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二季度商业银行净利增速回升明显 农商行不良加速暴露

监管 频道

蔡越坤 08-15 14:50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14日,银监会披露2017年商业银行2季度运行情况: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6月末商业银行总资产190.2万亿,同比增12.14%;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环比3月末增加56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与1季度末持平。

净利增速回升明显

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2%,较上季末上升3.31个百分点。2017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4%,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4.48%,同比下降0.68个百分点。

刘志平点评称,主要是2季度商业银行息差企稳略有回升以及资产质量企稳情况下信用成本下降的贡献。2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2.05%,同比收窄22bps,环比1季度提高2bps,好于预期。其中大行和农商行环比分别提升3bps和9bps,股份行和城商行份环比均收窄2bps;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行业净利润增速自3Q16以来持续回升,主要是经济企稳之下,行业整体不良生成下降(行业不良率连续3个季度稳于1.74%),拨备计提压力改善所致。

6月末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90.2亿元,同比增12.14%,较1季度同比增速下降3.54个百分点。其中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总资产同比分别增9.18%、8.86%、17.99%和12.40%,较1季度增速分别下降2.10个、4.95个、4.86个和2.91个百分点。

刘志平称,严监管环境下,各类型商业银行资产扩张速度均有所放缓,其中股份行和城商行放缓更明显。

农商行不良加速暴露

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

从先行指标来看,6月末关注类贷款余额3.42万亿元,环比3月末减少53亿元,关注类贷款比例3.64%,环比下降13bps,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改善;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2季度末大行不良率1.60%,环比3月末下降4bps,期末不良贷款余额7872亿元,环比下降26亿元,不良实现双降。股份行期末不良率1.73%,环比3月末下降1BP,不良贷款余额3701亿元,环比增加 108亿元;

城商行期末不良率1.51%,环比3月末小幅提升1BP,期末不良余额1701亿元,环比增加93亿元。农商行期末不良率2.81%,环比3月末大幅提升26bps,期末不良余额2976亿元,环比增加387亿元,农商行不良加速暴露;

截止2017年2季度末,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总额的比重分别是48%、23%、10%和18%,环比3月末分别下降1.9个、下降0.1个、提高0.2个和提高1.8个百分点。

国金银行刘志平点评称:“商业银行不良率持平,关注类贷款双降,整体信用风险略降。大行不良实现双降,农商行不良加速暴露。”

整体上2季度商业银行不良改善和息差企稳回升,净利润同比增速提升至2位数。多券商银行团队提升银行业投资评级。

国金银行刘志平称:“整体板块基本面持续在改善,但银行间仍会出现分化,目前整体板块估值在1倍PB以下,维持板块买入的投资评级。”

廖志明也认为,银行板块短期回调但不改上行趋势,业绩反转支撑估值进一步上行,回调创造买入良机。

关于投资风险,刘志平进一步表示但也要防止宏观经济下滑,信用风险集中暴露,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