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三年品牌提升计划,东风雪铁龙市场反攻再出招

岳雅风2017-08-12 12: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岳雅风 原汁原味的欧系原木风设计,法式马卡龙配色以及法国人最钟爱的香氛,还有名为“安德烈”的咖啡吧……没错,这就是东风雪铁龙全新品牌形象店——“La Maison”雪铁龙之家。如你所见,它与以往的东风雪铁龙有多么不同。对于进入中国市场25年的东风雪铁龙而言,这也是它最年轻的一刻。

以年轻化为目标的品牌形象改造是东风雪铁龙今年的重头戏。这一年是东风雪铁龙定义的“品牌提升年”,东风雪铁龙宣布将从“新品牌、新网络、新产品”三个维度出发,通过打造品牌事件,全面推进网点形象改造,更加明晰品牌价值,实现品牌溢价。

“我们想要达到的是更年轻、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形象。(因此)我们围绕着新网络的维度大胆地用了一些创新的手法,这样的设计全面提升了展厅的硬件水平,使客户能够体会到我们想传达的品牌形象。”东风雪铁龙渠道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风雪铁龙品牌改造的第一站是安徽伟风4S店。在雪铁龙的渠道中,这是一家有着15年历史的老店。以这家店为例,东风雪铁龙品牌形象改造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数字化服务。“当顾客进入接待区,摄像头会抓取顾客的车牌,相对应的服务顾问就会来为其服务。此外,借助数字化服务,客户可以通过自动语音播报很清楚的了解维修动态,比如维修时长。”伟风4S店一位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独具视觉冲击力的展厅设计更为其加分不少。全新品牌形象店采用了雪铁龙全球统一的形象标准,更具有辨识度的红色LOGO镶嵌在白色的背景里格外显眼,拼接模块则更显活泼,三块LED屏可以用年轻用户喜欢的动态方式传递产品信息,更有意思的是,其将车展中才会有的空中展厅应用在了4S店中。整体形象时尚而活跃,颇能抓住年轻人的心。

这个以法语“家”命名的全新品牌形象店,目前已落户于合肥、武汉两地,根据其渠道支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东风雪铁龙还将完成55家网点的升级改造,三年内,升级改造将涉及全网390家店。

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形象改造,源于其品牌提升的整体规划与汽车行业发展的新阶段。实际上,2014年年底,东风雪铁龙网点改造的调研已经开始了。“前期我们调研了包括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在内的20多家汽车品牌,就是为了能够把握现代4S店的发展动向。”东风雪铁龙渠道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调研,东风雪铁龙发现大多数网点品牌改造的周期为五年,五年之内即便不改造也要做翻新维护。

“东风雪铁龙上一次改造开始于2009年,改造完成距离今年恰好是五年,我们按照这个逻辑开始进行新一轮改造。”上述负责人说。

在竞争越发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品牌形象改造也有利于提升服务满意度。2017年上半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速放缓。PSA集团在中国的销量仅为15.2万辆,同比下滑49%,雪铁龙品牌销量降幅更是高达63%。PSA集团显然不愿放弃中国这一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自内而外的改变则势在必行。而据权威机构调查,服务满意度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推动整车销售提高5%。也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东风雪铁龙决定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更好的服务。

据了解,截止到6月底,东风雪铁龙共有390家4S店,此次最先改造的是其年轻化产品的代表天逸重点投放的区域,以及整改意愿比较强烈的4S店。“个别整改意愿并不强烈的经销商可以留待2018年、2019年改造,我们的整体目标是在2019年之前完成全网的升级改造。”东风雪铁龙渠道方面负责人说。

除了在终端方面进行年轻化改造,东风雪铁龙在产品投放方面也在进行调整。“中高端方面有C5与C6;SUV有天逸C5 AIRCROSS与C3XR;中级车则是C4L、C4世嘉和全新爱丽舍,未来我们还将有更多SUV上市。”上述渠道方面负责人表示,“东风雪铁龙将以焕然一新的年轻化网络形象为支点,为下一轮产品发力提供有力的客户触点和渠道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