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讯在智慧家庭领域下了一盘大棋

沈建缘2017-08-14 17:31

当下,正是向产业互联网迈进的转折点,通过无线网络和其他的物体进行数据交换,形成一个“万物皆联网、无处不计算”的世界。“让每件产品产生连接”的未来,各种家居用品,如电器、门窗,下一步都要连上互联网,想象和探索的空间非常巨大。但迄今为止,智慧家庭这一概念还没有迎来真正的爆发期。

8月4日,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斐讯)推出了国内首款基于Intel® Home Wi-Fi 芯片组的全新路由产品K3C,并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同步推出这款高端智慧家庭路由器。

这款产品延续了今年上半年斐讯发布的智慧家庭战略下的首款旗舰产品K3的外观和性能,更针对当前市场发展的趋势和用户使用痛点:首次搭载

Intel® AnyWANTM SoC GRX350和Intel® Home Wi-Fi芯片组WAV 500系列,并针对越来越多的电竞玩家,优化了小包转发的性能,使用独立的PPA硬件加速模块来进行游戏ROS包的转发,这意味着玩家将减少网络游戏的延迟和降低高丢包率。

K3C的发布使得斐讯在智慧家庭领域智能网关产品形成了K2、K2P、K3C、K3从价格到功能实力排布的全面部署,覆盖500元以下、1000元以下、1500元以上这三大细分市场上产品线版图趋于完整。

640.webp

斐讯K3C

智慧家庭生态初现

WiFi作为互联网时代理所当然的家庭标配至今已经问世25年了。根据科技公司思科(Cisco)的估计,随着更多设备与“物联网”相连,到2020年,联入物联网的设备将达到500亿台。

未来典型的智能家居产品将不仅仅包括可以自动备货的冰箱。随着越来越多设备连接到家庭网络,如果没有安全可靠的高速网络设备作支撑的话,智能设备将无法进行有效的信息交互。对于家庭无线网络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家庭路由器/网关正成为建构智能互联家居的重要基础。

斐讯与众不同的产品给消费者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兴奋感,为斐讯创造更多市场机会。

到7月为止,斐讯K2、K2P、K3系列产品单月销售量已达150万台。在此之前,斐讯从2016年开始,凭借着“0元购”模式面世的K2路由器,占据了整个国内千兆路由器市场的半壁江山。有数据显示,高端路由器领域,斐讯占据了超过75%的市场份额。

销售额和市场份额当然很重要,但观点和思考更重要。从K3开始,斐讯的路由器产品开始在设计中留下鲜明的印记——该产品外观采用不同于传统的“八爪鱼”路由器的全新流线外形。由被称为“工业设计领域的传奇”的丹麦工业设计工作室Jacob Jensen Design设计团队倾心打造。首次加入3.5寸TFT LCD显示屏,因此荣获被誉为“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的2017德国iF设计大奖。

也正是从斐讯K3开始,斐讯的产品都映射着斐讯在智慧家庭领域的目标:从原来的通信产品,过渡到真正的“Smart Home”产品,融入家居,成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而K3C在外观上承袭了斐讯K3荣获IF国际大奖经典造型,配色则更加新锐时尚,有经典灰、星河银、香槟金三色可选,可以贴合更多用户个性化的家居风格。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有64亿个使用中的联网设备(不包括个人电脑、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较上一年高出30%。从打印机到冰箱,从窗帘到汽车,未来几乎大部分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可以联网并通过应用远程控制。

斐讯创始人CEO 顾国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慧家庭需要完整的布局,而不是纠结在某一个产品本身。智慧家庭领域正在发生转变。各大厂商都处在摸索阶段,行业还缺乏真正的领航者。作为将智慧家庭作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践者,顾国平在谈起倾注多年心血的未来愿景时,丝毫不回避“真正的智慧家庭要融入生活,尚需时日”这一事实。

640.webp (1)

斐讯创始人CEO 顾国平

“真正的Smart Home还没有达到所谓的市场爆发阶段,现阶段是概念大于实质内容。” 他说,“智慧家庭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市场上Smart Home概念的接受度很高,但是实际的产品还是要从单品开始,目前尚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

随着一线城市家庭宽带接入速率的快速提升,以及家庭智能设备的增多,普通路由器已经很难满足家庭对宽带使用的吞吐量。这也是为什么斐讯选择与英特尔合作,推出首款Intel芯片路由器产品的原因。

K3C搭载6根高增益内置PCB阵列天线,经过精心调校,相比市场上3天线、4天线的主流配置,能更有效消除信号盲区。与大多产品使用常规规则内存不同,K3C配备的是256MB的DDR3 1600RAM,以及 128MB的NAND 高速闪存ROM。3个千兆LAN口,1个全千兆 WAN口,传输速率10倍提升,让带宽不浪费。再加上一个USB3.0高速数据传输接口,外接存储设备,可一键升级为智慧家庭高速存储共享中心。

因得益于其配备的Intel® AnyWANTM SoC GRX350和Intel® Home Wi-Fi芯片组WAV 500系列, 使其最多可同时稳定连接128个智能终端。与此同时,K3C搭载MU-MIMO技术能极尽带宽、同步将信号分配至多个所连终端,使其依然保持聚合的千兆速度和良好的运转状态。

据斐讯的实测数据,在与其他品牌的路由器对比测试时,在分别连入60台终端后,K3C的网速要高出其他品牌30%。达到100台时,其他路由器基本已经不能工作,而K3C依旧表现稳定。而引入英特尔这样量级的合作伙伴,也有助于斐讯K系列路由器产品供应链的完善,保证市场供应。据了解,K3C发布当天,在京东上的预约已超过5万台。

如今,斐讯已然实现了在产品研发中对于全球范围内的优质资源的全面整合,并将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市场进行同步发售。作为斐讯2017年旗舰产品的收官之作,K3C共有三个版本,分别是中国版、北美版和欧洲版。

通过与英特尔技术层面的合作, K3C通过海内外同步发售的模式进入国际市场,开启国际化征程的重要一步。

国际化布局加速

在顾国平看来,一个企业必须学会追求一些高于自身所处阶段的东西,因为若不这样,企业很容易为眼下经营所困,而忘记最初的目标和愿景,为这个世界带来改变。而“面向未来”的智能互联体验正是斐讯基于智慧家庭全局和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开端。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新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将智慧家庭置于斐讯战略的核心。此前,斐讯推出“Smart Home(智慧家庭) + Smart Data(智慧大数据)+Smart Life(智慧生活)”战略,这是该公司在过去8年完成了相应技术积累和产业布局之后的一次重大转型。

基于这样的转型,斐讯的目标是,未来三年将成为智慧家庭中的网络产品制造商、智能硬件供应商和云服务运营商,突破通过家庭网络产品的布局,提供设计新颖、性能强大、安全便捷的家庭智能化相关产品,进而实现500亿营收的目标。

毫无疑问,随着技术本身的不断发展,其体系的复杂性也会不断提升,开展智慧家庭布局对斐讯来说是个系统工程。智慧家居生态链中的相关业务,不仅是路由器、数据等等。也不仅仅是硬件,还包括服务。斐讯的战略转型也不仅仅是出于“应用”或“设备”层面的调整, 而是为应对移动平台大爆发而进行的大规模投资。要完成这样的战略布局,不光需要大量的投资,更离不开早期的布局,以及解决一切困难的智慧。

斐讯在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研发基地,海外也有相应研发机构与数据中心的布局,每年将销售收入的8%-10 %投入研发,慕尼黑的数据中心计划容纳1000台机柜,在国内企业的海外数据中心规模中名列前茅。

目前,斐讯的三个业务板块中,Smart Home业务的比例占50%,Smart Data占40%,Smart Life是10%。这三块业务中,除了Smart Home的硬件业务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外,Smart Data业务板块的数据中心未来将布局成为除中国电信之外,非运营商领域中最具实力的业务单元。“今天的斐讯在能力建设上之所以有它的一席之地,是因为我们很早就开始布局,并在相关的生产要素中建立了壁垒。在未来,到2020年,斐讯在数据中心业务板块将具有极强的竞争力。”顾国平说。

据了解,除了上海、广州等地已有的数据中心之外,8月下旬,斐讯的北京数据中心将投入使用。今年年底,斐讯还将在上海建成将近88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

当一家企业决定了要向市场提供怎样的服务,它提供的服务反过来也塑造了企业自身。斐讯自成立之初,就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市场。2012年斐讯建立德国子公司、新加坡子公司,正式开启国际化之路。经过多年的拓展,海外团队已遍布欧洲、中东、北非、俄罗斯、东南亚等全球多个区域,业务也已经延展到了全球多个国家。

如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客户端计算产品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 Tan Weng Kuan (陈荣坤)所言,“中国不仅仅是一个生产大国,也是一个创新的中心,中国不仅对更好的网络连接有很大需求,比如更好的传输速率,更少的延时等等,也将更多的应用推广到全球。”

微信图片_20170814160115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客户端计算产品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 Tan Weng Kuan(陈荣坤)

坚信中国企业是能够在海外成功,是英特尔选择斐讯作为合作伙伴的重要理由。与此同时,实现创新的速度,将是双方合作获得成功的关键。基于这个新的“起点”,双方将通过与智慧家庭相关的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而在K3C之后,斐讯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的智能硬件产品,演绎衍生出更加丰富的体系和框架,不断扩大智慧家庭时代“连接”本身的效用。

按照顾国平的说法:“市场就在那边,看我们能不能去发展它,能不能把它耕耘出来。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按照我们自己制定的方向一步一步走下去,我相信是可以抓住时代重大机遇的。”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