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下发紧急通知:叫停环保问题整改“一刀切”

董瑞强2017-08-13 19: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8月9日,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对涉及污染的企业要分类处理,决不能简单一关了之。

上述《通知》指出,针对当前成都市个别区(市、县)和市有关部门在环境问题整改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方法简单片面、措施不细不实等问题,尤其是对部分“洗车店、餐饮店、洗衣店”等关系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行业企业采取“一刀切”、临时关闭等措施。

成都市要求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在指导各镇(乡、街道)、相关部门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中,既不能矫枉过正,也不能以偏概全;既要回应部分群众合理环保诉求,更要兼顾广大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决不能简单一关了之。

具体如何分类处理,《通知》中提出了关停、整改的相关标准:一方面,对于有严重污染且又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散乱污”企业,要一以贯之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依规关停到位,并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理解。

另一方面,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洗车场、餐饮店、洗衣店等污染排放较小且通过短时间整改能达到环保标准的相关行业企业、设施场所,不宜“一刀切”关停,要重在加强整改整治,使相关企业、铺面合规合法后尽快恢复正常营业,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市在上述《通知》中还明确提出了三个“决不允许”:一是决不允许通过“发通知、打招呼”等临时性关停方式应付环保督察;二是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命令主义敷衍环保督察;三是决不允许借环保督察名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对该类行为,一经查实,要依法问责。

此外,成都市要求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要对照各自工作措施、群众诉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并迅速传达落实到村、社区和每一家企业;对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误解误读、仍不纠正的区(市、县)和市级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经济观察网从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分别了解到,自8月7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开赴四川省打响第四批环保督察“第一枪”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就已陆续收到上百件信访举报。8月12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四川省移交第五批信访件共计133件,目前已累计移交信访件527件;8月7日至11日,成都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投诉239件(已排除重复投诉),已全部移交相关区(市)县和市级部门。 

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接到信访投诉后,市政府立即按照案件督办工作程序和要求,对接收的信访投诉进行汇总统计,案件主要涉及水、大气、生态、垃圾、噪声、油烟、扬尘、其他等问题,目前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正在办理中。”

另外,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四川省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4877件,处罚金额3.38亿元。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五类案件共计849件。

据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2016年同期相比,处罚件数增长3737件,金额增长2.96亿元,配套办法及涉嫌犯罪移送案件增长694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由51件增长为276件,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案件由3件增长为36件。

“接下来,四川省环保部门将继续以查处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为重点,充分利用无人机、无人船、遥感、暗管探测仪等高科技、智能化手段,结合夜查、暗查、节假日突查,从严监管、整改和执纪问责。”该负责人表示。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