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金融业最OPEN?人工智能营销产品最受金融行业追捧

内参 频道

黄一帆 08-16 13:31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当Iphone还未诞生时,所有人都在摸索手机的模式与疆界。如今,人工智能AI概念兴起,虽还没有现象级产品诞生,但其却在各领域应用并尝试。

记者了解到,业内一家数据技术公司Chinapex创略近期推出了企业级人工智能服务其CEO Jimmy Hu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的初衷是想帮助企业主挖掘一些商业洞察,而这些洞察用来预测客户整个消费生命周期的购行为。比如要帮企业基于年龄范围等信息分析出哪一些用户即将流失。

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金融领域是最早意识到数据治理重要性的,金融客户由于对数据的强依赖性,会对人工智能产品更感兴趣。这可能意味着, AI尝试可能会在金融领域率先扩散开来。

据Jimmy介绍,新的AI模块——APEX IQ模块并非独立的产品,而是嵌入在Chinapex数据云中的模块。

作为一家主要定位在提供企业级营销技术和数据技术的公司,Chinapex创略产品主要分为两个体系,即负责收集和分析数据的数据云、更多承担数据收集分析后的激活和可视化呈现的营销云。

这两套不同的解决方案是由同一套产品体系组成,其中包括APEX PRISM跨触点实时数据采集,APEX NEXUS企业级智能数据平台,APEX IQ企业级人工智能服务,以及APEX ONE营销数据及优化平台。

“先把数据收集进来,做分析和用户画像。如果能把数据想象成流水线的话,最终出口是把数据应用到某个应用场景,当中会涉及到洞察部分。”Jimmy告诉经济观察网,“以前我们的做法是基于一些分析模型,和一些订好的分析,转化漏斗。”这部分分析基本上是一个判断性事物,业已发生的东西。而AI部分则是预测将要发生的事。

金融用户更加偏好

“高级客户,特别是全部金融客户都会要求有这个APEX IQ模块,至少是最近的金融客户第一眼看到这个东西,就会马上理解价值。”Jimmy告诉经济观察网,之所以如此是和他们之前信息管理体系比较搭配,“因为很多金融机构都有很多自己的数据分析师,这等于说是给他们一个之前已经在做,更简单的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此外,“我们的应用点是比较专注的,帮助他们更好知道提升客户生命周期价值。一方面未转换用户怎样更好转换,已有转换怎么变成留存率复购率。”

具体该公司是如何借用整体模块实现上述价值呢?以某寿险公司举例,该公司有很多数据,主要是保留在未激活(应用)状态。“它的数据基本上是线下数据,我们一般要搭建通道,按天导入。数据导进去后,有相同的数据,涉及比较不同的例如信贷、储蓄等业务,它可以打通。同时,通过第三方供应商,将将近一百个维度的丰富画像导进来,下一步可能会对这些客户会有画像的评估,把某些客户划分成某个群体,做分析。这样分析的结构是让他们知道,哪些客户在哪些阶段有哪些属性等等,然后把这些属性加行为做个性化的东西。”

而IQ的预测,比如要预测一个年龄段用户的行为,将这个范围的用户相关信息置入到模型后,可以预测这一部分人里哪部分会流失,哪部分会复购。

而对于Chinapex自身来说,在聊天过程中Jimmy也表现出对于大型金融机构的偏好,或许这是由Chinapex自身所处软件业特征阶段所决定的,即在这个阶段对于规模的偏好。

Jimmy告诉经济观察网,就银行客户而言,公司不太会专注外资行,“有做大的银行、也有做小的。”而有个特别有趣的点是,Chinapex创略观察到“银行似乎是没有小企业,规模再小的银行和其他行业企业相比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量级。”

不过,在这其中也会有些许不一,例如对于业务条线的客户会更加偏爱。因为大银行会有一个相对结构化的组织流程。

据了解,现在Chinapex创略的客户群体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大金融范围,包括银行、券商互联网金融;二是大旅游范围,包括酒店、线上旅游、航空公司、汽车;三是地产和新零售。但合作较多的还是金融、汽车和旅游部分。

数据从哪里来?

Jimmy告诉经济观察网,“企业应该注重数据的价值,第一步需要应用好的是自己的数据,其次才是外部数据。”

这与平台起初定位不同。不同于大多数采用DMP(数据管理平台)的公司,Chinapex创略应该属于国内第一批采用CDP(客户数据平台)的公司。

简单来说,DMP作为第二代营销技术工具,平台拥有大量的第三方数据,而CDP平台以第一方数据尤其是实时数据为主,能中立于各类数据源,并且能应用于广告投放之外的更多场景。

正是由于作为一个CDP属性的公司,Chinapex创略才有了做数据云的条件。

“基本上,我们的范畴是第一方的数据,有些情况下,有自己第一方的数据但是不全,我们会用一些完全合法的第三方数据来丰富这个用户的画像。”Jimmy告诉经济观察网。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