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频现“闪电”开板 打新财富游戏生变

郑一真2017-08-19 10: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郑一真/文

打新这门稳赚不赔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7月底以来,堪设股份、电连科技、岱美股份仅两个涨停板就打开,这三只个股也是目前开板最快的个股。8月1日上午,处于涨停一字板的岱美股份突然被巨量卖单砸开令市场为之一震。8月2日和8月11日,电连技术和堪设股份紧随其后,上市3个交易日便放量打开。

今年至今,IPO企业302家,募集金额为1524.61亿元,超过去年总规模的70%,主板发行家数和规模同比增速约为去年的三倍。监管部门工作效率提高,大幅缩短目前IPO总耗时长。申万宏源研报数据显示,“过会-发行”阶段的耗时降幅达到84.12%。随着IPO加速、新股发行不断扩容,今年以来,新股涨停板个数也在逐步减少。与开板加速同步的是,新股发行的财富分配游戏也发生改变。与2015年相比,打新收益率下滑非常明显,8月初以来上市的堪设股份、双一科技等打新收益率均在0.01%-0.03%之间。“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降温、“闪电”开板+财富游戏分配重置,A股市场生态环境日渐生变。

“闪电”开板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且已经开板的291只新股,平均开板涨停板天数约为9天;而对比去年下半年(2016年7月至12月)165只新股,其开板所需的平均天数为12天。

开板加速的趋势在近两三个月来尤为明显。今年年初截至8月14日,上市后连续涨停数不超过5天的新股共有55只,其中7、8月份上市的个股就占了40%,而连续涨停在5个板以内的占今年已开板新股总数的19%;对比之下2016年全年涨停数不超过5个板的新股仅14只,占全年新股总数的6.17%。

新股发行的“造富神话”或将退出历史舞台。今年来开板涨停板个数最多的是至纯科技,创下26个板的涨停纪录,而2016年以及2015年,暴风集团、乐凯新材、海天精工三只个股连续录得29个开板涨停板的纪录。2016年下半年新股发行加速以来至今,连续录得15个及以上开板涨停板的个股比例为20%,而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这个数据高达29%。

记者对比2015年至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发现,大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都在21-23倍之间,但绝不会去跨越23倍的红线。虽然2014年1月,证监会曾明确发行人应选取——所在行业中证指数发布的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为参考依据。但事实上,投行圈内形成的默契是,向监管层上报发行方案时,发行市盈率最好不要超过23倍,同时监管还限定限定首日44%的最高涨幅。

2014年6月份实施发行市盈率控制以来,由于询价制度改革引发“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三高现象,现在已经逐步消失。2011年至2014年6月份上市的490只个股,平均IPO超募净额2.72亿元,按平均首发预计募集资金4.94亿元来计算的话,平均超募比例为55%。超募金额最高的是*ST锐电,即此前的华锐风电,首发超募58.73亿元。此期间首发均价23.52元,首发市盈率39.85倍。

2014年至今上市的825只新股中,首发实际募集资金已经和预计募集资金非常接近,按照Wind首发超募资金=首发募集资金-首发预计募集资金-发行费用的计算口径,平均超募资金为负数,-4752万元;平均首发价格14.13元,平均首发市盈率22.51倍数。期间只有亿联网络发行价超过80元。此前*ST锐电、东富龙、索菲亚三只个股首发价格超过80,更有新研股份、雷曼股份、先锋新材等5只个股首发市盈率在百倍以上。

现在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重心也在往下移。2016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发行的金融股,包括贵阳银行、中国银河、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常熟银行等市盈率均在10以下,与首发时所属行业的市盈率基本一致。而2015年至2016年之间,发行市盈率在10以下的个股有4只,分别是多伦科技、乐凯新材、新光药业等,用当时所属行业的市盈率来看的话,股价远被低估。不过,上市之后其股价暴涨,分别连续17、29、21个涨停板之后才开板。这从侧面也可以反应出A股行业、板块估值更趋于合理。

财富游戏生变

随着A股逐渐告别“三高”发行之后,新股发行的财富分配游戏也发生改变,原本属于发行方的收益更多地向投资者让渡。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2014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开板的新股,按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来计算,新股发行市值5001亿元,而这些新股首次打开涨停板当天的自由流通市值1.88万亿元,这意味着有近1.4万亿元的新增财富分配给了成功申购到新股的投资者,其中有1.2亿元分配给了网上投资者,而网下投资者也获利0.2亿元左右,每股平均收益29元。

然而,自2015年以来,打新的收益却在逐年下滑。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打新收益率最高的新股均是2015年6月之前上市,如江苏有线、乐凯新材、清水源、暴风集团打新收益率分别是9.68%、9.63%、7.05%、7%(根据中一签股数*(上市后个非一字板成交均价-发行价)/每签需要资金计算而得)。而今年8月初上市的堪设股份、双一科技、嘉城国际等打新收益率均在0.01%-0.03%之间,下滑非常明显。

对于打新基金而言,为了打新而配置的蓝筹底仓则成为收益的主要来源。国泰君安证券近期研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打新收益约为700~800万,打新底仓收益贡献在600~1200万,打新底仓收益已经成为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市场中625只参与打新次数较多的产品,今年以来中位数收益为3.7%。截至7月23日,规模小于5亿元的打新基金收益率表现最好,达到4.47%,规模介于5亿到10亿元的打新基金表现次之,中位数收益率3.66%,规模超过10亿元的打新基金表现最差,中位数收益率为2.25%。

网下打新A、B、C申购收益率下滑显著。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显示,C类网下申购收益率同比降幅达91.62%。A、B类实际中签率下行趋势明显。2017年1-5月开板溢价率均值为298.88%,5月份开板溢价率跌破200%。新股供给持续增加是主因,二级市场股指的下跌成为影响上市表现的一个次要因素。2017年A、B、C三类配配售对象年化收益率分别降至20.70%、18.83%、5.00%,其中C类的降幅同比达到了91.62%,远高于其他两类。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