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二季度营收932亿 净利接近去年全年

贺泓源2017-08-14 18: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8月14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业绩。该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本季度京东持续经营业务净收入达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9.765亿元人民币(约1.441亿美元),单季利润接近去年全年。

京东方面还表示,如果使用行业内主要友商的近似统计方式,京东2017年第二季度交易总额(GMV)为3353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583亿,较去年同期的1.881亿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37%,增速领跑行业。

此外,财报还显示,截至6月30日,京东在中国共运营33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710万平米,较上个季度580万平米大幅增加。

对于外界颇为关心的京东金融走向,京东也在财报中做了答复。其表示,在6月30日,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由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先生同时拥有京东集团和京东金融的控制权,所以京东金融的分拆为同一控制下企业之间的交易,与此交易相关的142亿元人民币(约21亿美元)收益记录在京东集团2017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的权益科目中的资本公积。

今年4月,京东集团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上述步骤也在财报中得到体现。京东表示,由于物流板块已经由支持京东平台的业务部门转变成一个独立运营的业务子集团,为平台商家和其他第三方提供物流服务所产生的相关成本也相应由履约费用重分类至营业成本。历史期间报表同样按此口径进行了重分类,2016年全年重分类金额为26亿元人民币,2017年第一季度重分类金额为7亿元人民币。

对于三季度业绩,京东显得相当有底气。其预计,2017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介于818亿元人民币至842亿元人民币之间,剔除京东金融对2017年和2016年的影响,同比增长约为36%至40%之间。但京东也强调,该预期体现了京东当前的初步预期,可能会发生改变。

业界也持续看好京东。

中金研报认为,长期来看,京东利润率提升也将超预期。这主要得益于,其与同供应商签订更优条款;售卖产品组成的进一步改善,以及,消费者为优质服务额外付费的意愿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