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BCG:过去五年中国”价值破坏型企业“比例不降反升

预警 频道

李紫宸 08-16 09:21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8月15日在北京发布了一份关于“打造价值创造型企业”的报告。该报告对中国集团型企业在过去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特点和变化进行研究。

BCG发现,过去五年大中华区集团型企业的总体股东回报率主要来自利润总额增长,而另外两种来源——交易估值倍数变化与股东的现金回报并没有明显增长。再就利润总额增长分析,在利润率没有大幅提升的前提下,销售规模放大是股东回报率提升的核心驱动因素,但持续增长的销售业绩伴随宏观经济增长趋缓而不断承压。

BCG的研究团队分别以五年和十年为单位对收入增长与总体股东回报率进行交叉对比,发现收入增长但总体股东回报率呈现负值的“价值破坏企业”从十年期的3%大幅增长到五年期的22%。这些“价值破坏企业”通常由举债实现规模扩张,而收入增长所带来的现金流主要用作偿还债务,而并不是成为支持创造价值的关键举措,因而这些增长无法帮助市场走出困境。

BCG合伙人、同时也是BCG企业发展事业部核心成员的陈文昌认为:“中国企业依然习惯于规模增长的游戏。借助相对低廉的资金成本投入在过去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是其重要的特点。但如果跟价值创造比较,它不是最好的资金配置方法。从最新的趋势来看,中国企业在价值创造能力上的挑战是非常高的。”

BCG建议,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在业务组合和资本配置上还要重新梳理,重新去思考未来在收入增长,还有利润价值提升两个维度上,哪一些业务是前景比较看好,哪一些是挑战比较大的,需要适当业务剥离。

“必须要从5年期或者10年期,甚至更长久的时间段去思考未来的业务,包括并购。哪些业务是在自己自身发展能力下没有办法短期之内解决的,可能需要进行相应的并购。企业怎么样给并购战略进行长期规划,这方面的布局会是非常关键的工作。”陈文昌表示。

此外,建立企业的核心价值与文化也非常的关键。BCG发现,在行业中能够把集团的核心价值与文化讲的非常清楚的企业,其总体的业务方向、业务沟通效率、整体运营效率等方面的表现都会更好一些,而这正是中国企业现在较为欠缺的。“对于集团型企业而言,随着业务扩张,集团底下除了母公司的品牌,还有子公司不同的业务,怎么样能够形成好的协同效应,集团的品牌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陈文昌说。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