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夜话(20170814):苹果员工胸牌背面写的11条“成功法则”是什么

黄睿2017-08-14 15:30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回顾早期苹果员工胸牌背面写的11条“成功法则”】近日,在社交新闻网站Reddit上,一名苹果前任员工分享了自己刚刚到该公司工作时领到的员工胸牌。这个胸牌的背面写着11条成功法则,其中每一条文字都充满了正能量。

这名员工叫做赫胥黎- 邓萨尼(Huxley Dunsany),他是在2004年开始在苹果工作的。

如上图,胸牌背面的“JB”字母指的是约翰-布兰登(John Brandon),他当时是苹果在美国和太平洋地区的销售副总裁。

“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我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具有亲和力的人。尽管他位高权重,而我只是一个菜鸟。他似乎真的按照这些成功法则在行事。他让整个公司都感觉很特别,尽管当时苹果正在努力爬出困境。”邓萨尼写道。

在2004年,苹果还远远没有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当时,它刚刚推出了首款音乐播放器iPod Mini,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还在担任CEO,公司的首个研究项目——iPhone——才刚刚开始启动。

邓萨尼最喜欢第五条成功法则:“每个人都可以扫地。”

“这意味着,在苹果,没有工作‘很低贱’或微不足道,也没有人不值得你去帮助。换而言之,你不能因为你在为苹果工作,或得到了晋升,或每年拿到很高的收入,就趾高气扬。基础性的工作仍然非常重要。不管你的地位有多高,也不管你自认为有多么金贵,在苹果,你都应该去帮助任何人。”他写道。

邓萨尼在苹果零售部门担任的销售职务名称为“苹果解决方案顾问”。但是,这些成功法则适用于各种工作和事业。

下面是这11条成功法则:

1. 放弃过去,创造未来。

2. 永远讲真话,我们希望尽早地听到坏消息。

3. 实事求是,有疑问就问。

4. 学会做一个好的商人,而不仅仅是一个推销员。

5. 每个人都可以扫地。

6. 着装、谈吐和跟单都必须专业。

7. 聆听消费者的心声,他们几乎总是对的。

8. 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创造双赢的关系。

9. 相互关照,分享信息。

10. 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

11. 在工作中寻找乐趣,不然就不值得。

阅读原文:回顾早期苹果员工胸牌背面写的11条“成功法则”

http://tech.qq.com/a/20170814/024988.htm

(全景图片)

【每月加班超80小时 过劳成日本社会隐患】据《金融时报》报道,近日,日本广告巨头电通公司一名新入职的年轻女员工因工作强度多大,每天过劳难以承受而跳楼自杀,引发了日本社会各界针对工作习惯的热烈讨论。

其中一个热议话题便是工人工作时间太长,永远不敢第一个下班,或者不敢在直属领导离开之前离开。在政府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超过20%的受调企业承认部分员工一个月的加班时间超过了80个小时。政府官员们认为,一个月加班超过80个小时,会对健康构成威胁。据选择自杀的电通新员工高桥茉莉(Matsuri Takahashi)的家人透露,在电通工作的9个月内,高桥茉莉每个月的加班时间都超过了100个小时。

在日本,此类自我探究实际上是一种全国性的消遣,只有其他国家如何看待日本以及棒球赛季期间最喜欢的球队表现如何这两大话题的热度比该话题的高。因此,上周在东京召开的专题讨论会还专门开设了一场围绕日本工作环境以及需要做出哪些改变的小组讨论。

考虑到任何改革的目的应该是更有效率的工作而不仅仅是缩短工作时长,有人可能会被宽恕。鉴于国内实际人口统计特征,日本必须更有效率地工作,但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工作上和这个目标无关。但是,日本的公司文化一直都推崇团队和一致同意的决策。多数的决定都是集体做出的,意味着这些决定通常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员工担心,如果不在办公室就会错过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整个日本会在同样的时间——五月黄金周和盂兰盆节(8月份)——休假的原因。

上周东京专题讨论会的与会者之一、一家电子公司的高管透露,他所在企业现行的政策是鼓励员工进行远程工作,因为员工每天的通勤时间至少为两个小时。另外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宣布,他已经撤掉了会议室,从实际上让开会成为不可能,从而缩短了工作时间。第三位高管指出,撤掉椅子也可能缩短开会时耗费的时间,同时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并导致更快地做出决策。

还有一位与会者指出,当日本最大电商巨头乐天公司(Rakuten)决定用英语召开董事会会议时,会议时间被缩短至不足1小时。东京当地政府正在鼓励员工在晚上八点之前回家。

阅读原文:每月加班超80小时 过劳成日本社会隐患

http://finance.qq.com/a/20170813/003340.htm

(全景图片)

【看谁好就学谁 Facebook的成功全靠“买买买”和“抄抄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公司是硅谷高科技企业的主导力量,而它也正在悄悄追随别的企业,咄咄逼人地模仿较小型竞争对手。从Facebook和Snapchat的增长对比来看,facebook这一手段可谓相当有效。现在,Facebook又将目光放在了更小型的对手身上。据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正在接受一个内部“早期鸟类(early bird)”预警系统的帮助,该系统可以帮助其识别潜在的竞争威胁。

Facebook公司的现任、前任高管和员工都表示,扎克伯格对任何可能扰乱Facebook的事物都很敏感,甚至是最年轻的初创公司也不例外。硅谷的发展通常由少数几家巨头主宰,这一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创业文化的本质。虽然创办一家企业的过程很容易,但它的增长速度却需要足够快,且足以避免被其中任何一家巨头收购或压制。

熟悉这家公司内部系统的人表示,Facebook使用一个内部数据库来追踪竞争对手,包括那些表现异常出色的年轻初创公司。该数据库源于2013年被Facebook收购的一家以色列初创公司——位于特拉维夫的Onavo公司。这家公司开发了一款应用程序,其可以通过在私人服务器上传输流量来保护用户隐私。部分人士表示,这款应用工具给Facebook提供了一种详细了解用户在手机上行为的,不同寻常的途径。

知情人士透露,这个工具决定了Facebook公司最终做出收购WhatsApp的决定,并告知其相应的直播策略。Facebook还利用Onavo公司的技术建立了自己的早期鸟类工具。这种工具将给其提供非常有前途的服务。这种工具的用途最近在Facebook对外国一款名为Houseparty的直播软件的“模仿”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高科技初创公司遵循的一个基本规则是,速度是所有一切中最重要的东西。而Houseparty是一个热门视频应用程序的创造者,但现在Facebook公司却对其有着一种时不我待的额外理由。

阅读原文:看谁好就学谁 Facebook的成功全靠“买买买”和“抄抄抄”?

http://finance.qq.com/a/20170813/003303.htm

(全景图片)

【沙特欲以100亿美元打造沙漠之城 新“红海经济带”打破石油神话】据good-stockinvest网站报道,半个多世纪以来,沙特阿拉伯依靠原油促进经济增长。现在,该国正转向其他丰富的有机资源——建造沙漠之城,以此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沙特正将1000平方公里的沙漠改造为新城镇,希望摆脱对原油的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同时创造就业,增加投资。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沙特已推出两个大型发展项目,一个项目覆盖的地理范围比比利时国土面积还大,另一个项目由机场和航运港口组成。

这些项目都建立在开发一批所谓金融城的计划基础上,包括物流、旅游、市场和金融方面的经济特区,一个娱乐大都会和一个100亿美元的财政区域。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PJSC首席经济学家莫妮卡-马利克(Monica Malik)表示:“即使是在原油价格暴跌之前,金融城的总体进展也非常缓慢。原油价格暴跌后,开发速度进一步放缓,甚至有大量项目被搁置。”

当今年4月底公布“沙特愿景2030”时,这份长达84页的未来蓝图称,沙特政府将努力“拯救”和“重建”在过去10多年里实施的金融大都会项目,这些项目“没有把握好建设的机会”。

阅读原文:沙特欲以100亿美元打造沙漠之城 新“红海经济带”打破石油神话

http://finance.qq.com/a/20170813/003417.htm

(以上内容整理自腾讯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