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AMC扩容 与四大AMC错位发展

老盈盈2017-08-18 17: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16日上午,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平安资产”)在深圳开业,地方AMC又添一家,发展驶入快车道 。

据悉,招商平安资产股东包括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1%、39%、8%、2%。该公司将开展经银监会批准的具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批量收购的处置业务,以及债转股、资产重组、投资基金等业务。

地方AMC扩容提速

麦肯锡报告指出,中国不良资产市场面临较快增长。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持有的不良资产规模正在持续上升,预计2020年将达到约4.8万亿元。另一方面,非金融机构应收账款规模不断攀升,回收周期不断延长,对于资产及债务重组的需求日益高涨,其不良资产规模也在飞速扩张,预计2020年可为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约0.8万亿元的市场。

除了强烈的市场需求外,政策也在为地方AMC松绑。2016年10月份,银监会向省级政府下发《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政策不仅允许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同时允许地方AMC债务重组、对外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且受让主体不受地域限制,同时鼓励民营资本入主地方AMC。

在地方性不良资产供给不断增加、政策松绑的背景下,催生出一系列地方AMC和银行AMC。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获得监管部门牌照的地方AMC已接近50家,

与此同时,不良资产行业正在打破原来的“四大AMC”垄断的局面,逐步演变为 “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其中,“2”代表两家地方AMC(监管部门放宽“一个省可设立一家地方AMC”的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省级政府再增设一家地方AMC);“N”指各地未持牌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承接四大AMC和地方AMC处置效率较低的小规模不良资产组包;“银行系”则指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拟设立的各个资管子公司,目前专司本行债转股相关业务,但未来也可能开展市场化运作。

减少通道依赖

在地方AMC扩容的同时,四大AMC也在积极与地方AMC合作。四大国有AMC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与宁波、苏州等地方政府就参股地方AMC相关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其中,参股的苏州AMC已经营业。宁波地方AMC已于今年2月份工商登记注册完成,预计6月初将正式挂牌。

AMC一直是银行“移表”的重要通道,与四大AMC“全国通用”牌照不同的是,地方AMC的处置范围仅限于本省。德富资产执行合伙人吴舸认为,四大与地方AMC之间更多是竞争性的关系,但由于地方AMC刚刚起步,尚处于摸索起步阶段,业务产品和经营模式尚不稳定,不良处置团队明显弱于四大,所以在处置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地方AMC的移表业务占比要高于四大。目前很多地方AMC过于依赖通道类业务,而忽视了债务清收和重组等核心能力的培养。

“地方AMC不应该重复四大AMC今天的模式,而是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企业重整,“把收烂账业务升级为清腐重生业务,这也是银监会对地方AMC的重要预期。”吴舸说。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