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两亿美元融资到位 和谐造车进入新阶段

刘晓林2017-08-18 10: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FMC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8月16日,作为FMC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在望京与媒体进行了半年来的首次业务沟通。与此前每一次沟通都会有干货分享一样,刚刚完成的新一轮融资和即将发布的全新品牌是他带给媒体的主要信息。“这轮融资由一个产业基金领投2亿美金,这个产业基金由几家江苏企业构成,包括苏宁、丰盛和一家国有企业”,戴雷表示,截至目前,FMC共拥有7家股东,三轮注资过后,共获3亿美元资金入账。而随着去年年底投资116亿的南京基地签约,FMC的总部也已经由深圳迁至南京。

作为由和谐汽车、腾讯、富士康三大行业领军企业在2016年初始投资的造车新创公司,FMC在过去两年中,经历了从原始股东撤股、管理团队自掏1000万入股,到获得三轮融资的成长。蜕变之后的FMC正式成为一家具有浓厚硅谷风格的创业公司,“管理团队现在也是主要股东,公司其他股东都不会参与公司运营,授权管理团队主导。大家非常接受这种创业公司的模式。”戴雷说,“现在可以说我们是真正的创业,这是一件对公司和发展很好的事情。”

“目前第一款车的主要设计工作已经完成,设计团队开始考虑做量产车了”,2018年,将开始接受全球订单。在新兴造车势力的洗牌即将来临之际,FMC也在为2019年的入市竞争做最后的准备。更让戴雷兴奋的是,不久之后,FMC将迎来新的节点,“9月初,FMC将在上海会举行品牌发布会,届时会揭示新品牌的名字、核心定位,包括产品的核心信息。这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成为真正的创业公司

虽然产品推出的时间表仍然稳定不变,但FMC显然已经不是一年前的FMC了

2016年3月,定位为高端电动汽车造车平台的FMC(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在香港注册成立。CEO是原宝马i8项目总负责人毕福康,COO是来自英菲尼迪的戴雷,豪华的管理团队以及和谐汽车、腾讯、富士康三大股东,成为FMC最耀眼的背景和“不差钱”的注脚。

但造车的创业复杂性显然远超三大股东的想象。9个月后,和谐汽车宣布联合力合汽车、晋亨投资共同对FMC Cayman(开曼)进行A轮投资,投入资金4714万美金。此轮增资完成之后,腾讯和富士康退出FMC Cayman。FMC.HK成为FMC Cay-man的全资子公司。

为了保证管理层的稳定和信心,此轮融资中,FMC初创管理团队中共有十几位高管投资入股,总计出资1000万。虽然一些成功的科技公司会采取这样的做法,但在国内同类新创造车平台中,这一模式颇具开创性。

此次2亿美元的融资完成后,FMC的股东增加至7位(产业基金算一位),“除产业基金之外,还有和谐汽车、力和汽车、晋亨投资、君联资本,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也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人,投资额度不是特别大,但代表他们对我们的认可。”戴雷称,最重要的是,管理层入股后,FMC能够以全新的创业公司模式运营,管理层可以不受干扰的独立主导公司的运营,对他而言,这种感觉很好。“我们没有控股股东,管理团队是主要股东。所以现在原则就是,董事会完全授权管理团队来运营公司。”至于唯一剩下的创始股东和谐汽车,目前的身份也和其他股东一样,会提供一些支持,但是不参与运营。“未来我们也会看一下营销模式能否运用他们的资源,毕竟他们有很多豪华车售后、销售的网络,以及营销经验”。

股东结构的改变背后,FMC的本土化也在不断推进。很长一段时间内,诞生在香港的FMC对外界而言,更像是一个外企——由一批“外国人”在中国成立的汽车研发公司。FMC成立后,迅速吸引了大批海外精英,除了毕福康和戴雷,其他创业合伙人也主要来自宝马、奔驰、特斯拉、谷歌等世界一流汽车及科技公司。毕福康和戴雷分工清楚,毕福康负责产品和整个研发团队,主要在德国和美国,戴雷主要负责在中国的发展,包括工厂项目、融资以及营销、品牌。

以深圳为总部,最初的三地互动国际化布局是:深圳作为总部和全球研发基地,主要负责用户界面的研发;自动驾驶研发的基地位于硅谷;慕尼黑基地则主要负责第一款车的传统机械部分研发工作。

由于南京在过去几年中迅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和研发的中心,2016年年底,FMC与南京达成了总投资116亿的生产基地项目协议,此后,FMC的大本营也开始从深圳向南京迁移。“今年上半年我们决定把总部和研发中心放在南京,目前南京已经是我们的全球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未来可能不会用深圳这个公司。”戴雷称。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询工商登记显示,今年4月,FMC HK在南京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知行新能源汽车投资管理(南京)有限公司”,知行正是FMC公司的中文名称;两个月后,这家投资公司旗下又注册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40.4亿元,法人正是戴雷(DANIEL ISIDOR KIRCHERT)。南京公司也成为此轮融资的主要平台。戴雷确认,今后香港公司和南京公司都将是主要的融资平台。而FMC 母体开曼公司则将成为未来的海外上市主体。

“南京工厂的生产团队完全是本土化团队,由来自特斯拉的高管Mark负责,除了工厂之外还有供应链团队和研发团队,也是非常本土化的。”戴雷称,FMC南京工厂在年中已经启动建设,总体规划产能30万辆,共分三期,第一期产能10万辆。

此轮2亿元的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工厂建设将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和地方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就读大学,并安家在南京的戴雷已经是半个南京人,而江苏省日前将FMC项目定位为江苏省重大项目,来自地方的支持已是题中之意。

自掏腰包后 管理团队懂得了节约

诸多改变中,FMC坚持的两点没有变化,一是高端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定位和研发推进的时间表;二是全球化的战略。

戴雷透露,FMC首款车会按计划在2019年底会上市,这款车定位为豪华SUV,对标奥迪Q5、宝马X3、奔驰GLC,入门价格30万人民币,最高的续航可以达到500公里。“这款车的内饰设计将会突破常规,旨在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我们最核心的理念是除了优质的电动车以外,还要把产品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智能终端”。戴雷强调,“成为真正智能终端”的定位将是FMC 的最大优势。由于现在大多数传统车在车联网、人机交互上做得都不到位,这将成为FMC的机会。

过去一年,第一款车整个平台的研发工作在德国慕尼黑完成,接下来,该车型的量产研发工作将在美国硅谷新建的研发中心完成,包括用户界面、软件和无人驾驶功能的添加,最后在南京进行整合。而电驱动、电机、电池的研发工作早期就会放在南京。

明年1月的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上,FMC的第一款产品将会全球亮相。量产车将在2019年底会上市,明年初接受全球预定。

“我们的时间表和具体的商业计划一直很稳定,因为我们也不想承诺不能兑现的东西。”戴雷坦言,“2019年是一个正好的时间,我们可以保障在这个时间达到很好的产能。”

与时间表的稳定推进相比,来自资金使用理念上挑战似乎更大。“FMC的产品在安全性和品质上要达到奔驰、宝马的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在不妥协品质和安全性的基础上,要节约钱”。

戴雷直言,由于团队中很多人来自大企业,有一些人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个事情。“但通过去年团队的转型,包括管理团队下决心入资后,发生了巨大变化。”1000万真金白银掏出去后,“大佬们”开始自觉节约了。

“现在大家非常认可我们一定要节约,而且一定要考虑每个东西在品质不做妥协的情况下怎么能做得更好,这种思路在中国有非常大的机会。中国从制造能力已经达到了全球最顶级的,同时在成本上拥有巨大优势。”戴雷表示,这种成本精细化管理的模式,让FMC用1亿元做了对手需要花3亿元才能做到的事。

这种成本意识也体现在团队的扩张中,直到目前,FMC 的团队一共只有两百人,在戴雷看来,太快的扩张不仅会让成本增加过快,还会失去了创业公司灵活、快速沟通的优势。

但全球化、高端化的定位却不容改变。“第一个产品一定同步全球推出,我们一定要让消费者看到我们的品牌是一个全球性品牌,可以完全达到美国、欧洲和中国三个地区最高的安全标准。”

按计划,FMC第二款车是介于宝马3系和5系长轴距中间的轿车,第三款车是一个七座的MPV,三款车在平台、用户界面所有这些投资较大的配件上将共用。“我们会尽量在短时间内推出这三个产品,跟供应商也是三个产品一起谈的。”戴雷透露,最关键的供应链上,目前百分之五六十的供应商已经定下来了,“我们很有信心达到目标价格”。

至于外界最关注的新能源生产资质,戴雷这样回答,“我们有一个非常详细的申请资质的时间表,可以保障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在上市之前拿到,我们很有信心”。

他同时透露,除了9月的品牌发布、工厂奠基仪式,两三个月后启动下一轮融资,大概明年年中完成,规模和刚完成的A轮差不多。

“我们有合理的预算,原则是用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戴雷说,“我们一直在做一个自己认为很有挑战但是可以实现的东西,这是非常重要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