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届泛出海行业峰会落幕 大航海基金二期发布

高阳2017-08-18 15:18

大航海基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阳  Copy from China,从中国复制到世界。这个概念从2017年开始走红,成为描述全球互联网形势的高频词汇,也描绘了中国大批泛互联网企业争相出海的热潮。

8月17日,主题为“大航海,新风口”的首届泛出海行业峰会上,赤子城、梅花天使创投、寻找中国创客,联合发布了大航海基金二期。这只基金将专注于投资泛出海领域的创业项目。

会上,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360创始人兼董事长CEO周鸿祎,昆仑万维董事长兼CEO周亚辉,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赤子城创始人兼CEO刘春河等关注出海领域的大佬们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泛互联网出海是大势所趋,这是在场嘉宾们普遍认同的观点。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说,电影《战狼2》成功的要素之一,是唤醒了普通人对中国在海外扩张影响力的心理期待。在中国成为经济大国、科技大国的背景之下,大家期待把中国的商业、文化、互联网技术辐射到海外去。“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也加速了这一趋势。

数据显示,2016年初,进入海外的排名前1000的应用中中国项目有90个。到了年底,这个数字变成了129个,增长30%。从资本端来看,在2016年全球对外投资下滑2%的情况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了44%,达到1830亿美元。国内主流投资机构,如红杉资本、北极光创投、SIG、贝塔斯曼、亚洲基金等,也都开始布局出海领域。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说,做VC的十年,他见证了从copy to China到copy from China的转变。十年前,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都在模仿国外,2011开始出现一些模式创新。随后,硬件企业和游戏公司开始试水海外市场。接着,安全和工具类产品也接连出海。

周炜说起一个有趣的细节,大概两个月前,一个朋友给他看沙特的应用商店免费排行榜,前10名的APP,有8个来着中国公司。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在国际上已经拥有“碾压式”的优势,作为投资人的他非常看好整个出海领域。

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则以“大航海时代”比喻当今的出海大潮。他说,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因为国内创业红海过于血腥,开始寻找新的大陆、新的蓝海,就像当年麦哲伦和哥伦布探索新大陆。所以说,这是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大航海时代。

互联网出海有近十年的历史。从手游海外发行的早期尝试,到桌面、安全、浏览器等工具产品的快速崛起,再到视频、新闻、社交等内容出海的全面爆发,出海的形势不断发展变化。

戴自更认为,出海分为三个阶段:工具出海、模式出海、泛娱乐和内容出海。而赤子城创始人刘春河则将其概括为:工具出海、内容出海、服务出海。无论哪种说法,显而易见的是,出海创业者们正从“浅海”走向“深海”。

赤子城创始人刘春河认为,早期工具型产品的海外发行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出海,可以说只是“看海”。如今,工具的窗口期几乎已经关闭,内容出海正在风口。此时出海,必须“落地打透”。如果不做深度的本地化运营,不在当地组建团队,不在区域市场深耕品牌,出海不可能成功。

作为一个地道的草根创业者,刘春河在创业的第五年才拿到第一笔融资。他深知缺乏资本扶持的出海创业者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也希望能为优秀的出海团队走出最初的资金困境。2015年底,已在全球化市场这个赛道上斩获数亿用户,并形成规模化利润的赤子城,决定和其天使投资方——梅花天使创投,共同发起一支扶持出海创业者的基金。

大航海基金在2016年初正式创立,这是国内第一支专注于出海早期项目的投资基金。一年多的时间里,大航海基金投出了印度版趣分期KrazyBee、伊朗版支付宝Jetbit、日本直播平台Stager Live等十几个出海项目,产品类型涵盖视频社交、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旅游、广告等多个领域。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史硕士、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系硕士。2016年2月加入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主要关注早期投资、创业领域。擅长人物专栏、调查和公司报道。负责专栏:花蕾之约、VC投资笔记、PE家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