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启动贸易调查 对A股影响几何?

徐唯佳2017-08-15 16: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作为中国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如果美国对中国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制裁,势必对国内众多出口型上市公司带来业绩波动的影响。

周二上午,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都是WTO成员,应该在WTO框架下解决贸易争端。杨德龙认为在中美贸易上,美国虽然是逆差,但由于中国出口美国的多为低端产品,而美国出口中国的多为高附加值产品,因此在利润上美国更占便宜,中美经贸互补大于竞争,如果美国对华启动贸易调查,势必影响两国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主要是中美贸易中有所叠加的行业,出口量大的行业首当其冲。当前中国出口美国较多的产品包括机电、服装、玩具等,这些行业或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国泰基金相关投研人员认为此举对中国整体出口贸易影响不大,但对个别上市公司可能造成一定冲击。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中,公募基金对于出口型企业一直处于关注中,而近期中美间贸易摩擦,或将使得公募基金继续撤离依赖外贸出口为主的上市公司。

对于潜在贸易制裁影响,记者采访的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目前尚无法评估影响。瑞贝卡的人士认为此次贸易调查对公司不会产生很大影响。瑞贝卡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假发生产及销售,业务涉及北美、非洲、欧洲等地区。公司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18亿元,其中在美洲产生的营业收入为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3.8%,是营业收入最大的区域。

不过,对于部分重度依赖美国业务而言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以A股上市公司凯莱英为例,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作为CMO稀缺投资标的,该公司97.46%业务出口海外,且大部分业务被美国几家制药公司所包销。

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如果涉及到原料药制造等相关产业,提高进口关税。是否对公司整体经营造成很大影响?

对此,凯莱英内部人士回应称,医药贸易战只会加大美国病人的经济负担,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同时,近日特朗普与部分美国药企高管的会谈,其提出的简化和加速药物审批流程,鼓励创新,降低处方药价格等,从全球制药行业多年发展形成的专业化分工的角度看,有利于CRO/CMO企业在新药研制的全产业链条中进一步发挥其自身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