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亿元五洋债实质违约 投资人称发行人或涉嫌逃废债

蔡越坤2017-08-15 20: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证券市场风险太大了,银行利息又太少,通货膨胀这么厉害。根据当时情况,觉得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洋建设)经营情况良好,五洋债信用评级也很高,应该不会出现由于经营不善、倒闭的情况,未曾想五洋债竟然出现了违约。”一位70多岁的五洋债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2017年7月,五洋建设方面称,2016年营业收入135亿元,业务利润3.15亿元,2017年1季度承接的业务量19亿元。

多位投资人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五洋建设运营情况良好,或涉嫌逃废债的情况,将采取法律行动进行维权。

8月14日,德邦证券公告称,截至8月14日,五洋建设未能完成回售资金、付息资金的发放,已构成“15五洋债”违约,同时也导致“15五洋02”交叉违约。

违约规模共计13.6亿元,“15五洋债”和“15五洋债02”分别发行8亿元和5.6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7.48%和7.8%。

根据“15五洋债”《募集说明书》的约定,“15五洋债”回售部分债券的本金和第二年的利息兑付日为2017年8月14日,截止14日,五洋建设未能完成相应回售资金、付息资金的发放,已构成“15五洋债”违约。

“15五洋02”《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发行人发生未能清偿到期银行借款本金或者利息,以及其他到期债务的违约情况”,构成本期债券项下的违约情况,因此,“15五洋02”亦已违约。

据悉,“15五洋债”遭到了大规模回售。7月17日,五洋建设上调“15五洋债”票面利率至7.78%,但7月21日,五洋建设公布回售实施果结果称,有798907手面临回售,债券余额进剩余1093手,遭到了大规模回售。

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评级连续被下调

2016年12月28日,五洋建设因债务纠纷于2016年12月6日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发行人并未就有关情况进行披露。德邦证券公告提示“15五洋债”及“15五洋02”的风险。后因五洋建设履行了债务义务,绍兴市上虞区法院于12月28日将五洋建设从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

此后,发行人陆续被多次被列入和移出被执行人名单,截止2017年4月24日,发行人仍有两笔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总计金额近20万元。

2017年4月25日,大公国际将五洋建设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调整展望展望为负面,“15五洋债”、“15五洋02”的信用等级调整为AA-。大公国际评级报告表示,公司存在资金流动性较弱,存在较大管理及财务风险,外部融资受限,对外担保存在一定代偿风险及存在资金流出风险等不利因素。

而在2016年5月31日,大公国际给予“15五洋债”和“15五洋02”的信用等级为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针对“15五洋债”回售事项,大公向五洋建设持续问询相应回售偿债安排,但均未得到回售偿债安排的明确回复。大公认为五洋建设信息披露存在滞后性,偿债措施未有实质性推进,同时五洋建设资产流动性较弱,通过金融机构抵押获取金融机构贷款难度加大;

另外“15五洋债”回售金额较大,在无法获取直接融资或者外部资金的支持情况下,五洋建设通过自有资金偿还到期债务难度较大,整体信用风险加大。因此,大公将五洋建设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情急展望维持负面。

8月2日,上交所对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第3.2.1条和第3.2.2条的规定,五洋建设应于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披露上一年年度报告,但五洋建设未能于2017年4月30日前披露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且截至目前仍未披露。

并且,由于五洋建设自2016年11月至今已多次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及在债券存续期内发生审计机构变更事项。五洋建设均未按照有关规则要求及时进行公告,违反了《上市规则》第3.3.1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临时报告信息披露格式指引》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诚信档案。

8月4日,大公公告表示,五洋建设通过自有资金偿还“15五洋债”本息难度高,信用风险进一步加大。大公将五洋建设主体信用评级信用等级调整为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15五洋债”及“15五洋02”信用等级调整为BB+。

8月7日,浙江证监局出具《关于对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称五洋建设存在以下违规行为:第一,五洋建设变换会计事务所,但尚未披露变更中介机构信息;第二,五洋建设未及时与4月30日前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5月8日、6月21日浙江证监局对五洋建设及实际控制人陈志樟进行约见谈话,但仍未及时披露年报。浙江证监局对陈志樟予以警示。

8月9日,大公国际连续下调五洋建设主体信用评级,将主体信用评级信用等级调整为CCC,评级展望为负面,“15五羊债”及“15五洋02”信用等级调整为CCC。

或涉嫌欺诈发行

据德邦证券发布《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事务公告》称,五洋建设收到募集资金13.41亿后将其中的10.48亿元划往非关联公司浙江国通物资有限公司,之后将3.31亿元和4.01亿元分别划往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志樟的五洋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其他)关联方的银行账户。

而在发行五洋债券公告谈到募集资金的用途时表示,部分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2016年1月7日,浙江证监局因五洋建设募集资金与实际使用情况不一致情况出具了责令改正的措施;2016年1月22日,上海交易所也出具了《监管问询函》,就五洋建设募集资金使用划款及实际使用情况等进行了问询;2016年4月27日,上交所就五洋建设资金使用不规范进行通报批评。

多位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称,五洋建设或涉嫌欺诈债券。投资人的一致诉求表示,希望监管部门彻查五洋债发行主体,尽快给予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关于五洋债违约情况,德邦证券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五洋建设将会尽快给予答复。但截止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回复,而五洋建设的电话截止目前却一直无人接听。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此事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