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展讯推手机移动芯片 冲击高端市场

沈怡然2017-08-16 15: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017年8月15日,展讯在深圳召开2017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发布了基于英特尔架构的14纳米8核64位LTE芯片平台SC9853I,面向中端/中高端移动芯片市场,目前已在全球市场实现大规模量产。

SC9853I这款芯片采用英特尔14纳米制程工艺,内置8核64位英特尔Airmont处理器架构,主频达1.8GHz,具备高效的移动运算性能及超低功耗管理。在新品发布会上英特尔公司的演讲也被安排在致辞环节的重要部分,并称双方在市场、产品上已经达成盟友关系。

冲击高端市场

作为世界手机芯片市场的新进入者,展讯以2016年125亿销售额,被业内看作是联发科的竞争对手两家公司目前分享中端和低端芯片市场。而对面向高端市场的高通并未形成竞争关系,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热门手机芯片品牌中,高通以57%市场份额居首。

但本次活动上,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力游博士称,相比于高通,展讯和中国半导体行业肯定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不过应该看到这种差距一直是在缩小的。

展讯在2017年的重要战略之一,是积极进入价格100-200美金的手机市场并持续投入,相比一直以来主要集中在100美金以下,展讯通信市场部副总裁王成伟认为冲击高端的时机已经到来。

如何冲击高端市场?李力游谈到了公司“先生而后求战”的经营之道,先打自己能打的、能赢的仗。在低端业务有足够的营收实力支持中高端产品投入。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15-16亿,其中200元以下的市场占到出货量的60%。李力游称,今天这个世界上还有40%的2G用户,在用2G手机,还有30%的3G用户。一直以来的低端市场空间依旧可观。

中国半导体公司的崛起

关于政治、企业家国界的话题在全球半导体产业被反复提及。

展讯对高端市场的野心,基于中国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任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在会上致辞称“永远和展讯站在一起”,该基金是目前中国资金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产业基金,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设立,自2015年募资1300多亿元。目前已投资IC设计、制造、封测、设备四大领域。

中国集成电路2016年销售额达4335.5亿,增长点21.1%,而展讯所在的IC设计领域销售额达1644.3亿。中国的非市场化的赶超路径和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在全国半导体产业显得十分特殊。上述基金曾在成立之初得到美国商务部长珮尼·普利兹克(Penny Pritzker)警告,认为中国政府意志主导过强。

清华紫光董事长赵伟国在本场发布会公开表示,中国半导体公司的崛起是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的,在展讯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已经受到跨国科技巨头不光明的竞争手法,并再次对高通中国与中企建立合资公司一事进行发问:“高通公司如果想在中国销售中低端芯片,为什么不能选择光明正大的合作方式?”

今年5月,一家名叫瓴盛科技该公司由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芯科技有限公司 、大唐电信、高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资建立。这家拥有美国高通中低端手机芯片技术的公司,其专注的业务领域和紫光旗下的展讯有很大重合。这家高通入股的公司,称为了展讯继联发科后,在手机芯片市场上又一个潜在对手。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