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EO卡兰尼克回应诉讼称“人身攻击” Uber控制权之争升级

李思2017-08-18 21: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来自路透社消息,北京时间8月18日,Uber联合创始人兼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对Uber大股东Benchmark Capital(下称Benchmark)对其提起的诉讼作出回应,称之为“公开的人身攻击”,毫无法律依据。此举也使得Uber控制权之争升级。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上看,风险投资公司Benchmark是Uber的早期投资人兼大股东之一,持有13%的Uber股份,控制着20%的投票权,在Uber的董事会拥有一个席位。

这起诉讼直接起因于,今年6月,卡兰尼克在Uber遭遇一系列丑闻之后辞任CEO,但仍然担任该公司董事。Uber一直在积极的寻找新任CEO,但截至目前仍未确定人选。

上周四Benchmark起诉卡兰尼克,在诉讼中指控卡兰尼克涉嫌欺诈、违约、违背信托责任,要求卡兰尼克离开董事会并废除他可以任命3名董事的权力。Benchmark认为卡兰尼克6月末被迫辞任CEO之后仍然想尽办法掌握Uber的控制权。

目前Uber新任CEO的人选尚未敲定,Benchmark认为卡兰尼克仍然参与Uber的日常运营,导致寻找新任CEO接班人受到阻碍。此前,软银前总裁尼克什·阿罗拉(Nikesh Arora)公开表示,Uber下一任CEO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这家专车巨头混乱的企业文化。

在法庭文件中,卡兰尼克称这桩诉讼是Benchmark更大诡计的一部分,目的是把他从自己联合创建的公司彻底驱逐出去,抢夺本属于他的权力。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