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现场探访|九寨沟景区外最后一家餐厅

宋笛2017-08-14 1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张恒 地震后第五天,徐贤翠正守着九寨沟景区外最后一家营业的餐厅。

这家餐厅所在的区域是九寨沟景区外最繁华路段, 上百家餐厅、超市、宾馆沿着301国道一一排开,从景区沟口贯连到九寨沟千古情的表演场馆,旺季时,上万游客在这里观看表演,随后流入到整条大街,但如今,只能看到徐贤翠的蒸笼孤零零的在人行道一侧冒着白烟 。

九寨沟景区外最后一家餐厅的菜谱简单,只有包子、蒸饺、豆浆、粉和面条,包子8元一屉,蒸饺10元一屉,豆浆2元一碗。面条是地震后第三天徐贤翠才敢做的——煮粉不用开抽油烟机,煮面条需要,抽油烟机声音很大,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徐贤翠害怕。

地震发生时,一位顾客和徐贤翠磨着40元的折扣,数秒过后,所有的游客轰地涌出店门,把人行道挤得密密麻麻,徐贤翠店内的两千多元餐费也没有来得及收,第二天,她还在餐厅背后看到了一天前就餐的游客,但她没好意思去索要餐费。

徐贤翠是想走的,但是把在店内帮忙的儿子送走后,她决定留下来。一个理由是救援的人也需要吃点热乎的饭;另一个理由是,留下来,每天总算是还能有点收入。

徐贤翠开的是一家成都家常饭店,2017年以前,只有一间20平米左右的门面。2017年,徐贤翠又租下来旁边两间门面,总计三间,房租一年24万。计算上装修的费用,今年徐贤翠投入了超过30万元的资金,其中一部分资金是徐贤翠借的。这是个有风险的事情,但是徐贤翠还是把店开了起来,“老人都老了,两个小孩也都上大学了,以后用钱的时候还多”,徐贤翠表示。

徐贤翠靠着九寨沟谋生已经有10年时间了,2006年徐贤翠来到九寨沟,开始在沟口摆摊买水果,2012年徐贤翠在这条大街上开了第一家店,2017年,这家店的面积扩大到三倍。在这条大街上,上百家店主都和徐贤翠一样,依靠着九寨沟谋生。

一辆道路维修车辆停在了店门口,车上的道路抢修工人下车买了包子和蒸饺。这些救援者、志愿者、维修人员以及记者是徐贤翠最后的顾客,虽然人数少,但一天还是能有200元左右的收入,徐贤翠打算守到这些人离开的时候,“等到那个时候,九寨沟就真的没有人了”,徐贤翠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明年还是否要来把店开起来?徐贤翠心里没有底,她也不知道九寨沟需要多长时间的才能恢复。但是家里还需要用钱,欠的外债也需要慢慢还,“如果明年不开店了,我就打算出去打工。”徐贤翠说道。

图片1

(徐贤翠和她的餐厅)

图片2(此前人满为患的地段已经空空荡荡 )

图片3

(地震中受损的餐厅 )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