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伊利联合京东到家 开启冰饮O2O线上销售新风口

2017-08-15 16:50

近日,全国各地持续高温,消费者对于伊利的冰饮商品需求也日益升温。但网购发达的今天,伊利冰饮商品的线上销售一直是一个痛点。

业内人士表示,以冰激凌为例,其奶含量极高,遇热即化,对冷链仓储、配送的能力要求极高。但由于模式限制,现存的B2C电商普遍不具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这也导致了许多快消品牌的低温冰饮产品长期无法在线上实现大规模销售。

针对这一痛点需求,今年夏季,伊利和生鲜商超O2O平台京东到家展开合作,涵盖全国22个城市的数亿消费者,双方围绕低温冰饮商品,在活动推广、品牌曝光、产品销售、末端配送等环节进行全面合作。整个合作活动在8月12日当天达到最高潮,伊利的低温奶和冰品类产品在京东到家上的销售额超过了平日的6倍。

伊利相关负责人表示,伊利作为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一直致力模式创新,对于市场和用户的业态变化持开放的态度,并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此次京东到家通过零售赋能战略,为伊利打开了新的销售及品牌宣传渠道。而新渠道的出现不仅意味着销量的提升,还能在新渠道的基础上进行在拓展,实现自身品牌价值、形象的进一步提升。

该负责人说:“与京东到家的合作,让伊利接触到新的营销方式,除了完成最基本的营销策略之外,还能够触及更广泛的消费群体,进而能够更好地观察、收集针对性消费群体的需求和消费行为的转变、升级。最终,在提供优质商品,巩固、提升伊利品牌形象的同时,也为未来更多产品的销售赋能打好基础,甚至积累大数据及运营经验。”

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到家本次与伊利的合作,主要围绕夏季需求量大、但线上购买困难的低温酸奶及冰品两大品类展开。针对消费者对冰饮品即时即用的需求,京东到家通过强大的O2O平台和配送能力,提供给消费者1小时送到家的优质服务体验,有效解决了伊利低温冷链品类的线上销售难题,满足目标消费用户日益增长的消费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伊利与京东到家的合作,本质上是一次志在打破冰饮商品线上销售难题的破冰之旅。双方配合不同时间节点,针对不同人群,推送特定商品和优惠内容,实现线上购买,1小时送达的优质购物体验,不但满足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也打破了线上电商对于冰饮商品配送技术壁垒,开启了冰饮商品O2O线上销售的新风口。

首推全程末端冷链配送方案

此次伊利和京东到家之所以能在冰饮商品线上销售领域取得突破,主要仰仗于京东到家创造性的开发了一套高效的末端冷链配送管理方案。该方案在仓储、运输、分拣、配送等各环节做到了全程冷链,从而实现了冰饮商品的线上销售。

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具体模式为:京东到家会先在合作超市的冷藏库内设立“网购商品专用区”;然后严格规定冷藏商品拣货流程、时间要求以及储藏配送温度标准等;最后,通过京东到家强大的即时配送能力接入和专门开发的冷藏保鲜袋,实现全程末端冷链配送,保证订单在1小时内送达用户手中时,最大程度的保持原有冷鲜度。

该负责人介绍称,消费者在京东到家的入驻超市内下单购买冰饮商品后,订单会先实时传送至超市,身着冷库防寒服的拣货员会使用手机中的拣货App扫描订单信息,从而快速精准定位到冰饮品的储存位置,并按照最优拣货路径获取商品。进入打包环节后,超市打包员会为不同的冰饮商品量身定制不同的冷媒(干冰、冰板、冰包等),而且会根据室外温度变化,调整冷媒数量。以冰激凌为例,在现在30度及以上的天气下,必须配备多块-78℃的干冰,并密封放入配送员的冷链保温箱中,直至送到消费者手里,确保全程冷链不间断。

在这一全程末端冷链配送方案的支持下,京东到家的冰饮产品销售实现飞速增长。官方数据显示,京东到家7月份的冰饮商品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近60%,同比增长超过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