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京津冀及其周边140家企业存在涉气环境问题

董瑞强2017-08-14 17: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8月4日至8月10日是环保部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第18周,也是第九轮次强化督查的第1周。据环保部统计,驻北京、天津、山西的6个督查组共检查724家企业(单位),发现140家企业存在涉气环境问题。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有三类:一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二是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三是涉气“散乱污”问题。这三类问题约占发现问题的企业总数的91.4%,并且出现上述三类问题最多的城市分别是山西太原(18家企业)、山西阳泉(20家企业)和天津市(28家企业)。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这140家问题企业中,有39家属于涉气“散乱污”问题,39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11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50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还有1家超标排放。

另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7月21日第八轮次强化督查开始,环保部针对河北、河南两省落实大气十条的细化方案开展专项督查,共安排6个轮次84天。

7月21日至7月27日,是专项督查的第一周,根据环保部发布的通报显示,驻河北的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309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共有99项任务进展缓慢,尤其是“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整体推进缓慢,截至7月27日仅完成36.4%,唐山、石家庄、邢台和邯郸四个城市完成率最低,分别为0、8.2%、10%和17%。驻河南的7个督查组共检查135项任务中有59项任务进展缓慢,根据要求,河南应于10月底前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改造任务,但截至7月27日,郑州、开封等7城只完成50%,而郑州市仅完成2%。

值得注意的是,7月21日至8月3日,环保部针对河北、河南开展的专项督查完成了首个轮次,督查组发现河北200项任务的185个点位与河南省100项任务的105个点位都存在突出问题。

其中,8个督查组共检查河北591项任务,有200项任务进展缓慢,7个督查组检查河南246项任务中,有100项任务进展缓慢。督查组抽查河北16个县区1699个具体任务点位,抽查河南10个县区879个具体任务点位,分别有185个、105个点位存在进展缓慢、未完成或虚报等问题。

根据要求,2017年河北所有建筑工地的扬尘专项整治达标率应达到95%以上,但石家庄市、唐山市等地多家建筑工地达标率均不足50%;河南应于8月底前全面完成取缔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取缔任务,但开封市89家餐饮店中就有18家未列入取缔名单。

此外,8月4日至8月10日,督查组在河北现场核查12个县(区、市)150项任务(“1+18”专项方案内)的1946个具体任务点位,发现涉气“散乱污”企业取缔、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65项任务中的399个点位存在问题。督查组在河南14个区县对158项任务(“三治本三治标”方案内)的1948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核查后,发现“电代煤、气代煤”、涉气“散乱污”企业取缔等64项任务中的218个点位存在问题。

对此,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河北、河南两省的督查组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河北、河南两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责任,严格落实‘1+18’专项方案和‘三治本三治标’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措施,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确保各主要任务在时间节点前如期完成。”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