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地震现场探访|300公里:从松潘至平武再至震区九寨沟

内参 频道

宋笛 08-12 19:37 听报

经济观察网 宋笛 张恒 震后第二天,余震导致松潘县川主寺镇(这里近黄龙机场)至九寨沟县区之间的道路出现塌方,几乎难以通行,要回到九寨沟县区,需要绕道至绵阳平武县,全程超过300公里。

松潘、平武和九寨沟县城呈现一个锐角三角形,三点间的路程均为150公里左右,平武处在夹角较小的顶点上。

从松潘出发至平武,一段山路崎岖,已经在此地从业接近15年的出租车司机轻车熟路,但是在开至这一段时依然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一直持续的谈话也中断了。这位司机对于这条路线的印象很不好,在2008年地震后,这也是唯一能够走出九寨沟的路线,在持续一个月的时间中,他不停地往返这条路将游客送至成都。

过完山路,随着海拔逐渐降低,车外的温度渐渐升高,驶出阿坝州,连车辆穿行的小镇也丝毫察觉不出刚刚发生过地震的迹象:小镇居民坐在小楼的场坝里晒太阳,旁边自家种的花朵开的艳红。仅有头顶偶尔出现的横幅会提醒在一百公里外刚刚发生的灾难,横幅上写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到达平武县已经是中午,在平武县城外侧靠近九寨沟县区的地方设有一个卡点,交警与特警在此处执勤,他们的任务是保证安全以及道路通畅,其中一位特警已经连续执勤超过50个小时,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绵阳练武,当夜11点被派遣至此处执勤。从平武至九寨沟的线路是从成都方向过来车辆的必经之路,这是目前路况最好,最安全的线路,也是此前游客疏散、物资车辆进出的“生命通道”。

在道路的一侧不断有从灾区驶出的物资车辆、私家车以及救护车,隔着玻璃可以看见车里坐着的缠着绷带的伤患。希望进入九寨沟县城的人可以在这个卡口搭顺风车完成最后150公里的路程,目前进入九寨沟县城的车辆已经不多了,一位特警用了半个小时才帮助一位行人搭上了去往九寨沟县城的私家车。

从平武至九寨沟县城,起初的一段路非常轻松,道路两旁山青水秀,随着山峰离路面越来越近,越来越垂直,驾驶员越来越安静,导航一次又一次的提示更加重了这种气氛,“前方是落石区,请注意驾驶”,一旁矗立的交通警示牌不断变化着:急转弯、连续下坡,最频繁的还是“飞石区域,注意观察”。“飞石”一词用的好,不少石头并不在靠近山的道路一侧,而是在道路的另一旁——它们石头从山上滚落,划出一个弧线,然后落在另一边。

在接近九寨沟县城前,会穿过一个长达5公里的隧道,隧道里灯光昏暗,在地震当晚,一位私家车主在开车穿过这个隧道,送朋友去安全地带时,产生了一种错觉,感觉这个隧道越走越往下,好像一直开开到了地底下,这个念头让他起了鸡皮疙瘩。

经过7个小时,车辆就能够抵达九寨沟县城,绕过桥就能进入开满宾馆的新城区,桥的一端,一个建筑物的框架已经搭建好,当地人表示这是一个正在修建的宾馆。

这一段路程就是大部分外地赈灾人员和灾区人员进出的通道,在地震发生当时,这条路的状况要更危险一些——道路一侧一些被落石压断的护栏提示了这一点,但即便如此,这也已经是九寨沟县进出最为安全的一条道路了。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