配偶。作为一家主要为摩托车和汽车提供齿轮、离合器等配件的供应商,旺成科技向坤飞机械的关联采购主要是采购锻件等坯件和粗车加工。

近几次更正或是旺成科技在冲击A股前信批环节的自我规范。在随后披露的招股书中,坤飞机械顺理成章出现,以519.75万元的采购金额出现在旺成科技2016年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

不过,519.75万元这一数字与旺成科技4月份公告的608.1万元产生了冲突,二者相差88.35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书所披露的关联交易数字,2015年旺成科技向坤飞机械购买原材料和服务合计461.16万元。

而2015年坤飞机械工商资料显示,当年总营收在473万元。也就是说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占坤飞机械当年营收的97%,旺成科技几乎是坤飞机械的唯一客户。

而且,有相当比例的采购款,旺成科技是“赊账”的。比如2016年,旺成科技对坤飞机械的应付账款为168.24万元,占该科目比例虽小,但占当年二者交易额的32%之多。2015年和2014年,旺成科技对坤飞机械的应付账款分别约为10.245万元和94.12万元。

不过,虽然旺成科技知道,坤飞机械生产的东西和加工服务不存在技术壁垒和其他生产限制性条件、坤飞机械收入几乎全部仰仗旺成科技,公司还是表示,“综合考虑质量、价格、距离和供应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后,能够自主选择或更换供应商。”

然而,在今年4月旺成科技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日常性关联交易的相关公告中,公司还是预计关联交易2017年发生额将在600万元,高于2016年的519.75万元。

旺成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为了减少关联交易、管控成本和保证品质,公司计划自己生产有关原材料及增加粗车加工能力以替代关联采购。目前因新厂区建设尚未完工,原有厂区空间紧张,公司正积极筹备租赁生产场地和购买相关生产设备等事宜,预计于2017 年年底前实现自己生产。

而就关联交易一般所担心引起的利益输送问题,公司说的很明白,和坤飞机械合作是“系公司基于市场需求的经营调整行为,且价格沿用双方已有的协议,随行就市。”

不过,招股书中除查阅到公司与坤飞机械采购原材料和加工服务的总体金额和占同类交易比重外,并未发现关联交易涉及锻件、冲压件等具体单价和数量相关数据,也就无从推断公司如何“随行就市”。

关联交易方友情拆借

实际上,旺成科技与坤飞机械这段关联关系起码存在了三年,查阅之前在新三板发布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年报,旺成科技皆表述“本期无购销商品、提供和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或“报告期内日常性关联交易发生额为零”。直至今年的6月12日,旺成科技发布了一份关于确认2015-2016年关联交易的公告,才将与坤飞机械之间与公司银行筹资相关的资金往来作为偶发性关联交易进行补充披露。

同时,旺成科技还进行了2015、2016两个年度报告的更正,对与坤飞机械之间的拆借资金进行更为完整的信息披露。数据显示,上述两年,关联方间的发生额分别达600万元和 2250万。对之前坤飞机械在各大年报中的“隐身”,旺成科技的解释是:“公司认为与重庆坤飞机械有限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系与公司银行筹资相关,不构成资金占用,实质上不构成交易, 故未纳入关联方交易披露。”

根据公司在近期补充披露2015-2016 年关联交易的公告中显示,旺成科技拆出数笔费用拆出起止时间确实非常接近,均在3日之间,具有银行贷款“过桥”特征。

2015年、2016年旺成科技与坤飞机械发生的多笔拆借,包括2015年9月8日的600万元,以及2016年1月15日的600万元、1月18-20日的350万元、8月4日的900万元、8月4-5日的200万元、8月17日的200万元。坤飞机械为资金拆出方,旺成科技为资金拆入方。

出手如此阔绰的坤飞机械,自身实力如何?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坤飞机械注册资本为50万人民币,根据坤飞机械仅披露的2015年经营状况数据来看,坤飞机械资产总额为254.7万元,当年净利润仅为5万元。

旺成科技表示:上述关联交易系与公司银行筹资相关的资金往来,遵循公平自愿原则,提高筹资效率,维持公司的持续、良性发展,不构成资金占用,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非关联股东权益的情况。

尽管如此解释,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旧选择大费周章更改多份定期报告,选择在过会前将其补充披露。

记者向旺成科技致电并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公司回复。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