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现场探访|黄龙失“魂”:虽未受损 两天游客仅有几十位

宋笛2017-08-12 18:31

经济观察网 宋笛 张恒 尽管并未在此次九寨沟地震中受损,黄龙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依然像失了魂一样:地震后的两天时间中,这一景区的游客仅有几十位。

从黄龙机场出发,沿着120县道行驶50公里的路程中,几乎没有其它车辆,在人类的力量短暂的退出后,自然的力量迅速的恢复:老鹰停落在道路的中央,三只小野猪两前一后的穿过马路。

8月12日早上八点,接近黄龙景点的一个被称为雪山梁的观景台空无一人,一侧炉子还没有来得及收起来,炉火早已经熄灭,炉子上坐着的一大盆茶叶蛋也可以看出往日旺盛的客流,但如今这盆茶叶蛋已经冰冷。

以往人满为患的黄龙景区售票处同样空空荡荡,售票员赶来上班,却发现售票房门紧缩,地震后,黄龙景区数百位员工有一半留守,一半已经放假。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这个景区一天能接待数万的游客,仅一位售票员过手的票款都能超过10万,如今是真的闲了下来。

阿坝 黄龙2 经观记者_副本

对于景区会闲置多久,员工们心里都没底,最核心的决定因素并不在黄龙本身,而是在120公里外的九寨沟风景区,“一切都要看九寨沟景区什么时候能够重新开放以及开放后是否还具有以往的吸引力。”一位常年在黄龙—九寨沟折返的出租车司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延朔着九环线,阿坝州的多个风景点一字排开:黄龙、若尔盖大草原、神仙池、松州古城、羌寨,这些景点覆盖了周围至少三个县区, 数万人的生计牢牢的依附于这些景点,但是,这些景点依附着的却是数百公里外的九寨沟景区。出租车司机告诉经济观察网,对于大部分的游客而言,其它景点都是作为可选项存在,唯有九寨沟是一道必答题。

“游客都是在去九寨沟之前顺路去一下离机场近的黄龙景区,或者在游完九寨沟之后再去其它景区。其他的都是可选的,只有九寨沟是一定去的。”出租车司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在这位司机看来,九寨沟风景区就像是整个阿坝州景区的的灵魂一样,如果灵魂受损,其它景区的情况也就非常不妙了。

九寨沟的部分景区在此次的地震中受到破坏,是否采用人工修复的方式目前还尚未确定,什么时候能够重新招待游客也尚未确定。这也意味着,在这段不确定的时间中,九寨沟以及周围的数个县区围绕旅游业生存的居民正在进入一个困难的境地。

“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我们失业了。”出租车司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