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2017券商分类结果尘埃落定,中信、华泰等龙头券商再度回归AA级

内参 频道

郑一真 08-14 20:00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往年于7月中下旬出炉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今年最终于8月14日落定。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结果,与去年有较大不同的是,本次跻身AA级的券商共有11家,分别是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华融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基本都属于第一梯队的券商。

和去年一样,今年同样没有AAA类券商。去年,被评为AA类券商的只有6家,分别是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华西证券,其中有不少第二三梯队券商。大型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由于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等事项惨遭降级,无缘AA类券商。

从比例上来看,今年的券商分类等级也发生不小的变化,A类券商比例比去年略有提升。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在97家券商中(今年129家公司中,有32家公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 ),今年被评为A、B、C、D类的券商分别为40家、48家、9家、0家,所占比例分别为41%、49%、9%、0%。

对比前两年,2016年A类券商占比37.89%,B类券商占比53.68%,C类券商占比8.42%;2015年A、B、C类券商占比分别为67.37%、31.58%、1.05%。2016年券商分类评级堪称“史上最惨”的一次分类评级。

按照现行法规,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本次排名西南证券和方正证券垫底,被评为C级。这也是方正证券连续两年被评为C级,而西南证券由去年的A级直接跌落至今年的C级。方正证券去年惨遭降级之后仍多次收到证监会的处罚通知书。其中,2016年12月份,方正证券因为公司大股东方正集团隐瞒关联关系,大股东未配合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最终方正集团和方正证券都被证监会给予顶格处罚。同年11月份,方正证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处以1573万元罚款。

西南证券因保荐业务违规遭到证监会多次立案调查。2017年5月份,因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的“忽悠式”重组案中涉嫌财务造假,西南证券作为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处以500万元罚款。同年5月份,西南证券在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出具的上市保荐书和2012年度持续督导报告存在重大遗漏,被证监会处以2000万元罚款。此外,西南证券还被爆出持股中泰桥梁超过5%未按时信披、违规代客理财等多起违规事件。

这是2017年7月6日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之后的首次分类评级。在每一次的分类评级结果公布中,证监会都明确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不过,记者此前采访中也了解到,证监会关于券商分类评级的标准也发生改变。北京某券商人士看来,监管虽然强调分类等级主要是为了体现风控合规,而不是作为信用评级的标准,但是最近修订的指标来开,有2/3正面的加分项,而扣分指标却很少。

“这多少也引发一些遐想,和监管的初衷看似有些矛盾,以前对风控来说各项业务规模指标很重要,在大中小型券商和被处罚过的券商的博弈之下,增加了一些新的加分项,比如营业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等,可以说对中小型券商更为有利,对大券商更为不利。”业内看来,这也是为引导证券公司做强做优主业,鼓励多元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举措。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