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上半年净利增3.6倍

郑淯心2017-08-16 2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15日晚,2014年A股著名黑天鹅事件的主角獐子岛(002069.SZ)公布摘星去帽之后的第一份半年报,归母净利润为3077万元,同比大幅上升360.16%。第二天,中泰证券给出增持评级,并称,2017年是獐子岛海洋牧场恢复、业绩扭亏为盈之后的第一年。

2014年10月“水产第一股”獐子岛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系列公告旋即在市场上引发地震:公司称由于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几年前在海里播下的价值7亿元虾夷扇贝遭灭顶之灾,前三季业绩也因此变脸,由盈利转为巨亏8.12亿。

这场冷水团,导致獐子岛几年前在海底播下的虾夷扇贝颗粒无收。獐子岛称,“据抽测结果,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4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同时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3亿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当年8月底獐子岛发布半年报之时,曾预计今年前三季净利润4413万元至7565万元。此番变脸,前三季利润一举降至亏损8.12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389%。

后来的灾情说明会上,獐子岛高管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向大家道歉”。獐子岛介绍,此次绝收的海域,仅2011年就底播 了5.47亿元的苗种。根据推测,2011年獐子岛非公开发行募集到的8亿资金中,或有部分随之“沉入大海”。

这件事造成多方关注,部分当地养殖户没有听说有冷水团。大连市和长海县的相关部门,也未有灾情通报。面对质疑,獐子岛方面邀请投资者现场调研。但有财务专家认为,即便调研,也很难摸清真相。

后来对獐子岛的核查结果终于水落石出,证监会、深交所以及大连证监局出具了对獐子岛的相关核查报告,表示未发现獐子岛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也未发现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但是发现獐子岛存在决策程序、信息披露以及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并责令整改。而在獐子岛披露的公告中,也拿出了内部的整改措施,公司总裁办公会全体12名成员自愿降薪,董事长吴厚刚自2014年12月起月薪降为1元,并且承担1亿元的损失,同时提出1.2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

獐子岛董秘孙福君对记者称2014年冷水团事件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海洋牧场的风险识别与预警能力、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并提升海洋牧场的透明度。目前上述承诺均已全部履行完毕或转成为公司的常态化管理。

2014、2015年的亏损,让獐子岛被*ST处理。2016年獐子岛实现净利润7571万元。

2017年上半年,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2.60%;实现营业利润3420万元,同比增长242.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7万元,同比增长360.16%。

孙福君称,主要原因是公司继续发挥活品、海参专卖、休闲食品、流通、电商等全渠道优势及营销功能,国内、外市场端开拓释能提速。具体表现在:活品方面,扇贝活品销售精准对位开发市场,海螺吨值创历史新高,珍蚝、鲍鱼等在运营模式改进的基础上增量增效;加工及销售方面,聚焦发力淡干海参、参旅等优势单品,海参品牌的市场认可度提升,销售毛利率提高,休闲食品合作店铺倍增至4000多家,电商线上线下平台合作不断优化和深化等。

8月16日,獐子岛微涨,报9.32元/股。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