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股价突破500元 券商看涨目标价直逼700元

胡艳明2017-08-19 10: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胡艳明/文

501.1元!在8月14日一度站上500元大关后,8月15日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同时也创出A股最高价股的纪录。按此计算,贵州茅台总市值达到6279亿元,超过贵州省GDP的一半。

自2001年8月上市以来,约16年时间,贵州茅台股价累计上涨83倍。期间虽然股价被多次追赶,但从未持久超越,如今更是站稳A股第一高价股。

“预计上500后,将向600进军!”贵州茅台多年的拥趸、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公开发声。

“在股价和估值持续大幅上涨之后,对投资人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另一位贵州茅台的支持者、私募否极泰基金的董事长董宝珍站在了另一方。

估值之争

2015年 10月 23日突破 200元,2016年7月6日突破300元,2017年4月19日突破400元,2017年8月14日,盘中一度突破500元,股价一骑绝尘的同时,伴随着市场上关于其股价是否已经出现泡沫的争议,以及人们不禁发出疑问:茅台的天花板到底在哪里?

贵州茅台历史上曾经是基金抱团的对象,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标杆。从业绩数据来看,茅台各项指标都非常优质。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长期坚持分红,已经累计实施现金分红17次,分红总金额达到了436亿元,同期累计实现净利润1238亿元,分红率高达35.27%。

2017年7月28日披露的贵州茅台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214.9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为112.51亿元,同比增长28%。对于业绩大增,贵州茅台的解释为销量增加所致。财报显示,上半年茅台酒销售216.27亿元,是茅台营收的主要来源,同比增长23.77%。

半年报披露后,由于整体业绩高于市场预期,茅台股价应声大涨。

光鲜的业绩无疑是近年茅台股价上涨的推手之一。据太平洋证券梳理,自2001年8月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已近16年时间。2001-2016年15年间,公司的营收由16.18亿元增至401.55 亿元,增加25 倍。伴随着收入和利润的高增长,茅台的股票价格持续上涨,2016年以来上涨了超过100%。

除此之外,近期产品的供应问题无疑也助长了股价,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2016年6月开始的按月发货新政成了供应紧张,点燃了涨价的导火索。尽管茅台酒价格被限制,但茅台股价却一骑绝尘,任何的调整都成了绝佳买入机会。”

在茅台股价破500元之际,还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吗?券商们毫不吝于表达出对贵州茅台的推崇。

据不完全统计,茅台2017年中报发布后,有十几家券商发布研报,分析师对茅台未来走势均表示看好,给与“买入”或“增持”或“强烈推荐”评级。但各家研报目标价格差异较大,其中,仅有一家券商目标价低于500元,东方证券认为目标价为486元;券商们给出的目标价大多在500元与600元之间,共有11家,其中,中信建投目标价500元,海通证券给出549.18元,德意志银行目标价550元,国泰君安给出560元,安信证券580元;申万宏源和中银国际目标价600元,天风证券推荐637元,目标价最高为中金公司692元。

申万宏源认为,茅台上半年供不应求,批价上涨幅度也超年初市场预期,未来2-3年,由于受基酒的限制,供需矛盾将加大,2018-2019年供给偏紧将成常态,价格具备持续上涨空间,上调12个月目标价至600元。

多少倍估值合适,亦是多年来市场争论的焦点。拉长时间来看,对茅台的估值各分析机构莫衷一是。从历史参考,茅台历史上既有过40倍PE,也有近9倍PE。近10年来,茅台PE大致保持在20-40倍之间。“今明两年,公司能保持25%左右的业绩增长,市场给予25倍的PE都是合理的,在当前市场偏好下,给予更高甚至28倍或30倍都可以接受的,但25倍的PE应该是一个合理的中枢。”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表示。目前,贵州茅台的估值约为28倍。

也有机构认为茅台目前估值过高。否极泰基金董事长董宝珍认为,茅台酒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并不是由供需矛盾所导致的,而是茅台酒的渠道结构和销售模式有问题,“在股价和估值持续大幅上涨之后,对投资人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目前要谨防茅台股价和酒价的双泡沫。”

谁在减持,谁在加仓

除了股价,机构持仓的仓位,也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报告期内有6家已做出减仓的动作。其中,证金公司较年初减仓近16%,减持470.92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1.97%;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减持446.38万股;泰康人寿个人分红019L账户减持92.67万股;社保基金101组合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均分别减持40多万股。

时间线拉长来看,机构对于贵州茅台的持仓占比似乎是“越涨越减”。根据Wind数据显示,2004年底基金持仓最多,占比64.69%,此后逐年减仓,2009年底,基金对茅台的持仓比例为21.29%。2010年底数据下降到15.64%,2016年年底为3.6%,截至2017年6月底,基金持仓量仅占3.16%。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持仓占比也稳步递减,近年来由2012年底的持仓1.14%,逐步减仓,截至2017年6月底,险资持仓量占0.35%。

除部分大机构外,境外投资者的动向也具有参考价值。GIC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政府主权基金)自2014年第三季度开始,连续几个季度增持,2016年中报显示持股1908万,占比1.52%,但随后逐年减持;目前已经持有约456万股,占0.36%。除GIC外,奥本海默基金公司、瑞银集团、TEMASEK-FULLERTON ALPHA PTE LTD(淡马锡)等也在近几年一度挤进茅台前十大股东,目前仅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仍位列第七大股东,持股0.53%。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从公布的中报机构持仓来看,目前东方港湾旗下所有持股茅台的产品合计起来,会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近期茅台股价上了500元,以后还可能上600元甚至800元都有可能。贵州茅台是中国崛起的标志,也是中国财富增长的标志。”若参考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可以推算东方港湾旗下产品合计持有茅台超过445万股。

机构们在茅台向500元进军的过程中逐渐落袋为安,但在这一飞天价位附近,亦不乏买入者。

Wind数据显示,7月31日与8月9日、11日、15日均产生大宗交易,共交易26.36万股,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共买入19.05万股。其中7月31日成交2.1万股买方为机构专用;8月9日产生5起大宗交易,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买8.52万股,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滨湖路证券营业部买入4.43万股;11日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买入3.25万股,机构买入0.8万股;15日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买入7.28万股。

某长期投资贵州茅台的个人投资者对记者称,眼看茅台价格一路攀升,起初伴随的是“买还是卖”的焦灼心情,但是近几年远远跑赢大盘,遗憾的是当初没有多建仓。“茅台最近10年出现的两个合适买入点:一是2008年股价近乎腰斩;二是2013年底塑化剂和限制三公消费导致的低价格,最低点是167元。但现在这个价位,不敢说。”上述投资者表示。

8月 14日盘中突破 500元后,贵州茅台并未站稳这一股价,此后几日呈震荡下行态势,截至8月18日,贵州茅台收于489.65元每股。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