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780亿混改方案落定:中国人寿、BAT、京东等多巨头入局!

李紫宸2017-08-16 18: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备受关注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在今日迎来确切的消息:8月16日,中国联通(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公告》,公告披露,联通混改方案包括引入中国人寿、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等多方战略投资者,同时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总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780亿元。

公告显示,混改方案实施前,联通A股公司总股本为211.97亿股。通过混改,联通A股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以非公开形式发行不超过90.3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617.25亿元,并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19.0亿股联通A股公司股份,转让价款约人民币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联通A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人民币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人民币779.14亿元。

假设上述交易全部完成,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将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约36.67%股份;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联通A股公司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上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35.19%股份,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公告中称,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中国人寿均参与投资。除以上企业外,苏宁、滴滴、中国中车、网宿科技、用友、宜通世纪等也参与投资。公告同时透露,2017年8月16日,中国联通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者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人寿以及BAT、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确定入局,距离中国联通宣布进行混改有四个月零11天。2017年4月5日晚间,中国联通公告表示,拟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联通A股公司的股份变动事宜。

在此之前,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在联通股东大会上称,中国联通混改需要与十个部委进行沟通,牵涉部门多,难度大,但希望越快越好。关于混改的目的,王晓初此前曾向外界表示,是为了响应政策,同时使得中国联通集团的营运更加市场化。

业内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混改将从多个方面助推中国联通的业绩改善,并解决联通目前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

混改方案

对于联通混改的总体思路,联通港股公司的公告表示,联通A股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拟通过整体设计,积极引入境内投资者,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实质性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健全公司治理机制,聚焦公司主业、创新商业模式,规模发展基础业务和创新业务全面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能力,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具体方案上,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的方式相结合,引入处於行业领先地位、与联通A股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

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具体为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结构调整基金等。

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公告表示,联通A股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合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约617.25亿元,并拟将上述募集资金净额通过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用於4G能力提升、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建设项目。

一份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这几年中国联通的发展并不如意,尤其是与中国移动的业绩差距逐渐拉大。混改由此被认为联通自救的一个重要途径,或许可以由此重新获得竞争优势。

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说,BAT等几大互联网巨头入股联通,对于联通而言,好处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解决了资金问题,现在联通债务情况压力较大。其次是联通的现有业务能够与互联网公司结合。此前,联通一大部分精力都是在做固网和移动业务,现在可以更方便做互联网业务,毕竟在这方面BAT优势明显。

前述的联通港股公司公告也表示,混改方案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联通A股公司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於将联通A股公司的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通过与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联通A股公司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培育壮大联通A股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再者,就是常说的一企两制。和国有资本相比,社会资本的效率高于前者。BAT以及京东的入局,或许会给中国联通带来不一样的效率和文化。”该业内人士说。

根据前述公告,联通A股公司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结合战略投资者的要求,适当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联通A股公司董事,进一步优化多元董事会组成结构。

问及混改之下对于未来中国联通A股的预期,上述行业人士坚定地表示:“看好。”

上半年联通净利增长74.3%

对于投资者而来,利好消息似乎不仅于此。在此之前的8月12日,中国联通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表示,预计2017年上半年内实现会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74.3%左右。

具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约为1,24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2%。其中移动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约为76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2%。由于固网宽带市场竞争激烈,上半年宽带接入收入同比下跌,拖累固网主营业务收入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约为466亿元人民币。如包含销售通信产品收入,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约为1,38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跌约1.5%。2017年上半年成本费用合计预计约为1,31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跌约3%,其中销售费用和终端补贴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017年上半年,本公司的盈利能力按计划明显改善,EBITDA(注2)预计约为43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上升约5.5%,EBITDA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约为35.2%;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约为7.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上升约74.3%左右。

对于上半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中国联通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全面深化落实聚焦战略,经营模式转型初见成效,总体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展望下半年,考虑到公司将于2017年9月1日起取消移动国内漫游长途费,同时预期市场竞争将会周期性加剧,公司预计下半年财务表现将面对较大压力。未来公司将积极应对挑战,持续深入实施聚焦战略,努力推动公司迈上健康发展之路。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