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久安:金融何以减少犯罪

陈志武2017-08-19 02:19

陈志武

今天,我们谈金融怎么可以减少犯罪、促进社会和谐。你可能觉得奇怪,金融市场怎么能降低犯罪行为呢?

如果把我在耶鲁大学读博士的四年算进来,我一共在耶鲁工作了22年。多年以来,总有一些关于耶鲁校园周围发生抢劫的报道,尽管这些年已经改善很多,犯罪率在减少,但还是偶尔会发生。两年前,一位叫斯密的年轻人在傍晚时分拦路抢劫,被抓获后,他供认说:“我有一份工作,但要到月底才发工资。可是,我这个月18号就没有钱了,还有12天怎么过呢?跟朋友借钱借不到,又没有银行愿意给我贷款,我靠什么活下去呢?只好去抢了!”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到,斯密未必想违法抢劫,只是到月中青黄不接,没钱过日子了,被逼得无路可走。而金融本来可以给斯密这样的人提供类似“过桥贷款”这样的支持,因为他12天后就有月工资,只是现在没钱。所谓“过桥贷款”就是给他一些钱,让他度过未来12天这个“桥”,也就是让他把未来的部分收入转移到今天花。好处是让他不必去抢劫,可以继续做好人!

领薪日贷款的故事

实际上,在美国,有专门针对斯密这种“青黄不接”挑战的贷款业务,叫做“领薪日贷款”(payday loans),只是美国50个州中有15个州法律禁止,很多社区也自己立规禁止这种贷款业务。

领薪日贷款大致是这样运作的:斯密18号没钱了,还有12天才领到月薪,但是没关系,他可以带上近几个月的工资单、个人支票和最近的银行账户单,到“领薪日贷款”公司,写上350美元的个人支票,把签名日写成月底的领薪日,然后他就能借走300美元。

由于中间要付50美元费用,如果把这个算成利息成本,那么,每年利息就要超过400%,成了绝对的“高利贷”!正因为这个原因,再加上这看起来似乎是乘人之短挤榨借款人,所以,美国的许多州和社区就禁止这些“高利贷”公司存在。

所以,在美国的许多地方,像斯密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就被逼得走投无路,只好去偷盗或者干脆抢银行。

那么,斯密抢劫背后的逻辑到底有多普遍呢?是不是能得到大样本数据的支持呢?芝加哥大学茂斯教授对加利福尼亚州的1300个社区做了系统研究,因为这些社区有的允许“领薪日贷款”业务,有的是严格禁止。结果她发现,在1996年后的7年里,一旦碰到自然灾害冲击,两类社区都会经历个人破产率的增加,抢劫、偷盗案发率、酗酒发生率、夫妻吵架率、救护车呼叫率等指标也都会上升,但是,允许“领薪日贷款”等高利贷业务的社区里,情况要显著好很多,抢劫、偷盗、夫妻吵架的增加程度要少很多,那里的社会秩序要更加稳定!

她的研究表明,由于金融帮助老百姓摊平突发冲击带来的影响,让短暂的收入短缺不至于造成“无米下锅”,所以,金融工具使这些斯密们可以继续做遵纪守法的好人,而不是被迫走上犯罪!

高利贷带来的好处

在美国,大多数州还是允许“领薪日贷款”等高利贷机构合法经营的,所以,金融降低生存压力的好处在大多数地方还是能够享受到。根据一个研究机构统计,一年大约有4000多万美国人使用“领薪日贷款”,占全美国人口15%,每年“领薪日贷款”总额超过400亿美元。这些使用“领薪日贷款”的美国人,平均一年借8次左右!他们对高利贷的依赖可想而知。

从这些数字,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没有“领薪日贷款”去帮忙,这4000多万美国人中,有多少会被逼上抢劫、偷盗之路呢?所以,立法者可以出于好心去禁止高利贷,但是,倒霉的是老百姓社会,因为那会导致很多人走投无路、走向犯罪。

1985年到2002年之间,美国有个很有名的参议员叫“菲利普·格拉姆”,他出生在乔治亚州,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残疾、没收入,他母亲靠同时做两份工作,才勉强做到既照顾残疾丈夫,又抚养三个孩子。但是,家境艰难,收入风险太高,没有正规银行愿意给他母亲贷款买房子。到最后,为了让一家人住上自己的房子,他母亲唯一的选择就是借高利贷买房。

所以,就有了格拉姆参议员的名言:“如果次级贷款早就被禁止,如果高利贷机构早就被禁止,那么,我母亲就不可能在我们兄妹三个都很小的时候买到自己的家!有了高利贷,我母亲至少可以让我们住自己的家!”

如果监管者为了自己的方便而禁止民间金融、禁止高利贷,那么,千千万万个低收入家庭就永远买不上房子,受害的是中低收入老百姓,而且社会也不得安宁。从这些故事和数据可以看到,金融虽然在一般意义上是解决跨期价值交换的问题,而在具体场景下,这种跨期收入配置可以起到稳定个人和家庭的生存状况的作用,尤其让你即使碰到突发冲击、意外挑战,也能很平稳地生活。或者即使不碰到意外冲击,也能像格拉姆参议员说的那样,让收入低、贷款风险确实大的普通老百姓也能买到自己的房子,享受其它生活品。那么,为什么民间金融在中国被禁止那么多年呢?在监管便利和社会收益之间,以前的选择似乎是偏重监管便利。

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的要点。

第一,“人之初,性本善”。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如果有办法让自己继续遵纪守法,没几个人会选择抢劫偷盗的。

第二,“领薪日贷款”等高利贷金融有它特殊的需求和社会意义。许多中低收入群体是正规银行、正规金融机构都不会服务的对象。他们的信用评级要么很低,要么就没有信用数据,唯一愿意给他们提供服务的是高利贷机构,因为那些高利贷机构愿意承担风险,愿意接受信用评级低的人。

第三,如果把这些高利贷业务都禁止,那就把这些中低收入群体的“做好人”路子都堵了。一旦碰到青黄不接或者发生意外灾害,这些老百姓就会被逼上绝路、走向犯罪。民间金融不只是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而且也更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本文为作者在喜马拉雅的《陈志武教授的金融课》讲座文本)

耶鲁大学教授,香港大学冯氏基金讲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