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投资方 影视剧、艺人经纪营收下滑

安凌飞2017-08-16 20:40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战狼》燃超40亿元票房,另外一部同档期电影《建军大业》也颇得口碑。8月15日《建军大业》投资方之一的中南文化(002445)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报。据年报显示,中南文化的影视剧营收1.72亿元,同比下降0.89%;艺人经纪业务营收830.48万元,同比下降34.10%。

但中南文化的整体营收、净利均实现大幅增长。具体来看,中南文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5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91.20%。

增长来自并表

中南文化业绩增长与并表范围增加有关。半年报中称,2016年下半年实现对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新华先锋)、深圳值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值尚互动)的并表,2017年4月1日实现对上海极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极光网络)的并表,导致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加上对外投资项目的退出,文化板块的经营业绩增长构成了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同时,半年报中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至2.65亿,同比变动50.00%至100.00%。

根据2017年半年报,中南文化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共16家公司,其中仅4主营业务为原有工业金属管件制造业领域,其余12家公司涉及影视剧开发、艺人经纪、衍生品、游戏、文学出版、教育和投资等多领域。

具体来看,文化板块的收益主要来自收购并表的五家公司,而江阴中南文化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阴中南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仍未实现营收,中南影业、中南红影视、中南音乐均呈现亏损状态。

据了解,原名为“中南重工”的中南文化,传统主业曾是金属管件制造。自2014年起,中南文化通过接连收购大唐辉煌、千易志诚、值尚互动新华先锋和极光网络,先后布局了电影、电视剧的策划、投资业务,移动游戏,网文IP和网游研发商,从制造业转型为文化公司,累计金额超过30亿元。

中南文化的文化娱乐营收占比不断提高,传统的机械制造业务营收下滑。2017年上半年,文化娱乐业营收占比67.34%,机械制造业营收占比32.66%,差距进一步拉大。其中,机械制造业营收2.08亿元,同比下滑7.7%。

影视剧、艺人经纪业务出现下滑

不过,业务细分来看,2017年上半年影视剧、艺人经纪业务却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中南文化关于文化娱乐业的具体产品有影视剧、艺人经纪、游戏推广、版权和网页游戏,后三项的营收均为新增项。而中南文化的影视剧营收1.72亿元,同比下降0.89%;艺人经纪业务营收830.48万元,同比下降34.10%。

此外,财报中称,中南文化仍可能面临资产整合不达预期的风险。随着子公司数量增加和业务领域的扩大,公司运营管理能力、协调整合能力等将面临一定的考验。如不能有效整合相关资源,则有可能导致经营业绩不达预期。

据介绍,中南文化2017年投资了《建军大业》、《绣春刀·修罗战场》、《地狱恋人》、《别了拉斯维加斯》等多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