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情怀,不是盗版

2017-08-12 11:51

近日网易云音乐下架大量音乐,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随着版权问题的白热化,关于在线音乐平台上的音乐侵权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

10日晚,网易云音乐官方微信公号发表声明称“我们正在竭尽全力,与腾讯音乐进行版权转授洽谈。”

284549072234154000

但在11日,就有媒体发现,腾讯音乐正因版权问题起诉网易云音乐,案件信息已在深圳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曝光。

据深圳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消息,网易云音乐平台未经腾讯音乐许可,即向公众传播信息网络传播版权由腾讯音乐独家享有的包括吴亦凡付费专辑《6》在内的歌曲,腾讯音乐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责令被告立即停止在网易云音乐网站、PC客户端、手机客户端、IPAD客户端等终端播放、提供下载涉案录音制品,连带赔偿经济损失,并发布声明向原告公开道歉。

277141102499576292

这已经不是网易云音乐平台第一次因版权问题受到投诉。梳理之前的信息可以发现,网易云音乐平台多次因侵权问题,受到多家版权方和平台方的警告和起诉。

比如,2014年12月17日,周杰伦所在的杰威尔音乐公司发表声明,称网易云音乐平台等网站涉嫌侵犯周杰伦的音乐版权,要求相关网站立刻将侵权内容下架。2014年年底,网易云音乐平台传播的200首音乐作品因涉嫌侵权,酷狗音乐起诉,要求其立即停止相关音乐的播放及下载,索赔金额高达百万。2015年1月4日,南京极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出维权声明,斥责“网易云音乐”侵犯其音乐版权,并表示将以法律手段追究其侵权责任。

与此同时,网友发现,五月天、林宥嘉、陈奕迅、Beyonce等在内的海内外流行音乐歌手的歌曲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架。

众所周知,长久以来,中国音乐市场盗版和侵权现象非常严重,但随着近年来国家版权局等对版权问题的严肃处理,整个市场的版权意识开始觉醒,中国音乐市场全面迎来正版化。

版权规范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如今各家在线音乐平台都在积极推动正版化,用户的付费意识也日渐提高,这是行业的“正能量”。

目前,网易云能保住的就是AVEX(爱贝克思)独代版权(约100万首)、太合音乐(海蝶音乐)转授曲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转授曲库和一些独立厂牌。

我们谈音乐版权保护,其实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保护音乐的创作和传播,这才是真正的情怀。但对这一点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唱片公司和音乐平台这种中间媒介,而是音乐行业产业链条的两个终端——也就是音乐人和用户。只有满足他们的需求,保护好他们的权益,在线音乐才能迎来行业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